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会议的“道道”

融境软技能提升创始人刘雪茹老师激情讲解会议之道

开会,对于每个工作的人来说,几乎是经常要做的,而且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情,有时候要给人开会,有时候是被人开会,还有时候既是给人开又是被人开。但是面对如此常见的一项工作,很多人却仍然不会开会,大部分时候会议效率很低,不是没有结果,就是好不容易有了结果却无法执行。

今天参加了融境软技能刘雪茹老师组织的《好好开会-如何通过会议微创新激发团队绩效》公开课之后,对如何突破固有思维,通过好好开会,提高开会效率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一、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开会?

在日常工作中,很多领导很喜欢开会,无论什么事情,可能都习惯性的通知相关人员举行一个会议。而很多员工也经常在办公室坐着坐着突然就被叫去开会,然后听的稀里糊涂开始犯困,最后布置了一个觉得很头疼的任务就出了会议室。也有的单位实行定期会议,什么例会、总结会、复盘会,但是务虚的成分往往都大于务实,时间一长就成了形式。

从本质上来说,开会一般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团队共同的一些问题的。我个人理解它不应该提倡各位参会人员对某个问题即时提出看法,应该是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针对脑子里成形的想法各抒己见,按照问题的核心找出最佳解决办法。所以说头脑风暴式的会议一般来说不应该算作正式的会议,因为它的着眼点是要激发大家的思维,围绕问题创造出新的可能方案,却并不一定要求当场就必须讨论出问题的解决办法。

另外,布置任务式的会议也是非常让人难受的,因为我们都在被动地去接受,而没有办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布置任务这样的事情,也不能算作是正式会议,最好以邮件的形式传达清楚,包括负责人、工作范围、起止时间、任务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等。

所以说,真正的开会是为了解决妨碍整个团队共同利益的问题而举行的。用雪茹老师总结的话来说就是管理者用于团队管理的重要管理手段。

二、学会由浅入深的焦点讨论

了解了开会的本质之后,就需要解决开会方法的问题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会议一定是各方心满意足,过程清晰,结论明确,而且容易执行或者接受。而效果不好的会议往往是云里雾里,参会者不明白讲的是什么,也不明白后续要做什么。

这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由浅深入的进行焦点讨论,没有弄清楚问题的本质,要么是根据现象出结论,要么是武断出结论。

焦点讨论法(ORID),是先从客观性入手,让参会者陈述日常工作中的所看、所见和所触碰的事实、信息和资料,这样很容易把大家带入到具体的场景中,引起画面感和共鸣。其次了解大家对这些事实和现象的情绪、感觉和联想,自然会让与会者具有强烈的参与感,容易投入到会议的讨论中去。第三,在前两步的铺垫之下,在讨论时问题才会呈现多元视角和深度,我们对于问题的把握才会更加准确,真正做到了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第四,只要问题找到了,其实最后的决议和方案基本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大家执行起来也会容易落实,参与度较高。

事实上,根据我之前的经验,好的会议往往在找问题方面都会比讨论解决方案所花的时间都多,这和医生看病,检查确诊往往花时间很长,而开药方时间很短是一个道理。

所以说有带入感的由浅到深的焦点讨论法用在会议上是非常有用的。

第三、采用“引导”方式的教练式主持风格

其实,一个好效果会议的关键点是需要一个厉害的会议主持人,主持人的风格和方式往往决定着会议的成败。如果主持人学会采用引导式的教练风格主持会议,则一定会让会议的效果加倍提升。

引导式主持是基于后现代理论,强调多元化、注重人的情感、建构新的可能性而非固定答案,其目的是对事不对人,力求找到问题的真相并分析根源。与常规的会议主持方式不同,引导式的主持往往会得到参会者的真情互动、专注思考和真话奉献,其实这才是我们开会最希望达到的目的。

引导式主持一般采用一种“引导钻石模型”,主要分连结、发散、汇聚、收敛和行动五个步骤。

1、连结:连接是指通过一些相关的动作、主题或者线索让参会者能够快速形成一个氛围,其目的是营建场域,让大家把心思从别的地方转移到开会。比如会议座位按照某种新的规律重新安排、会前相对两个座位的人相互握手、会议间隙说一个与参会者都比较相关的笑话等。这个做法很多开会的主持人往往都会忽略。

2、发散:发散是尽可能的让每个参会者都进行发言,其目的是激发思考。但是发散绝不是可以天马行空的跑题展开,而应当是就主题在相应的范围内从不同角度去讨论,这里没有对与错,只有认真与否。很多失败的会议往往就在这里出了问题,甚至会议失去了控制,完全走到了另一个方向。这就要求主持人在感同身受的情景下,在尊重发散的情景下,将话题引到主题上。

3、汇聚:汇聚是把发散的问题进行关联和发酵,其目的是找到共同的共振带,让发散的问题形成类别,便于大家找到尽可能的共性问题。我理解这种汇聚不是简单的按照逻辑去分类,而是通过问题之间的一些连接纽带去汇聚,这样很容易让大家有持续的参与感,感觉到自己的角度和观点也被带入到了最后的总结中,避免产生白说白思考的感觉。

4、收敛:收敛是为了引起共鸣与共识,其目的是除了对问题共识,更重要的是对解决方案的共识,这样才能为以后的顺利执行打下基础。好的会议收敛应该是多赢的,会让每个参会者都能感受到共识是自己通过参与达成的,这种成就感是一个好的会议首先要达到的,甚至要比讨论出一个高质量的解决方案来的更加有意义,因为这将会是后续会议的良好基础,会议的本质得到了解决。

5、行动:行动是有承诺的产出,其实主持人做到了前面四步,行动自然也就水到渠成。如果再能就行动做些分工,让参会的每个人都再次参与其中,这样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当然,如果做好了钻石模型的以上五个步骤,参会者离开会议室的时候,能量状态一定都是正向满满的,开会也就会从一个繁琐和被动的事情,变得有趣和主动。会议和管理自然会产生高的绩效结果。 

第四、其他技巧

当然,开一个成功的会议,一些其他必备的技巧和细节也必不可少。比如提前通知会议主题和议程、会前交代会议的组织方式、会议讨论和决议的规则、发散讨论问题的方式和范围、明确会议记录人、用故事来不断连结参会者等等。

总之,开会貌似简单和普通,其实开好会真的不容易,需要不断的总结、改进和再提升。一个厉害有水平的领导一定是一个善于开会、会开会、开好会的领导。

“开场必连结、参会必发声、交流必反馈、语言必转化、结束必明确、会议必赋能、会后必复盘”。这既是今天课堂上总结的会议检修口诀,也是衡量实际工作中一个会议是否开好的标准。

希望通过今天学习并感悟到的这些关于开好会议的“道道”,让天下没有难开的会议,让会议成为管理的利器,让开会成为赋能的平台,让开会成为业绩提升的助推剂!

关于开会问题的现状


想要开好会议的管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