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爱过你,想到就心酸。

我爱了她7年,从2009年6月到2015年2月。无清晨俯首帖耳的一瞬,有成疾的心酸和喝不下的咖啡,我终究还是为这段苍白无力的感情做了结束。

古人曰:所爱隔山河,山河不可平。

我曾不惧亦不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就在大家都好好备战高考,为自己当下的零星小梦想挺值了腰杆,一个劲往前冲的时候,我成功的考了倒数第一。

所有人都很疑惑的望向我,如果我的眼睛能对视我自己,我也想看正视一下自己的表情。

当然最该震惊的那个人应该是我自己,起早摸黑这种事情虽然我没干过,但我也确实付出了一定的努力,认真的学过,这成绩让我一下子无法接受。

老爸总是说我脑子被狗吃了,我也只是苦笑,大概我所有的好成绩都在高三之前发挥的淋漓尽致,以至于现在没了脑子。

我时常有想过我上学的目的是什么?混个文凭,好娶妻生子。还是真的凭一张纸,能把日子过好?还是纯属为了给爹妈长脸?我思考了很久,还是不得所知。

其实像我们这个年纪的男生,思考事情,永远都是虎头蛇尾,慷慨激昂又唯诺是从。也许,真的像老爸说的那样,男人的路,该走就走,错了就错了,别悔悟,别回头。

不过我依然在做最坏的打算,实在学不进去的话,毕业后就流浪四海,归于天地,什么时候混有地位,有身份了在回来认祖归宗。

虽然要十年,二十年,或者一辈子也说不定。

当然了,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想法,我着实没有按照当初的天马行空去做。

而这种念想断电的原因,就是因为一个女孩。

2

十九岁,在室友看校园电影和霸道小说津津有味的时候,我总会发声打破他们的幻想。既然活在现实,就不要老整虚的,意淫之后,还会归于平静。

校花不会是你的,班花也不会是你的,就连同桌的女生,也丝毫对你没有半点意思。

站在楼下表白的痴情少男,总会被浇几盆冷水或者紧闭严实的门窗敲醒。你塞的几封情书,心心念念她打开后的回信,其实别人根本没看就丢进了垃圾桶。你在校园操场摆放的蜡烛,没等到女主角的出现,就被抓进了校保卫室教育了一顿。你站在广播室的话筒前,说出了你心爱之人的名字,可能她已经羞愧的想杀了你。

爱情,不是偶像剧。合拍了,对眼了是爱情,否则都是自作多情,胡乱加戏,在她的面前像个小丑一样。

我觉得我对女生的兴趣,一直都被自己的理性占据,所以我很乖,没有谈过恋爱。

室友总说我时机未到伤心处,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会让我智障,哪里还有那么多的时间考虑后果。

我摊手,反正我是个自私的人,怎么可能拿自己的时间去陪她,给她送早饭,给她讲笑话,哄她开心,在说又没答应是我女朋友。

我信誓旦旦的说我绝对不会。

在这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到高三毕业的最后一晚,看着室友个个男生哭的泣不成声,我还上前安慰他们,离别又不是诀别。

结果室友猴子说,我舍不得我家小妞,以后不在一个城市了,我每天看不见她,不知道她过的好不好,快不快乐,会不会有别的男生欺负她。

说着说着他没有进行下去,我们都沉默了,众所周知猴子喜欢那个女孩,喜欢到癫狂和忘我。

何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遗憾的是,我暂且无法感同身受。

3

考完试的第三天晚上,班主任组织了一场聚餐,全班人算是最后一场道别。

当时班里七十多个人,大概有八桌,都是按照自己意愿随便坐的。

一开始所有人都不出声,像做错了什么事,其实是不敢说话,怕忍不住。班主任说,大伙最后一次聚在一起,以后在也没有机会了,往后见面的机会也少了,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到,就放开心的吃吃喝喝,当散伙饭吧。

说完班主任坐下抹了抹眼睛,我在心里暗暗发誓这辈子绝对是不会走上老师这条路的,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该多难过。

就在大家刚准备动筷开动,徐灵灵进来了,带着嘶哑的嗓音道歉,班主任微笑的说让她找个空位坐下吧。

刚巧我旁边两个空位,而她却就势坐在了我这边。

所有人都畅所欲言的在交谈,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大概是想给每个人都留下好印象。

而她却一声不吭,闷头只吃面前的几道菜,别人问她什么,她就答什么。

刚巧这时上了一道牛肉,在斜对角的地方,大伙都起哄抢了起来,我起身拿了瓶饮料递给她。

当时没别的意思,总觉得她有些放不开,菜也不吃,就一股脑子发发善心。

但接下来那一秒的对视,让我唰的一下,心跳加快了。

“谢谢”

我慌乱转过头,平息。大概用眉清目秀,天生丽质来形容她最合适不过了。

平时很少接触她,只知道她过分安静,像不存在一样。我本身也不是个颜控,怎么那一瞬间,似乎就成了他们口中的兽性大发。

接下来我全程一颗心扑通扑通的跳,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觉得自己是疯了,三年来,也没有什么特别欣赏她的地方,怎么就一个对视,我就败了。

聚餐结束后,匆匆道别,我们就三五成群的奔向回家的路上。当时已经深夜11点半,路灯微弱的光,还有个别狼狗的咆哮,我们就步态沉慢的走着,彼此沉默,没有往常的欢声笑语。

大概难过的是,一段青春吧。

经过很多个岔路口,我们从一群变成了一个,我看着黑黑的天空,不知道脚下的行走算什么。

然后,我远远看见了一个背影,我知道是徐灵灵,她住在我家隔壁的小区。

我小跑到她身边,停了下来。

“这么黑,你一个人不怕吗?”或许是出于同学的关心,也或许是想在确认一下,心跳究竟是不是出了错。

“不怕”

她低着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直走。我就跟在她的后面,也没有发声。

直到她进了小区大门,我刚要转身离开,突然传来一句悠长的谢谢。

我回头,她站在大门后冲我笑了一下,就离开了。

是的,心在撞。

4

整整三个月的假期时间,我都不明白,为什么脑子里总是她。

她的对视,她的笑,她的谢谢。

我问我老爸,当年怎么喜欢上我妈的。我爸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得,算我没问。

后来,我报了一所专科学校,北方。据听说,她考了二本,同在北方。

那时候我就突然觉得情歌怪好听,情感电影怪好看,心灵鸡汤怪好喝,深夜读物怪有道理。

这时,我也想起了猴子,就拨过去一通电话,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然后我会心一笑。

可能喜欢就是突然一瞬间的事情吧,没人来给我解答。

我找来了她的手机号,加了她的qq号。没有聊过天,就经常看她的动态,看她怎么样了,是不是还是孤僻一个人。

大一的一年里,我都在思考我为什么心里脑里想的都是她,大概真的是莫名喜欢你。

和熟人聊天总爱有意无意的询问她的消息,虽然这极其不像我自己。就是那种遇到开心的事,会想她,遇到不开心的事,也会想她,想见她,想和她度过漫长岁月。

大二刚开始,宿舍几个人都有女朋友,就我一个被嘲笑纯情少年。

室友李涛过生日的时候,一群人非拉着我喝酒,灌我,在这之前我真是滴酒不沾,两瓶下肚我就飘的不行。

然后他们使坏,非让我给女生打电话,让我告白。我不干,他们就又灌我,一杯接一杯。

最后,我一咬牙,打开手机,找到手机号,打过去……滴了很多声都没人接,沮丧但又庆幸。

“喂”

突然电话那头传来了声音。

“我,我,我,我,我”

朋友都在后面起哄,可是我就是说不出来。

憋了半天才说出来“我喜欢你。”说完我就给挂了。

当时我也没醉,不过酒压的不害怕,也没有顾虑,说完了还很轻松,美滋滋的跟他们回去睡了个大觉。

第二天醒来,手机有一条短信:

“你是江陆吧?喝醉了?还是打错电话了。”

我坐起来,心情复杂,编辑又删除,删除又编辑,最后发送:

“没有打错。”

5

寒假回家过年期间,撞见过她一次,长高了一点,比以前稍微活泼了一些。

我向她打招呼,她走了过来,我们坐在附近的石头上寒暄了几句。

她说她报了很多社团,生活也比以前有趣多了,感慨做人有时候真的不能太死板吧。

当时,我就一个想法,喜欢的姑娘变的更优秀了,替她开心的同时,自己也不能按兵不动。

我看着远处的风景,似漫不经心的问:

“有男朋友了吗?”

“额,没有”

“哦,其实我”

她突然起身,打断我的话“时间也不早了,我回去了”

我的话活生生又被咽了下去,就看着她微笑告别的脸,也不敢在说什么。

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回去后,我妈开始叨唠,我刚才看见你和一个女孩子在一起,长的好清秀啊,什么时候能带来家啊。

我无奈摇摇头,便进屋去了。

毕业照就摆在桌子上,她发的照片,每张都保存下来,做桌面。喜欢的女孩,已经能够在成长的路上,遇见阳光,可是,我突然怕有人半路把她截走。

我开始害怕黑夜,害怕失眠夜里思念的她,这不受控制的感情,仿佛把我当初的质疑如数加倍还给我。

我开始心软,听到情歌会流泪,看到伤感的电影会失眠,经历离别会隐痛,时常会在食堂一个人吃饭的时候,狠狠的咽下去。

从一个理性的大男孩,变成一个感性的小男生,大概是因为喜欢你的原因。

可是明明非常讨厌这样的自己,却又偏偏很爱你。

我在心里无数次向她告白过,看过一部电影《情书》,我开始害怕我会成为藤井树,会在有生之年因为自己的不勇敢,错失一段感情。

这部电影的剧情走向属于润物细无声,但让我一个大男人看见了许多中学时代不明白的爱情,和一种成人后,喜爱之人离去的悲痛。他还活着吗?你的过去我不曾经历,可你的以后住在我心里。

我难过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我害怕我会成为下个藤井树。

所以,我要告诉她,我有多喜欢她。

6

寒假末的最后一天,我撩足了勇气,给她打了电话。

“有空吗?”

“嗯”

“那――你能喜欢我一会吗?”

此时双方都陷入了沉默,无比的安静,无比的尴尬。明明网上说的撩女孩要花心思,可是这怎么就觉的恶心做作了。

此刻她突然开口:

“其实,我以前在高三的时候暗恋了你好久,只不过你都没有发现。”

我在电话这边错愕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不知该如何回答,有吗?什么时候?我怎么没察觉?

“你要知道,没有人会无意的坐在你身旁,不会无顾的对你笑,不会在你告白一次又一次后,还不拉黑”

“这……我……那你怎么想?”

一时语塞,也不知道自己此刻打电话的目的是干嘛,一下子就怂了。

“不过,我们还是做朋友比较合适吧”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脑子全是exm,逗我呢?说这么多,还只做朋友,都二十多岁的人了,为什么不给我一个机会,心痛。

“为什么?”

“因为我们是积极分子和三无青年啊”

她勉强的笑了两声,我松开手,看了一眼通话时间,我足足沉默了好久才说出一句。

“你想的是我没考虑到的。”

我心里开始咯噔一下,难道这个年纪的爱情也要建在未来的物质上,还是她过于成熟,爱情的基础必须是婚姻后的成功。

“江陆”

她突然唤我的名字,感觉有很多话想要说,却又欲言又止。

“嗯?”

此刻许多话,都憋在心里不敢说,只是喜欢你,又不敢轻易放弃,也不敢大胆的告诉你,我喜欢你喜欢到发疯。

毕竟,这些她不能感同身受。

7

大二最后一个月,她生日,我订了车票,去找她。

给她带了最喜欢的一个小众品牌的项链,说实话,我很想见她。

抵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她穿了一件蓝色的裙子,出了很多汗。看见我就使劲的向我招手,我心生一种盼君归来的窃喜。

我疾步如飞向她跑去,面面相觑不知从何开口。

“你好像瘦了”我顺手接过她的背包,走在前面。

晚上,她的朋友约她出去开饭,她看了我一眼,我点头示意可以让她去,反正见她一面就可以了啊。

她极力劝我和她一起过去,但都被我回绝了。我一向是个腼腆不善言辞的人,不喜欢太热闹,也不擅长和一群陌生人自来熟。

她走后,我就在她宿舍楼下的操场坐了一会,吹吹风,溜溜弯,看一看她生活的学校究竟怎么样,校门口的小吃多不多,交通方不方便,晚上几点关校。

我心知,这特么像极了娘们。

深夜一点多,我在她宿舍楼下的石凳上一直打盹,几乎快睡着了,宿舍楼下的阿姨差点没把我当坏人赶走。

一个盹意颤抖过后,我打开手机,眼见她还不回来,我准备给她打电话。

“你还回来吗?”

电话那头极其的吵闹,也不知道她们在干什么,但我心里却担心极了。

“马上就回去了,你在哪里?还好吗?”

其实当时不知道她有没有因为心里不乐意,但却不好拒绝她的朋友,所以才完全不顾及我的感受,当时,就是想,别人不要灌她酒,不要去太乱的地方爱情。

我一坐就到了天亮,依然不见她的影子,也没有任何问候一句。可能她以为我会随便找个宾馆睡了一夜,可能她以为让一个人等着,完全是一个人的心甘情愿,可能她真的就是不喜欢我,所以才不在乎我的感受啊。

买了返程的火车票,一路上想了很多。

只道一句“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同年十月,大三,她在朋友圈宣布,解放单身二十二年。

划到消息,弥留之际,在想是不是开玩笑。

打开会话框,心抖害怕还是想用一点侥幸的心理,希望她告诉我是大冒险输了,和朋友打赌败了,只是讲个笑话。

结果,她的回答是“真的。”

停止正在打字的手,删了,快速回复“嗯,挺好的,有人照顾你。”

“是的。”

我深知当一个人对你没有丝毫意思的时候,就连对话都那么言简意赅。

8

我用了很久很久的时间,试着去淡化心里的感受,试着能放下。

可分明看她秀恩爱会难过,踩到落叶的声音会发呆,拿起手机会走神,也分明知道有人不会爱你。

不明白这几年一直对她的关心都算什么,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还要给一点错觉,可是我办不到的还是忘不掉。

除了她,在没有出现一个女生能让我怦然心动。

朋友安慰我,说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可是我不知这段时间究竟还要多长,乃至我往后的一年里,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我没有再和她继续联系,没有一如既往的给她鼓励,没有在刷她的朋友圈,没有在她生日的时候对她说一句生日快乐。

我想消失以后,或许她能发现我的不对劲,可惜,都没有。

我没找她,她就再也没找过我。说好的是你先喜欢我的,为什么你能放下,而我不可以。

室友猴子说我,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爱而不得,一年放不下,就用十年,到最后总会不爱的。

“是吗?”

“是的。”

9

大学毕业前一个月,她说她分手了。

我“哦”了一声,不然我还能怎么回,说她分的好,说我一直在等她,抱歉,真的做不到。

去年热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一段,我去看了,因为我喜欢的作家张嘉佳。

首映当天,我买了一张票,一个人,在安徽的某个城市,阴天。

看到胖子追车,看到胖子因为兄弟说燕子两句不好,和兄弟打架,那一瞬间泪目。

我又何尝不是,因为朝夕相处的大学好友,知道我的处境,说徐灵灵就是个浪荡的人,完全拿我当备胎。

可是啊,我那能容心爱的女孩被人这样说,于是争吵了两句,还冷战了一个月。

电影结束的时候,我走回了住所,又是想了很久,辗转难眠。凌晨窗外突然瓢泼大雨倾盆而下,一瞬间好似与电影相互呼应,心情低到了谷底,大概也是巧合吧。

毕业后,一时找不到工作就选择在家蹲着,被父母骂,被心理折磨,想着熬过这一段时期,忍一忍就好了。

可是啊,不巧的是,我听说她家要搬走了,她父亲在外地做生意发了财,在外面买了房子,准备一家人都迁过去,我心里咯噔一下,落空一下,最后酸鼻。

我跑到她家楼下转了很多圈,窗户全都开着,房间视乎空了。

“江陆”

突然徐灵灵趴在窗户,看着我,然后快速跑了下来。

“你还没走?”

“嗯,今天就搬完了”

她低着头从口袋里掏出来一个盒子,笑着塞给我。

“以后不知道什么才能见面了,江陆,再见”

她拍拍我的肩,转身,消失在楼梯角,不知她背对我时候的表情,是不舍,是难过,是红眼,是苦笑,还是泰然自若。

反正,我心里不安,乱窜。

什么还能以朋友的名字再见,什么时候有一个充足见你的理由,什么时候我们还能回到那个盛夏离别的聚餐宴,你对我笑。

徐灵灵,祝你往后过的比我好。

一路走回家,小区楼下的绿化带旁边,两个高中生并肩讨论数学题,我停步,鼻酸,眼烫。调整一下步子,流星往楼上踏去。

躺在床上,眼泪一直顺着眼角掉下来,心里押着的石头让我喘不过气,大概我们永远不会有结果。

打开盒子,一款手表,一行字:停下休息的时候,不要忘记别人还在奔跑。

我们回不去了,很遗憾我没能在你喜欢我的时候喜欢上你,徐灵灵,我真的打算向前看了,日后你就再也不是我的第一位了。

三个月后,老爸托朋友给我找了一份金融理财的工作,在广东,我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出发了。

十九岁喜欢上你,二十四岁要开始闯荡社会,或许我们就此相忘于江湖。

10

离二十五岁还有八天,可能我会顾及父母的感受,被他们说服去相亲,找个女朋友。

会努力工作,会好好孝敬父母,会天天奔波在各大行业的领域中。我会慢慢的放下你,等到另一个她出现的时候,从今以后我就绝对闭口不提及你。

你的三年,我的五年,淹没在无知者无畏憧憬爱情的阶段。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自此,不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203 突然就想把我和你(我和你…多么心酸的三个字是啊我和你究竟有什么?)之间的事写下来了 还记得吗?刚...
    喜二庆阅读 819评论 7 3
  • 前阵子和男朋友闹别扭,就把闺蜜约出来转移转移注意力,好好放松一下自己。我们早上吃完早餐,然后边聊天边逛了好久,后来...
    拾欢SHIH阅读 516评论 0 1
  • 前几天生日的时候你发来了消息,像过去很多年一样,从未遗漏过。 顺手翻了下聊天记录,上一次聊天还是十一月份你生日的时...
    阿花酱_阅读 717评论 12 18
  • 一望无际的海 与惨白的天空相接 弥漫在大地上的寒冬 像悲愁一样凝滞在心里 不能承受 负罪地痛苦撕裂着自己 不能承受...
    王神马阅读 441评论 0 5
  • 守望相助草原情(中国梦 )
    张咚咚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