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会秦钟——《红楼梦》里琳琅满目的见面礼

《红楼梦》里琳琅满目的见面礼

作者:子凡shine

见面礼,顾名思义,是双方初次见面的礼节。其内容包含礼仪的具体形式和初次见面馈赠的礼物。一般小辈初见长辈,应向长辈行礼,长辈应给小辈一些钱物作为礼品,称为“见面礼”。

中国古代的见面礼文化可谓博大精深,本文介绍的是作为礼物的见面礼。

《通俗常言疏证》卷二引《金陵杂志》:“新人行家庭礼,俗谓之‘分大小’,自尊卑以及亲朋,皆受两新人参拜。受者拜后各有所赠,谓之见面礼。”例如《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这里舅太太、张老夫妻、褚大娘子都受了礼。舅太太给的是现作的几件家常衣服,张老夫妻是女儿给备的四半个尺头,褚大娘是缂绣领面儿、挽袖褪袖儿、膝裤之类,都送了见面礼。其余都是平辈,不肯受礼,止彼此一见而已。这是长辈给新娘子的见面礼;王汶石 《大木匠》:“丈人丈母给女婿的见面礼,也是少不了的。”这是岳父母给新女婿的见面礼。

《红楼梦》里也多次提到了见面礼,根据见面场合、双方身份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现择取一些见面礼场景列示如下。

一、亲戚表礼:以秦钟为例

早有凤姐的丫鬟媳妇们见凤姐初会秦钟,并未备得表礼来,遂忙过那边去告诉平儿。平儿知道凤姐与秦氏厚密,虽是小后生家,亦不可太俭,遂自作主意,拿了一匹尺头,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交付与来人送过去。凤姐犹笑说太简薄等语。

众人因素爱秦氏,今见了秦钟是这般人品,也都欢喜,临去时都有表礼。贾母又与了一个荷包并一个金魁星,取“文星和合”之意。

一匹尺头:尺头指绸缎类衣料。一匹是数目,古代以四丈为一匹。

锞子:用金或银铸造成一定形状的小金锭。重量不一。第五十三回,宁国府准备过春节,写道:正值丫头捧了一茶盘押岁锞子进来,回说:“兴儿回奶奶,前儿那一包碎金子共是一百五十三两六钱七分,里头成色不等,共总倾了二百二十个锞子。”说着递上去。尤氏看了看,只见也有梅花式的,也有海棠式的,也有笔锭如意的,也有八宝联春的。

通过这段话可知这样一个锞子重量不到一两,形状是多种多样的,总之都是吉祥如意的意象,用于年节等各种场合的赏例。

荷包:一种抽口的小扁袋,用来盛放香料、药品、散碎钱物等。一般长三四寸,高两寸左右,上面用缂丝、刺绣、戳纱等工艺绘制成精美的图案,例如花卉、虫鸟、山水、人物、或者福禄寿喜等吉祥字样,荷包形状各异,长方形、圆型、如意形等等。

关于荷包的记载最早出现于汉代的《曹瞒传》:“(曹)操性佻易,自佩小囊,以盛毛巾细物。”小囊即荷包。明清之际,几乎人人都佩戴荷包。《清稗类钞》有记载:某尚书丰仪绝美,妆亦趋时,每出,一腰带,必缀以槟榔荷包、镜、扇、四喜、平金诸袋。看来佩戴精美的荷包还是一种很时髦的打扮呢。

清代宫廷每年都要制作大量荷包,用于赏赐。《燕京岁时记》记载:“每至元旦,凡内廷行走之王公大臣以及御前侍卫等,均赏八宝荷包,悬于胸前。”清《养吉斋从录》记载:“当时岁终,赐蒙古亲王大荷包一对,各色玉石八宝一份,小荷包四对,贮金、银八宝各一份,又小荷包一个,贮金银钱四枚,金银锞子四枚。”用于赏赐的荷包并不是空的,内里要放一些钱物。

《红楼梦》里秦钟是宁国府长孙媳妇秦可卿的弟弟,属于外戚,但关系较亲近。荣国府的人是第一次见到秦钟,因此均有表礼相赠。王熙凤因为和秦可卿关系厚密,所赠见面礼也比较丰厚,一匹尺头和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状元及第金锞子,也就是说该锞子的图案形状是状元及第,有的说是考中状元之后骑在马上帽插金花的人物;有的说是上面刻有状元及第四个字。贾母在荣国府位分最为尊贵,又最疼爱贾宝玉,对于贾宝玉的好朋友自然也爱屋及乌,送了一个荷包和一个金魁星。金魁星即黄金铸成的魁星像。

二、王室表礼:以贾元春为例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皇室成员拥有至高无上的威仪。贾元春虽然是贾政和王夫人的女儿,但进宫以后做了皇帝的妃子,就代表着皇家,和自己的亲族就有了君臣之分。因此,元妃省亲,与娘家人相见,要先行君臣大礼,后行伦常之礼;赏赐见面礼也是以一个皇家妃子的身份赏赐下属亲眷。

元春首次省亲,回銮之前赐赠礼物:贾母的是金、玉如意各一柄,沉香拐拄一根,伽楠念珠一串,“富贵长春”宫缎四匹,“福寿绵长”宫绸四匹,紫金“笔锭如意”锞十锭,“吉庆有鱼”银锞十锭。邢夫人、王夫人二分,只减了如意、拐、珠四样。贾敬、贾赦、贾政等,每分御制新书二部,宝墨二匣,金、银爵各二支,表礼按前。宝钗、黛玉诸姊妹等,每人新书一部,宝砚一方,新样格式金银锞二对。宝玉亦同此。贾兰则是金银项圈二个,金银锞二对。尤氏、李纨、凤姐等,皆金银锞四锭,表礼四端。外表礼二十四端,清钱一百串,是赐与贾母、王夫人及诸姊妹房中奶娘众丫鬟的。贾珍、贾琏、贾环、贾蓉等,皆是表礼一分,金锞一双。其余彩缎百端,金银千两,御酒华筵,是赐东西两府凡园中管理工程、陈设、答应及司戏、掌灯诸人的。外有清钱五百串,是 统 役、优伶、百戏、杂行人丁的。

从贾母到杂役人人有礼,可谓皇恩浩荡,雨露均沾。但是因为受礼者的身份不同,礼物有明显的长幼尊卑的差别。

北靖王爷水溶初次见到贾宝玉,也有表礼相送。“水溶又将腕上一串念珠卸了下来,递与宝玉道:今日初会,伧促竟无敬贺之物,此系前日圣上亲赐鹡鸰香念珠一串,权为贺敬之礼。宝玉连忙接了,回身奉与贾政。贾政与宝玉一齐谢过。”

水溶要见贾宝玉属于临时起意,并没有提前准备,因此表礼不合常规仪制,但是也可以看出水溶与贾宝玉的一见投缘。以自己随身携带之物相赠,更显得亲密有加。

南安太妃赐予贾府姊妹:贾母八旬大寿,南安太妃等前来参加寿宴,提出要见见姑娘们,自然不能空手,要有一定的见面礼:早有人将备用礼物打点出五分来:金玉戒指各五个,腕香珠五串。南安太妃所赐礼物正符合女孩的身份,是女孩子日常佩戴的物件。

三、外人表礼,以张道士等为例

清虚观打醮,张道士率众道士赏鉴了贾宝玉的通灵宝玉,也将各自的传道法器作为见面礼赠予宝玉,虽然也算礼尚往来;但我们更多的读到的是诸位道士对于贾府的趋奉。现在每逢过春节,客户会给老板家的小孩子压岁钱,不过是变了一种方式的贿赂讨好而已。

只见张道士捧了盘子,走到跟前笑道:“众人托小道的福,见了哥儿的玉,实在可罕。都没什么敬贺之物,这是他们各人传道的法器,都愿意为敬贺之礼。哥儿便不希罕,只留着在房里顽耍赏人罢。”贾母听说,向盘内看时,只见也有金璜,也有玉玦,或有事事如意,或有岁岁平安,皆是珠穿宝贯,玉琢金镂,共有三五十件。

作为见面表礼的礼物既要符合送礼者,又要契合受礼者的身份地位,还要符合受礼的场合场景,体现出吉祥如意的含义。通过以上几例可以看出,见面礼如果是亲戚则是长辈给小辈;如果是君臣,则地位尊贵者给地位卑下者;,如果是没有亲缘隶属关系,则是长者给幼者。见面礼并无固定的体例,可以根据赏赐的缘由、场合,赏赐者的身份以示厚薄。在见面礼中金银锞子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上至皇家王室成员,下到达官贵人,都以金银锞子作为表礼。

爱读书,更爱生活,子凡小筑与你同行!欢迎关注订阅号子凡小筑(zifanxiaozhushenghuo)发现不一样的精彩,尤其是喜欢《红楼梦》,热爱传统文化,关注明清史的朋友,这里不会让你失望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