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的女人,存在真友情吗?


有一天和同事们闲聊,关于这个世界上女人之间友情的问题。恰好部门都是女同事,这个问题显得非常有共鸣。热情活泼女立刻接话:我的朋友都是相处10年以上的。应者芸芸:就是就是。

没错,在我们看来,友情和亲情不一样,不是由血缘决定,天然而生,但是却和爱情很像,有时候亲密无间,却又转眼形同陌路。所以只有相处10年以上,经过时间考验的女人们才可以称作闺蜜啊!那女同事之间的友情呢?一阵微妙的沉默之后,有人淡淡地说:要看情况吧。

1.

在我刚毕业,是一枚标准傻缺职场菜鸟时,就遇到了很好的同事。事实上,单位里阿姨级别的同事前辈们对我都不错,尤其是吴姐。第一面见我,她对我说很喜欢你,非常单纯阳光。对于突如其来的热情,我的内心在os:臣惶恐。辗转职场几年后,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吴姐的热情真的是出于真心。

也许想到了自己比我小几岁的儿子,吴姐对我的友爱,更像是怜惜晚辈的爱心。她觉得我独自在异地工作,太不容易。给我带早饭,晚上怕我着凉给我她家中的睡袋。领导稍微咄咄逼人之时,她便像张开无形的羽翼,让我躲在身后。遇到难缠的对接人,她也会不怕得罪地帮我解围。

离职那天,我走出写字楼的大门,忍不住眼泪流了下来。我想和吴姐的友情,就是我这份工作最大的收获吧。果不其然,几年以后的今天,我们还是很自然地互相联系。问到我的现况,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吴姐总是直言不讳,丝毫不留给我情面。但是我知道,她是真心希望我好,仍然像最初一样,像看自己孩子一样的在成长。

有一天我遇上了刚刚从大城市回家乡工作的旧日同学。聊起近况,她不无失落地说,咱家乡人还没有a市的人好,我刚毕业去a市,那里的阿姨都很照顾我。可是回来了,同事之间都很冷漠,暗自较劲很厉害。偶然去她现在的学校采访,看到清一色的年轻姑娘,我好像知道了问题所在。

2.

女王,和毕业生是两个年纪相当、资历不相上下的姑娘,她们同在人事部。女王其实比毕业生年纪小,但是学历不高进入社会很早,所以看起来反而成熟。岗位都是人事,女王更加得心应手,毕业生显得战战兢兢,非常谨慎。

女王占尽优势,人漂亮会说话,做事也相对强势,里外透着股自信。轮到上司交代加班日的工作分配,女王立刻娇嗔接话:王总,我周末家里远房亲戚来,好多年不见了。王总转而对着毕业生说:那你来吧。毕业生低着头答应。“你说她怎么一轮到加班总有事呢。”这样的情况多了,毕业生也忍不住跟我们背后嘀咕。

她们总是一起吃饭,一起上厕所,下班一起走一段。在这家公司里,她们看上去就是好朋友。事实上,她们的关系也在微妙地发生改变。“你们财务部的错,凭什么赖我们。”毕业生因为工资报表出错和财务部发生矛盾,女王挺身而出。因为知道女王不好惹的个性,大家也基本息事宁人。“嗨,我说你以后租不到房子,来住我家啊。我家房子空着也空着,不收你房租。”女王跟毕业生终于也实现了一个部门两个女人,也能掏心窝子的历史性突破。女王对毕业生说:刚来嘛,总有点敌对,但是看你太老实了,都不忍心欺负你了。

女王的个性太强,毕业生低眉顺眼,两人也算互补,相安无事。可是女王终于还是因为一件琐事惹怒了上司,愤而辞职。离开前,女王需要一个证明人才能领到上个月的补贴,于是她当然想到了毕业生。毕业生的回答是:不好意思,你找别人吧。

“她竟然怕我谎报补贴,连累了她,枉费我之前对她那么好。”女王愤愤不平地对周围人吐槽。“她可太会装了,一开始还以为她是好人,没想到她才是厉害角色。”女王带着满腔的呵呵走了。

其实毕业生只不过首先想的是自保,这也是她一开始的个性。女王从一开始的敌对,到后来的友好,又到最后的破裂却让人唏嘘。倒是一个办公室里的其他姑娘,业务上你争我抢,表面却也是满脸和气。女王走的时候,邻桌对她说,哎,咱办公室唯一真实的人走了。女王走了,她们继续每天一起狂街、一起血拼、一起聊男朋友,就好像最亲密的朋友一样。

3.

小鱼是我以前的同事。她是个性格很内向的姑娘,并不会主动对一个人特别热情。我们在一个部门,我负责文字,她负责设计。但不知不觉,我开始欣赏她,因为她的踏实认真,她大学并不是学设计的。所有的设计知识都是后天自学的,边学边做着增进自己的设计功力,也因为她的朴实痴情,她的男朋友是她大学同学。两人一起从基础打拼,她很懂得关心她的男友,也开始打理他们的小家庭。

小鱼和我差不多大,我们每天吃完饭后谈论彼此的生活。有时候我在外采编错过了饭点,她一定会把我的那份装好,嘱咐食堂师傅为我留着。古怪的上司总是在饭店留人,说一些完全不紧要的事,于是小鱼总是在上司留我“闲聊”时,打断他,再不去食堂饭要冷了。

我这才发现小鱼原来外表柔弱,内心倔强,也因此爱憎分明。不久,她就被上司作为异己势力排挤出了部门,最后愤懑离开。离开后,她继续深造设计专业,全封闭教学,学校很远,周边没有大型超市。我忍不住寄了一些零食给她。分开之后,我们的联系零零落落,但是聊起近期的工作,感情,都很自然。一年前,她喊我去参加她的婚礼,和她爱情长跑8年的男朋友的婚礼。我想起她男朋友对我说的话:她性格内向,朋友很少,但她把你当她的真朋友了。

友情,首先必须是真诚不带杂念的。如果只是为了互相利用,你希望这位同事利用他的专长,让你在工作中更如鱼得水。这位同事主动亲近你,也只是希望能在你的部门有个利己的熟人,那当然是无法长久的。如果只是为了不至于在单位里形单影只,希望有个伴一起吃饭,一起上厕所,这样拼凑的关系,也会随着离职而渐渐疏远。

还记得你是怎么交上你的知心朋友的吗?互相欣赏,互相喜欢,互相信赖,互相帮助,互相依靠,也许经历过谣言的考验,经历过距离的冷落,但你们最终还是心与心相连走到了今天。而职场呢?

职场原本就是弱肉强食,以生存和互相竞争为目的的存在。所以即使是原本就结交的朋友,在职场的利益面前,也不一定能舍弃面包,选择友情。《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潘云和汪涵是一对好姐妹,在偌大的深圳在同一家公司一个部门。当升职机会落在两人之一的头上时,潘云和汪涵都不愿做出让步,潘云的老公赵小亮最后用不光明的手段,帮助老婆上位。而同样的剧情还出现在《男才女貌》里,苏拉和好姐妹进入同一家公司,最后却因为竞争导致友情事业双失利。

职场的女孩子们之间存在真友情吗?

我相信存在。因为毕竟不是每一对同事朋友都会面临独木桥式的利益诱惑或竞争时刻。而挂在嘴边的友情有时候真的很像爱情,你也分不清你和一个人腻在一起是因为害怕孤单,还是出于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