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给女儿的一封信

收到研究生正式入学通知,意味着你接下来的学业征程马上就要启动。人生很多时候的机会都发生在每个阶段性时间的最开始一刻,人与人之间一旦拉开距离,后面就将很难赶上,因此你要早做打算和计划。

以下建议供参考:
这个暑期不能浪费了,哪怕是用一个月或者更少的时间来加强你的核心能力和个人行品牌建设,也将能够让你在开学时脱颖而出,这个非常重要。

所谓核心能力,是指哪怕在一开始你只比别人强一点点,但越到后来别人越难以赶上的能力。

我认为艺术专业的学生与新传的学生的不同在于,他们的专业技能强,但文化水平偏弱,所谓文化水平指的是语言和写作。

1、关于语言
英语将是你整个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基础,也是你未来出国深造的门票,因此如何强调都不为过。

英语我才刚刚开始学,按道理是没有资格来教你的,但从我这两个月的学习过程来看,语言的听说很难通过学习(study)而获得,而必须通过习得(learn)来提高,我想你更理解这个道理,其中的方法我们可以交流,以期共同进步。

另外英语的写作,和听说不同,需要建立概念和逻辑,这方面我认为你们同学应该大部分都很一般,所以在英文写作方面,如果你能有所突破,将会赢得巨大的优势。

2、关于写作
这里指的是中文写作,我认为你们艺术专业的学生在此方面的能力也是偏弱的。中文写作的应用可能不是学术方面,而是对社交和你将来的工作有莫大脾益。

然而从你这次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来看,你要承认自己这方面是偏弱的。

如果能在此方面取得进步,我认为其意义也是非同一般的。因为你以后的工作如果在国内,此方面的能力将让你超过旁人;而如果是在国外工作,那这方面的能力突出,就更容易让你获得机会,只要和中国人做生意,就一定会涉及合同、方案、计划和总结报告等等。

这些也是你老爸能够混到今天的唯一优势,虽然只有那么一丁点优势。

关于绘画、设计或摄影剪辑等专业技术方面,我想你大多数同学可能还不如你,在此方面保持领先即可,因为这些都可以短时间内提高的。

但上面提到的英语和写作,是拉开距离的关键,也是你未来学习其他技术和知识的基础。

3、关于社交和个人品牌
你还要考虑如何能够在上海地区快速建立高端人际关系圈?亲近老师和学长是最快的,但这是在专业领域的深度方面,我们还要考虑广度,即更大范围内的交朋友。

这就需要利用社交媒体,纵观你大学期间在社交媒体的应用和社团组织的参与度方面,都是薄弱的。这个话你可能听不进去,所以我才用“写”而不是仅仅是“说”来告诉你。

未来的商业领域,谁能打造个人品牌和公众形象,谁就更有价值。远的不说,你看看“董宇辉”你就明白了,他以前在新东方啥也不是,但据说目前有其他公司想要挖他都开出八位数的待遇了。

此方面我能够提供给你些支持和经验,虽然我自己在这方面是做的非常不理想的,但你我的起点不同,你不能总看老爸的缺点和不足。

以上并未谈到实质性的一些方法,我希望这个暑期我们能有机会更多交流,期待你的理解和早日归来。

最后,如果你的梦想是去冰岛或北极看极光、去全世界的名胜古迹、去你想要去的地方随便一住就是几个月,那你现在就要尽快开始行动起来。

离开学剩下的时间并不多了,希望你能理解老爸的心情,我当然为你目前的成绩感到欣慰,但同时也为你的将来发展而感到疑虑,人生就是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若你有梦想,脚步不能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