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开始撒谎了,怎么破?

01  孩子说,“我肚子饿”,“我肚子痛。”

有一天晚上,带他去散步,走出小区门口,照例带他去母婴店玩开车、打玻璃珠的游戏。

走到半路,他停下来,拉着我的手,哀求道,“妈妈,我肚子饿了。”

我觉得很奇怪,跟他说,“宝宝,我们不是刚吃完饭吗?”

宝宝说,“是呀,可是我就是肚子饿了。” 说完,拉着我进了全家便利店。


某个周末中午,宝宝吃饭吃到一半,突然跟我说,“妈妈,妈妈我肚子痛,要拉臭臭。”

我担心他,是不是因为上午吃了两根香蕉拉肚子,便赶紧拿出座便器给他,让他蹲着。

二十分钟过去了,他说,“妈妈,我拉不出来。可是我的肚子还是痛,吃不了饭了。”

我心想,孩子吃不下就不要勉强他了。要是饿了,给他冲奶喝。

02  我四岁的孩子,开始撒谎了。

第一次:他说肚子饿了,然后有雪糕吃。他说肚子痛,然后就逃避吃饭。于是,便有了第二次。原来这个小家伙开始撒谎了。我既惊讶于他已经长大;又为他的撒谎,紧张担心起来。

正面的管教专家,美国教育学博士简·尼尔森也曾专门对“撒谎”做过调查,没有人从小没有撒过谎。就像我给孩子讲的绘本故事《狼来了》的放羊娃和《木偶奇遇记》的小木偶。回想起来就连我们自己小时候也撒过谎。

还有研究说,“撒谎是孩子心理发展的里程碑”。通常,大孩子比小孩子更容易“撒谎”,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撒谎”,有哥哥姐姐的孩子“撒谎”行为通常较同龄孩子出现得早一些,4岁以上的孩子几乎都有“撒谎”行为。有研究发现,4岁的孩子平均每2小时“撒谎”一次,6岁的孩子平均每1小时“撒谎”一次。还有研究发现,那些两三岁就开始“撒谎”的孩子,四五岁就能把谎言说得天衣无缝的孩子,往往学习成绩更好。

宝宝看了孙悟空的书之后,他说,“我是孙悟空,我有火眼金睛”,“妈妈你是蜘蛛精”。然后去了珠海海洋王国之后,喜欢张大嘴巴说,“妈妈,我是大鲨鱼!”然后“吼吼”几声。我假装害怕躲起来……这些并不是“撒谎”,那是他假想的。我为他的天真,欣喜配合。

03    我的孩子为什么撒谎?

当我看完一些“撒谎”的正解理论之后,我不再风声鹤唳。但是,担心他以后会习惯性撒谎,担心他从此以后满嘴谎言,后果将不堪设想。放羊娃因为无聊第一次撒谎说“狼来了”,见大人上当,觉得很有趣便继续撒谎。以至于,后来即使真的狼来了,放羊娃喊破了嗓子,大人也以为他在说谎,差点就丢了性命。可想而知,习惯性撒谎的后果是多么严重。

所以不要因为孩子的第一次撒谎就掉以轻心或者置之不理。

但,凡是皆有因果。就像小木偶,他一开始从一个没有生命的小木偶突然变成一个小男孩,因为太高兴了,所以没顾得上听清仙女“说谎的后果”,自然不会意识到撒谎的危害。而老木匠跟他说,“路上要小心,别交坏朋友”时,在他刚刚变成人形的意识里,压根没有辨别“好坏”的能力。他对一切都怀有好奇心。有趣的马戏团让他忘记了上学的事情,好玩的游乐场让他掉入坏人的陷阱不自知。

因此,我要知道孩子说谎背后所隐藏的动机。

小朋友刚吃过晚饭,他就说,“我肚子饿”。我想着孩子四岁了,已经长大到可以吃雪糕了,就买了一个牛奶雪糕给他吃。那是他第一次吃雪糕,他说像月亮的味道(从幼儿园借的绘本有一本叫《月亮的味道》)。所以,他便觉得“肚子饿就可以吃到雪糕”。

小朋友第一次说“我肚子痛”,可能真的是因为身体不适,我就没有要求他把饭吃完。通过这个事情,他发现肚子痛是逃避吃饭的借口,心存“美好的愿望”,开始撒谎。

04  我该怎么做?

看过这样法国妈妈和撒谎孩子三颗巧克力的故事:

一天,孩子放学后在客厅里玩篮球。正玩得起劲的时候,篮球不慎打落书架上的一个花瓶,花瓶“咚”地一声重重摔到地板上,瓶口顿时摔掉一大块碎片。更令孩子大为惊骇的是,这个花瓶不是普通的摆设品,而是家里祖辈世代相传的那件波旁王朝时期的古董。为了掩盖自己闯下的弥天大祸,孩子慌乱地把碎片用胶水粘起来,胆战心惊地放回原位

由于每天都会亲自擦拭花瓶上的灰尘,所以当天晚上,细心的母亲就发现了花瓶的“变化”。吃晚餐时,她问孩子:是不是你打碎了花瓶。害怕受到惩罚的孩子灵机一动说,一只野猫从窗外跳进来,怎么赶也赶不走,它在客厅里上窜下跳,最后碰倒了架子上的花瓶。母亲很清楚,孩子在撒谎。因为每天都是她在上班前把窗户一扇扇关好,下班回来再一一打开的。然而面对孩子胆怯的眼神和家人疑惑的目光,母亲只是不动声色说,看来是我疏忽了,没有关好窗户。

就寝前,孩子在床上发现了一张便条,母亲让他马上到书房去。本以为蒙混过关的孩子顿时心里一沉,看来还是难逃一劫。既然已经撒了谎,他打定主意,无论母亲怎么说什么,都拒死不承认,这样她就是发再大的火也拿他无可奈何了。

书房里,橘红色的灯光柔柔地弥散开来,母亲的脸平静地沉浸在光晕中,没有一丝波澜。看到孩子忐忑不安地推门进来,她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巧克力盒子。

把其中一块巧克力递给孩子:“贝克纳德(孩子的名字),这块巧克力奖你,因为你运用神奇的想象力创造出一只会开窗户的猫,以后你一定可以写出很好看的侦探小说。”

接着,她又在孩子手里放了一块巧克力:“这块巧克力奖给你杰出的修复能力,虽然用的是胶水,但是裂缝吻合得几乎完美无缺呢。不过记住,你用的胶水是用于修复纸质物品的,修复花瓶不仅需要更强力的胶水,还需要更高的专业技术。明天我们把花瓶拿到艺术家那里,看看他们是怎样使一件工艺品完好如初的。”

母亲一边说着,一边又拿起第三块巧克力:“这最后的一块巧克力代表我对你深深的歉意,作为母亲,我不应该把花瓶放在那么容易摔落的地方,尤其是当家里有一个热衷体育的男孩子的时候。希望你没有被砸到或者吓到,我的小甜心。”

“可是,妈妈,我……”孩子之前那颗叛逆的心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他努力解释些什么,然而只笨拙吐出几个单词。母亲用手指轻轻挡在孩子唇上:“我的巧克力盒子已经空了,所以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现在去睡觉吧,晚安贝克纳德。” 她温柔地吻了吻贝克纳德的前额,然后走出书房。

之后的日子,一切照旧,唯一的变化是,孩子再也没有撒过一次谎,每当他不由自主地想要撒谎时,那三块巧克力就会立即浮现在眼前。

故事的孩子是因为“害怕惩罚而撒谎”,并且还想着据死不承认的。妈妈一开始就知道他在撒谎。但,没有当面揭穿他让他难堪,包括送便条给孩子,都体现了她对孩子的尊重。三颗巧克力的做法真的要给100个赞。她平静又理智地结合正面赞美,迂回陈述及自责的方式,让孩子卸下了心防又为自己掩盖真相的愚蠢而内疚。这三颗巧克力从此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而我的孩子是因为“某种需求或者动机而撒谎”的。他真实的意图是想吃雪糕跟不想吃饭。所以,我应该像法国妈妈一样心平气和地引导他,而不是斥责他。

关于吃雪糕,从小到大,家人对于他吃的东西都比较讲究,管束也比较严格。他四岁才第一次吃雪糕,他便满足了以前对雪糕的幻想也打开了雪糕的味蕾。但是,家人不会频繁地给他吃。所以,他不得已只能以“撒谎”的方式来获得第二次、第三次……的雪糕。

后来,我便跟他约定好:天气热的时候,他隔一个星期可以吃一个雪糕。约定的那天到了,我如约给他买了酸奶雪糕,他吃得津津有味。吃完,我便跟他说,“宝宝,以后咱们想吃雪糕了就直接说,‘妈妈,我想吃雪糕’,好不好?” 他很开心地回答说,“妈妈,我两个星期可以吃一次雪糕,我要不同味道的。” 我爽快地答应他并告诉他说,“那以后我们想吃雪糕就不撒谎说肚子饿了,好不好?” 他高兴地点点头。

关于吃饭。我告诉他,“宝宝,以后吃饭自己盛饭,吃多少盛多少。”  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乐意干活。在幼儿园,老师让孩子们分组,一个组负责饭前餐具的摆放,一个组帮忙小朋友们端饭,另外一个组就负责餐后收拾餐具或擦桌子。看到宝宝在幼儿园一只手拿着一个盘子放在桌子底下顶住,一只手拿着抹布把餐桌上的残渣扫到盘子里面,干得特别起劲也特别认真。

当他第一次吃完自己盛的饭时,我表扬了他。然后告诉他,“宝宝,以后要是肚子不饿,咱们就不盛那么多,好吗?” 他听完点点头。“那咱们以后不想吃饭的时候就不撒谎说肚子痛了,你自己盛少一点把饭吃完,好吗?”在他点头的瞬间,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撒谎的孩子需要父母的爱与关怀,尊重与包容。所以,我们要心平气和地用正确的言行去引导孩子,帮助他走出撒谎的阴霾。


我是孔小幽,沉睡的小花,只写温暖,安静的文字。茫茫人海中,终于与您不期而遇。感谢您的阅读,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如果您喜欢这里的文字,可以关注简书『我是孔小幽』给她惊喜,可以在评论留下您的感受,她会一一回复。可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畅谈您的共鸣。可以给她点赞鼓励,可以给她赞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暮渐合鸟飞集,初秋寒蝉时鸣泣。 微雨路上疏星落,听风窗前明月栖。 展书笺,复搁笔,辞尽语乏惟太息。 苍生多少尘劳...
    榎木津雪绘阅读 255评论 0 1
  • 一个拥有广博知识的学者,一定是在各领域都有所涉猎,一定是古今中外都略知一二的。 钱穆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学者。 前两天...
    简安Tina阅读 1,213评论 0 0
  •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 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读罢《曾国藩家书》,真的是受益良多。曾记得师哥对我说过“一本书...
    罗掌柜real阅读 1,103评论 0 0
  • 恣意的凝望 消逝的影迹 一会似风 一会似云 一会似航海的舵手 风会停 云会散 舵手四处漂流 不畏风险 乐在其中 指...
    金铭妹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