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学习之我见


首先,这不是一篇教授如何还原魔方的文章,作为一个刚练习了一个多月的小菜鸟来说我还没有这个能力和资格,只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过程写写自己的感悟和认识。可能跟很多喜欢玩魔方的朋友一样,我也是因为看最强大脑才喜欢上魔方的。虽然最近因为节目上关于魔方的一个项目“听音盲拧”让这个节目备受诟病,但不得不承认它的确让魔方在中国得到了很大的普及和推广。我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知道有魔方这样的玩具的,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看《当幸福来敲门》时,克里斯因为复原了魔方而获得了一次面试的机会。当时给我的感觉只是魔方是个很复杂的玩具,现在想想那时应该有不少朋友因为这部剧而爱上了魔方。据说玩魔方的最佳年龄是12-18岁,很庆幸我前几天才知道,否则我就望而却步了。

我买来第一个魔方之后搁置了大半年,从心里还是感觉这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于是新买的魔方被我打乱之后就再也没能还原。有一次同学和他对象来我这拿东西看到了我的魔方,他很快的拼出了一面,我当时就觉得哇塞这么厉害!他说要继续还原还有很多很多公式要记,瞬间在我脑海中出现了成百上千的公式。为了让自己寒假在家不是无事可做,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就是学会复原魔方,不管速度如何要先学会复原。可是回到家便把这项伟大的任务给遗忘了。。可我注定跟它有缘,一次跟弟妹逛商场的时候,在一家小饰品店发现有卖魔方的,于是我花了我认为很贵的价格(二十几块)买下一个,的确比我最初买的那个不到十块钱的魔方好用了几千倍。好了,正确的道具总算归位,接下来就看下一次缘分了。

我的小侄女出生在大年初三凌晨,弟妹大年初一凌晨就住进了医院,我也是刚知道原来产房只让孕妇自己进,真是太不人性化了,当然也能理解。于是乎,我们一家人都在产房外等候,我跟我弟就在这段时间认真研究了一下魔方到底该怎么玩。百度了一下找到魔方还原的七步法,里面不仅有公式的介绍还有魔方整体结构的介绍。看了之后醍醐灌顶,我之前都在瞎转什么呢。我甚至没有注意到魔方有三种不同的角块,中心块的位置在转动一面的过程中是不会变化的,三种角块也各有各的位置,例如棱块是不会跑到角块上去,除非魔方有问题。因为一开始很生疏,还要搞清楚公式的写法,每一个字母代表那一面如何转等问题,所以当第一次还原成功时,真的是太兴奋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拼十字并没有特定的公式,虽然现在觉得很简单了,但初学的时候真的摸不着头脑。在这方面我弟比我强很多,他玩的时间没我长但已经慢慢入门了,而我还在门外徘徊。那两天偶尔玩一下,等小侄女来到这个地球的时候我的水平只是看着公式中间各种犯错的吭哧吭哧花上半个小时才能拼好一次。当然这跟我没有好好专注的练习有关,也跟我还没有真正的入门有关。

离开家的时候我在大巴车上反复的看着公式练习,那时已经不会犯错了,只是要我记下那一个个公式我还是觉得有点难度。回到北京之后我又在网上买了一个三十块钱的魔方外加一本二十块钱的书本,心想一定要超过我弟。事实证明,看书不如看视频来的简单方便。我用一个多周吧陆续看完了孙虹烨三阶魔方教程,练习了指法和通用公式,包括左手和右手。第二个周的周末,跟同学相约漫咖啡,我在那玩了一个下午,终于在不用看公式的情况下五分钟之内复原。这对我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变化,虽然学的慢了点,但总算达到了自己最初的要求。可是后来我发现我弟不仅记下了所有的七步还原公式,他还练的比我熟,两分半就能复原。我收起沾沾自喜的心态,开始寻求更快的手法(还是七步),也开始锻炼自己的速度。可见有一个竞争对手或是一起学习的队友是可以起到激发自己潜能的作用的,因为你的思想会从我学不会转变为他都能学会我为什么不能,我就会经常出现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潜能的时候。其实从开始接触魔方到学会如何复原对我来说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从五分钟提高到两分钟只需要两个周足够。在不断地练习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拼十字拼第一层的技巧,并且可以应对出现的所有情况。现在的成果是一分五十秒,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为年纪大了嘛反应能力下降,每一步总是连贯不上。但是我相信我是可以克服这些困难继续提升的,当然需要动点脑子。我知道七步还原是最基础的还原方法,还有很多步数更少的还原方法我没有接触到,不急,慢慢来。

这就是我学习魔方的整个过程,我用了很漫长的时间达到了别人可能用几天就能达到的程度。这源于我最初的不自信,最初不正确的认知,以及最初错误的学习方法。这段经历也让我想到自己初一的时候学习英语的一段小故事。我不知道人最初的自信是不是天生的,还是会受到生活中各种人事的影响慢慢变得更自信或不自信,对我来说我从小就不怎么自信。上小学的时候也曾考过第一名,被老师表扬被授予班长的职务。但那时候小,从未因为自己成绩好而感到骄傲过,反而羡慕那些有很多小伙伴的朋友。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不再是班里学习最好的那个,但我又开始羡慕起学习好的同学。就这样得过且过的,我默认了自己不出众的事实,也从未想过付出什么努力变得跟他们一样好。所以,上初一的时候我对自己没有什么过分的要求,成绩只要普普通通的就好,就像普通已经成了我的印记。

初一的课程一下子增加到七个,除了熟悉的语文和数学,其它都变了。我清楚的记得初一第一次大考我考了班里很普通的名次,没有任何感觉,因为习惯了。习惯是个可怕的东西,它让你觉得你就属于现在的位置,它让你丧失往前冲的动力。但是,我的其它成绩都可以黯淡无光,数学却可以绽放光芒。我一直觉得如果不是因为遗传,天生喜欢数学并有点学习数学的小聪明,我小学的时候一定学习很差劲,因为我语文不好。所以,当我的英语单词默写12个错了7个的时候教英语的班主任并没有放弃我并且孜孜不倦的把我叫到办公室听写单词的理由就是,为什么你的数学可以考满分,英语却这么差。是的,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我的英语很差,12个错7个已经是很好的情况了。班主任第一次在班里让我们拿出纸笔合上课本给我们听写单词的时候我就懵了,完全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我从未想过英语单词需要一个一个的背下来,我觉得我学会写26个英文字母就已经很不错了。那时的我一直认为记单词是项很复杂很复杂的任务,就像我最初认识的魔方。一直都这样,每次接触一个新的领域,我只会感叹懂得这个领域的人多厉害多厉害,从未想过自己也能完成。还没开始做就已经在心里打切了,这就是不自信最直观的的表现吧。

我很感谢我的班主任当时对我的不抛弃不放弃,让我慢慢意识到记忆单词也并非是那么难的一件事,学习英语也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只要坚持,慢慢的入门了,学习起来也就变得轻松了。怕的是,还没开始就站在门槛外不敢进去,那样你永远都无法入门。入门这个东西是很奇妙的,它源于你一段时间的坚持,入门之后你便会有种学习起来很轻松的感觉。只是那种不自信依旧没有摆脱,工作之后更甚,每次想学习一种新技能,首先印入脑海的便是它有多困难。但是通过这次魔方的学习,我也开始注意到自己潜意识里不自信的因素,并想慢慢把它战胜。也懂得了不管学习什么刚开始的时候一定都不轻松,但是通过一定时间的坚持,一定会找到入门的感觉,重要的是不要总徘徊在门外犹豫,要行动起来。尤克里里也是我今年要学习的新技能,希望自己吸取教训,找到自信,到年底能弹出完整的曲子。

每次写东西都没办法完全说到点子上,也罢,还是肚中墨水太少。总之,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了解这些活着便不是无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