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群像| She-Wolves

Photo by Ray Hennessy on Unsplash.jpg

1

“快点快点,赶紧去洗手吃饭了。”阿彤把第二盘菜摆上矮桌,发现只有两只木凳放在桌下,她只好转身回到杂物间搬出一张塑料圆凳,坐下时才发现圆凳的高度离桌面太近,根本坐不下,只好又把它移开。

“今天吃什么?”她的大儿子从门外转进来,手里拿着笔盒和贴了会反光的红花贴纸的作业本,平头下黝黑的脸在看到饭桌的一瞬间笑开了花,“阿妈,我可以吃蒸鸡蛋吗?”

阿彤满意地看着大儿子走进来,接过他手上的作业本,仔细地放在一边,才把儿子拉坐在一张木凳上:“吃吧,你跟弟弟都有,一人一半。”

大儿子盯着瓷碗,勺子小心翼翼地挖出两勺蒸蛋放在饭上,放下勺子用筷子把青瓜填满了米饭表面:“行了,给弟弟吧。”

阿彤皱起眉头,勺子盛起青瓜炒肉里的几块肉盖在大儿子碗里:“不吃饱怎么读书啊?你喜欢饿肚子啊?多吃点。”

“我也要吃!”大儿子还没开口,另一个小一点的身影就冲了过来,撞在阿彤身上,差点把大儿子的饭碗震翻。阿彤边盛饭边接住她的小儿子。

大儿子瞟了一眼弟弟,看着弟弟晒黑的脸不屑地开口:“黑弟。”

黑弟二话不说就在桌下狠狠踢了哥哥一脚。大儿子大叫一声就要举起手。

阿彤赶紧站在儿子们中间:“不许打架!吃饭!”

黑弟眼珠子转了一圈,立马发现了一个原本不放在这里的东西,手指着对阿彤叫喊:“阿妈阿妈,我要坐高凳子!”

大儿子眼也不抬地用脚勾来塑料圆凳,黑弟高兴地坐上去,将军出场般满意地左转右转,大有指点江山之势地抓起筷子开始扒饭。

阿彤看着黑弟碗里的青瓜和肉,顺手一勺蒸鸡蛋放在黑弟碗里,黑弟不高兴地看着蒸蛋软趴趴地盖满了饭,也不敢说话,扒饭气势倒是弱了下来。

阿彤看在眼里,一手端起另一个盛了饭的大碗,两个菜各分了小部分放在碗里,站起来说:“我去送饭,等下回来。黑弟吃不完给哥哥,菜剩下点给我,懂了啊?”

两个儿子点点头,阿彤拿着一副碗筷走出门。

阿彤走出自家门,向右没走几步又进了另一家门。

“妈,吃饭了。”阿彤在跟自家差别不大的前房里朝里喊,一个佝偻的身影慢慢从里房走出来。

阿彤搀着婆婆坐下,把饭菜放在她蜷曲的手里。

“阿龙现在在哪里?”缓慢地吃了一会儿,她婆婆开口问她。

“不知道,前天打电话说还有两天会经过家里。”阿彤从衣袋里掏出手机,把通话记录翻出来。

她婆婆摆了摆手,不灵活的手抓起勺子把饭装起来,慢吞吞地嚼咽。

阿彤趁着等婆婆吃饭的时间点开了微信。

昨天晚上阿龙发的动态一刷新就出来了,她连忙点了赞,把手机举在婆婆面前:“你看,阿龙生意做得不错!”

她婆婆眯起眼睛,无目的地在手机屏幕上扫了一圈,低下头继续嚼着:“他去赚大钱,你去纺织厂,两个小的上完学出去打工,可以了,饿不死一家人。”

“是,是。”阿彤松了口气,舒心地点着手机屏幕。

阿彤回到自家桌前,儿子们已经吃好离开了,大儿子的作业本也不在了。想来大儿子会洗他们的碗。她放松地坐在木凳上,重新装了自己的饭,菜还剩下小半块蒸蛋和几块青瓜,几块肉。

她把盘子扫光堆在自己碗里,冷菜汁浸了浅浅一层碗底的饭,她觉得今天连米饭都吃着特别香。

2

她坐在一个小区后门的出行走道一侧,面前白布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

“哎,知道不?过几天保安就不让摆摊了,说不能占据出行通道。”旁边坐在两个菜篮子后面的女人推了推她。

阿碧转过头笑笑,并不理睬。

那女人却继续说:“你知道谁告诉我的不?就对面那个卖洗衣液的,嘿前几天她还看不起我,好像这里还有谁理她似的,现在还不是要跟我们一起滚。”

阿碧并不想听这些无聊的废话。这些破事连斗争都算不上,两边人以通道划界,都觉得对方抢了自己的地盘,互相看不顺眼。这也不是个战场,除了她们自己,谁也不在意。那些来来往往的住户大大方方地出行、回家。

见阿碧并不出声,那女人自讨了个没趣,不耐烦地坐回了她的摊位。

阿碧盯着阳光穿过身后树荫在地上留下的光斑,盯了一会儿觉得累了,就靠在身后草丛里的雕塑座上。

她知道这些雕塑座是摊主的首选,先到先得,显得高档又可以当椅背,无形间把自己跟那些不在雕塑座下的小摊贩拉开了距离。

她就看着那些无聊的女人谈论着无聊的事,知道自己既不属于她们群体,也不属于小区住户,那她是什么呢?

三辆儿童自行车嘎吱停在她的摊前,首先下来一个小男孩,不看她也不跟她说话,自顾自地拿起一些小玩意把玩起来,后边跟来一个女孩子和另一个小一些的男孩,三个人围着摊子上的东西说起话来。

她觉得自己也不属于家里的那几间平房,虽然她住在那十几年。

大一些的男孩子故作老练地把玩具在手上抛来抛去,一会儿后又不耐烦地催促着另外俩人赶紧走,率先跨上了车。

家后面的那片荷塘倒是很喜欢,属于家后边的荷塘她是愿意的,不过也不是第一愿意,可能是第二或者第三愿意吧。

自行车们哧溜地走远了,阿碧也没看清三个小孩长什么样,估计他们也看清阿碧长什么样。

可能这个雕塑座是第一愿意吧,阿碧漫无边际地想,但是很快就要搬走了,下一个摊点去哪呢?

被堵在旁边地下停车场门口的一辆车毫无预兆地响了一声喇叭,让阿碧吓了一跳,她还没想好之后去哪摆摊子呢。

阿碧直起腰左右看看没有保安来赶人,又靠回雕塑座下想着。

阳光闪闪,脚边菜篮子里的水滴也闪闪。

3

“biubiubiubiu——叭叭叭——”

她的儿子又在看电视了。日租房里十几平米的空间充斥了特效打斗的声音。

“阿妈出去了,你等下自己吃饭睡觉啊?”明霞检查了一遍工作装——长裤,长袖衬衫,袖套,手套,口罩,铲子。遮阳帽她没戴起来,拎在手上,回来时才用到。

明霞不理解为什么儿子这么喜欢看那些动作片,或者其实他是喜欢那些假的武器?

她跟儿子一起看过一些片段,里边的人拿着大大小小的武器周转世界,三下五除二就能打败敌人。

她觉得电影就只能是电影,想着掂了掂手上的长铲子,一瞬间觉得自己也有种古代士兵的样子。

不过她没有敌人,她有工作,有儿子,还有没完成的进度指标。

虽然已是半夜,路上没有车,她还是耐心地等到绿灯才走过路口,向被围在马路中间的工地走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步在街道上,思考着… 未来是数不清的迷雾
    剑倚天下阅读 131评论 0 0
  • 2017.5.2 我说:吃饱了就犯困了…… 舍友秒回:该宰了……
    忘花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