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变,你想知道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将获得

什么是象与骑象人模型?

如何指挥我们的理性骑象人?

如何激励我们的情感大象?

如何为象与骑象人营造路径?

书中金句

在进行改变的时候,我们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们自己和其他人一些基本的事实:我们的大脑和能力都像是肌肉一样,通过练习都能够更加强壮起来。

我们都不是天生的滑板好手、科学家和护士,我们必须学会如何成为这些人。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忍受中间的苦楚,则源自我们能够以这样的身份进行生活的渴望。我们希望成为那种人,让我们进行着必要的改变。

你也许想要改变其他人的行事方式 ,但他们有自己的选择权。虽然你能够哄骗、感化、鼓舞以及激励他们,但有的时候,有些员工宁愿丢掉饭碗,也不愿意改变那个让自己感到舒服的行为模式。有的时候,不管后果如何不堪,酒鬼就是还想再喝上一杯。

精华笔记

一、作者介绍

希思兄弟——哥哥奇普·希思,弟弟丹·希思;

奇普·希思是斯坦福大学的组织行为学教授,丹·希思是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员。他们擅长洞悉人类心理的底层规律,并把这些洞见深入浅出地写成实操性的方法,传播给大众。

二、什么是象与骑象人模型?

概念源头

由著名的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提出。

我们人类的大脑里有「情感」和「理性」这两个相互独立运作的系统,情感这部分属于本能,能够感知痛苦、享受快乐,理智部分则能够深思熟虑、条分缕析。「象与骑象人」就是把情感面比作一头大象,理智面比作骑在大象背上那个骑象人。

模型特点

大象:提供能量和动力,同时掌管着爱、同情、忠诚等诸多高级情感,但又总是渴望及时行乐。

骑象人:超越当下,深谋远虑,但也常常会过度分析、过度思考,分析的往往是困难和麻烦,而不是解决办法,遇到问题倾向于原地打转。

要做出任何改变,都必须针对大象与骑象人双管齐下才行,两者并驾齐驱,改变就能瞬间完成。

三、如何指挥我们的理性骑象人?

寻找亮点

所谓的亮点,就是那些成功的特质,它不是指整体的成功,而是指一个细小的成功,这样微小的成功,几乎能在任何一件失败的故事里找到,一旦找到亮点,骑象人就能摆脱方向不明的状况。

案例:国际志愿者杰瑞单枪匹马跑到越南,用六个月的时间,改善当地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

关键举措

如果亮点太多,骑象人会决策瘫痪,要在所有亮点里,找到能够让人立刻明白,又简单上手的动作。

案例:美国健康专家要降低国民的肥胖率,在面包、汽水、黄油等食材中锁定了牛奶作为关键举措,打出口号——只喝脂肪含量为1%的牛奶,大获成功。

四、如何激励我们的情感大象?

几乎所有成功的变革案例里,改变的发生从来就不是先分析思考、再立马行动最终得以改变的理性模式。而是先感受,触发情感,再分析思考,最后才得以改变的感性路数。

要想让一头胆小的大象迈开脚步,最好给它信心感。有四种建立信心的方法,分别是缩小改变幅度、限制资源投入、建立胜利坐标和打造成长思维。

缩小改变幅度

让大象感觉到任务并不难,只要完成一小部分,尝到了甜头,它就倾向于继续做下去。缩小幅度,并不是偷工减料,关键之处在于,让大象产生一种已经开始了的感觉。

案例:两种洗车卡的积分模式,预先拿了两个盖章的顾客坚持积分的人数,是从零开始的顾客的2倍。

限制资源投入

限制资源投入就是告诉自己只做这么一小点,让大象没有畏惧感,也不好意思找借口。

案例:五分钟家务

建立胜利坐标

主动为大象找出里程碑,让大象有不断有获得胜利的感觉,小胜利给人带来了希望,让人相信改变有可能发生。

案例:长途司机开车、母亲让孩子只整理浴室

打造成长思维

由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威克提出:如果你想发挥出最大潜能,必须具备成长型心态,成长型心态几乎可以让人在所有事情上变得更加成功。

固定型心态:“我是某种类型的人,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为人处世,但我最重要的部分,很难做出真正意义上的改变”

成长型心态:“不管我是哪种类型,我总是可以在根本上变化成另外一种类型”

四、如何为象与骑象人营造路径?

营造路径的目的是让大象和骑象人走得更顺利,有三种思路,第一、调整外部环境,第二、建立行为习惯,第三、寻找同频伙伴。

调整外部环境

看似是人的问题,其实是情景的原因。不管是激励大象,还是指挥骑象人,我们在谈论改变的时候,都是从人自身角度出发,一边说服自己的感性,一边校正自己的理性,其实还有一个要素被忽略了,那就是人们很容易对情景的力量视而不见。

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基本归因错误,喜欢把他人行为归咎于个人特质,而不是对方所处的环境。为了让大象和骑象人走得更顺利,我们要调整环境,帮助他们扫清障碍。

案例:芝加哥电影院爆米花实验

建立行为习惯

习惯本质上是我们行为的自动驾驶系统,习惯可以在骑象人无需参与的情况下,也能自然而然地做出许多良好行为。可以建立行动触发按钮,就是规定自己,遇到特定的场景,就触发某种特定的行动。

案例:一个妈妈总是把去健身房锻炼的时间往后推延,她给自己下规定,如果我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就马上去健身。

寻找同频伙伴

同伴的力量,是鞭策大象和骑象人的最佳动力。在一条不熟悉的大陆上,我们的大象最容易追随其他同伴的脚步,当我们想要改变的时候,可以召集同频的伙伴来为大象和骑象人保驾护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