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多

我的家乡地处江苏省北部, 这里没有江南的水乡处处, 有的只是千沟万壑,这里的人淳厚善良,一个民风纯朴的小城——宿迁。

这里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 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即黄河水长江水)中道、扼二京(即北京、南京)咽喉”之称。

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宿顿于此, 赞叹宿迁为“第一江山春好处”.这里是中国的白酒之都,洋河大曲独得天地灵气飘香百年。

小城不大,没有帝都般那样千娇百媚,也没有名城都市那样的繁华,有的也只是默默无闻,羞涩如少女般,安然处之。

你或许到过许多地方,南来北往好不热闹,看尽美景如画,或许你也曾疲惫,慢下脚步到小城走一走,这里有外面世界少有的慢生活。

这里的人热情豪爽,待客诚实 ,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质朴善良的人。

这里有美景,有名人,有故事,有美酒,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真不少。


项王故里

项王故里,又称为“梧桐巷”,是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它坐落于宿迁市宿城区南郊、古黄河大运河之间,徐淮路东侧。

历史的长廊里江山如画,往事不堪回首,那一出出折子戏霸王别姬唱的可是君和你。

如今当你走进项王故里,霸王的铜像高耸而立气势磅礴,这里的亭台楼阁全部为仿汉建筑雄伟壮观,而他和虞姬的爱情故事更被传为佳话,当年其亲手种植的槐树历经沧桑不倒,主干虽已断裂干枯,但新枝仍很茂盛挺拔,这是否就是霸王的化身和英魂所在。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的通航里程为1442千米,其中全年通航里程为877千米,主要分布在山东济宁市以南、江苏和浙江三省。

江苏省内主要流经,徐州市、宿迁市淮安市、扬州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

当然这里要说的主要是宿迁段京杭大运河, 大运河在宿迁境内自南而北迁,经历了数百年的时间演变,其中留下了多少名胜古迹、水利设施、风物传说与革命斗争故事,亦留下了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京杭大运河不仅带来了南北水路交通的便利,促进了宿迁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为宿迁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京杭大运河像一位母亲一样,滋润着沿岸的百姓,无声无息,不计回报,而我們所能給予它的就是加倍的呵护。


乾隆行宫

 乾隆行宫,原名为"敕建安澜龙王庙",坐落于宿迁市西北20公里处的古镇皂河。该建筑群始建于清代顺治年间,改建于康熙23年。后经雍正、乾隆、嘉庆各代皇帝的复修和扩建,形成了现在占地36亩,周围红墙,三院九进封闭式合院的北方宫式建筑群。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宿顿于此,并建亭立碑,帑金修缮,故又俗称为"乾隆行宫"。

这里曾歌舞升平,流年的影象已斑驳,岁月的痕迹却依稀可寻,敲响历史的钟声,让余音绕梁,抚平内心的空寂。


皂河古镇

河古镇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城,北临骆马湖,南接黄河故道,距市区18公里、水陆空交通十分便利。皂河古镇于明末清初渐成集市,是一座具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水乡古镇”,全镇总面积266平方公里。

皂河古镇的特色是在于清朝事情,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路过此地,刚好遇见水患就在此临时定居了一段时间而治理了水患因此皂河古镇才出了名。

古色古香的镇子,给人一种清幽的感觉,当你置身于此,仿佛穿越到从前,掀开历史的门帘,你成了当年的主角。


洪泽湖湿地公园

洪泽湖湿地公园是省级保护区,占地面积35万亩,是江苏省最大的淡水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全国湿地中排第11位。

每到夏天,这里数万亩野生荷花千姿百态,尽显风韵。而到了秋天,数万亩野生芦苇随风摇弋,令游客流连忘返。

逃离城市的喧嚣,带上一颗闲淡的心,光着脚丫踩一下岸边的水,回到童年的时光里,我们依然还是当年那个小孩。


三台山森林公园

三台山森林公园位于县城南侧,被誉为桂东的后花园,因大、中、小三座山平列而得名。园内泉水清澈,树木苍翠,沿石径拾级而上,林荫小道静谧幽深。园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和谐统一。著名的有濂溪书院(桂东一中前身)、文峰塔、飞虎队英雄纪念碑、三台寺、正气亭、红色记忆游园、古战壕、革命烈士纪念碑、织女湖、江山冰臼群等景点。

临高俯瞰,遍山翠竹,漫野桂花,让人怡然自得,流连忘返,是人间难觅的避暑胜地,此地不逊当年的皇家林园。


洋河大曲

洋河酒在唐代已享盛名,可以考证的历史有四百多年,明末清初已闻名遐迩。据《泗阳县志》记载,明朝著名诗人邹辑在《咏白洋河》中写到:“白洋河下春水碧,白洋河中多沽客,春风二月柳条新,却念行人千里隔,行客年年任往来,居人自在洋河曲”。

清雍正年间,洋河大曲已行销江淮一带,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之美誉,并被列为清皇室贡品。据记载,清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时,在宿迁留住七天,品尝洋河大曲后挥毫留下了“酒味香醇,真佳酒也”的赞语。

乾隆爷乘船从京城沿运河南下,喝上一口他最爱的洋河酒,勾出内心多少缠绵的往事,又负了多少天下的女子,怎奈何生在帝王家。

百年已过,醇香依旧,品一口沁人心脾,时光穿梭,穿不透的依旧是那份浓烈甘甜,也想像诗仙那样,品酒吟诗豪情壮志,醉卧在梦里。


小城故事多,这里有一世的英雄,有痴情的帝王,有上等的佳酿,有美景如画。

夕阳西下,鸟儿归家,还有一位人儿站在夕阳下却忘了回家。

这里是小城宿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代徐坚《初学记》中记载:“古者二十亩为井,因井为市,故云也。” 镇远可远不止二十亩,它有1878平方公里,核算成...
    悠悠莲阅读 950评论 4 6
  • 清迈是邓丽君最喜欢的小城,邓丽君是爸爸妈妈最喜欢的歌手,这是选择它的原因,小时早饭的时候,收音机里总是放她的磁带,...
    范哲cheerup阅读 683评论 0 0
  • 从来不敢尝试新鲜事物的我,同样不敢自己一个人出去旅行,不敢一个人去做事情,总想有个人陪着一起。 至少,两年前是这...
    橘子树洞阅读 258评论 5 3
  • 今天宝贝在家很不听话,就因为她奶奶没给她买他要的东西,就哭闹。下班回家,听她奶奶说,我那小宇宙蹭蹭的冒烟了。
    马艺洳妈妈阅读 250评论 0 1
  • FOXOX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