舒淇大吐苦水“吃素原来不会瘦”,吃素与节食哪种更易瘦?

昨天中午舒淇发文称“吃素原来不会瘦,还是只能不吃”,尤其是到了春天的季节,如果再不减肥,这可能成为很多人在夏天的悲剧,因此在春天的季节很多人,无所不用其极的使用各种方法来减肥,素食/代餐/节食/断食,但问题不在与尝试的方式是否极端,而是效果往往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尤其还有一个最大的魔障“反弹”紧随其后,这使很多人苦不堪言。

那么关于舒淇大吐苦水的素食,为什么不会瘦呢?节食和素食相比哪种更容易瘦呢?最有效果的减肥方式有哪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素为什么不会瘦?

说到吃素食会不会瘦的这个问题,要区分来看,并不是吃素对于“胖”来说不会起到作用,而是素食对待不通的人效果是不一样的,并且单纯靠吃素来减肥,能减下去的大多是内脏脂肪,也就是说对于很多有脂肪肝/血脂异常等的人来说,吃一段时间的素食,对于内脏的脂肪降低时有很高的效果的,而内脏脂肪的降低所起到的效果就是原来的“将军肚”小了或者不见了,腰围小了很多甚至有人体重增加先胖脸的人,脸也会相应大瘦下来很多,整个人看起来像瘦脱相了一般。但是,对于“减肥”的人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假象”,毕竟,这种体重降下来的几乎都是内脏脂肪,而我们的肥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在于皮下脂肪。如果依旧采取素食的方式减肥,那么你会发现,体重降的很慢,体脂率也机会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因为皮下脂肪其实才是减肥最大的难题。最重要的是脂肪的代谢需要很多因素,比如烟酸,比如儿茶酚,再比如人体内合成的左旋肉碱(额外摄入的吸收利用率低,并且对于脂肪的转运代谢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维生素b1/b2/维生素c/生物素/胆碱等等营养素的参与,而长期的素食,会使体内的营养素比较混乱,说白了就是会缺乏很多维生素,最终使脂肪代谢出现问题。吃素短期对于调理身体的健康有很好的帮助,但是另一方面,无论是减肥还是健康,长期的素食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尽量还是要荤素搭配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食和素食相比哪种更容易瘦呢?

那么对于减肥来说,素食其实也是变相的节食,但是与节食不同,节食是降低总能量到摄入,但是饮食还是很均衡的。素食分很多中,最容易缺乏营养素的素食是纯素食,我们上面已经讲解了,素食者因为一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足,影响了脂肪的代谢,尤其是皮下脂肪,不仅如此,素食者还易发生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和恶性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素食减肥较容易出现瓶颈。而节食其实是所有减肥方式中最好的,这里所说的节食并不是极端的“断食”,断食是吃极少的食物或者干脆一口食物都不吃,只喝水来减肥。而正确定节食是调整总能量,总能量的降低,可以减少脂肪的堆积。虽然是节食,但是食物搭配足够好,营养丰富,还是促进脂肪的代谢。因此节食相比素食来说,无论对减肥还是健康,都多有益处。只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走极端,在自己身体所需要的总能量的合理范围内,可以选择最低的能量供应,然后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永远告别肥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有效果的减肥方式有哪些?

我们上面已经说了关于节食的问题,合理正确的节食,对于健康来说有益无害,并且还能保证一个好的身材,那么最有效果的减肥方式有哪些呢?

1.节食减肥,控制总能量的摄入,比如降低主食的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250-400g,我们最低可以降低为150g,一定要吃主食,主要因为碳水化合物参与脂肪的代谢,如果担心因为吃主食肥胖,我们可以将主食由原来精米细面改为粗杂粮,这样可以控制升糖指数,既能为身体提供供人体需要的碳水,又不至于因升糖指数过高导致脂肪堆积,另外,饮食的种类尽可能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种类越多越好,荤素搭配,这样才能充分到摄取到营养素,帮助脂肪的代谢,使减肥效果事半功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运动减肥,运动是减脂增肌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不但能很好的消除皮下脂肪/内脏脂肪,还能增强心肌/呼吸肌/骨骼肌等,对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好的作用。运动时应该有氧配合力量运动,两者一起作用才是最好的,有氧可以减脂,力量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并且增强基础代谢,而基础代谢可以消耗人体70%的能量,基础代谢高的人就是传说中怎么吃都不胖的人,摄入的能量很快能够被代谢出去。每天最好先做力量运动40分钟,再进行半小时左右的有氧,这样的搭配效果最好,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扭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改变饮食结构,改变饮食结构的问题指的是,了解自己属于减肥的哪种类型,根据自己的类型,调整饮食结构,这样才能使效果事半功倍。减肥一共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碳水化合物型,这种类型的人需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来帮助脂肪的代谢。第二种是蛋白质型,就是我们没办法理解的为什么有些人用吃肉减肥效果很好,有些人不行,主要因为体质不一样,所以效果也不同,不过蛋白质型的人最好不要采取只吃肉的方式,容易对肠道健康带来危害。那么最后一种类型可不是脂肪型的哦,是混合型,混合型的人需要从总能量控制,也就是说需要饮食均衡,但是从总到能量上做调整,丰富的营养才是减肥的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论是因为春天还是夏天还是秋冬,减肥都应该采用正确的方式,这样才能在不损伤健康的基础上拥有一个好身材,健康是生命长度以及生存质量的根本,希望大家都能健康享受,有什么需要问的问题,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