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人类的融合统一

一、历史的方向

农业革命之后,人类社会规模变得更大、更复杂,而维持秩序的虚构故事也更细致完整。而这种秩序就是“文化”。有学者认为文化只要独立不受影响,就不会改变。但其实每种文化都是不断流动变化的,一方面受环境和邻近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文化内部也会自己形成一股改变的动力。这些是人类自己想象创造出的秩序,内部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文化想弭平这些矛盾,就会促成改变。

人类历史发展的总方向是走向融合统一。在公元前10000年,地球上曾经有数千个独立的人类文明,随后这个数量在不断减少,到了公元1450年,欧非亚三个大洲已经有了紧密的文化、政治和经济连接。

今天几乎所有人类都接受同一套地缘政治体系、使用同样的经济制度、采用一样的法律制度、也接受同样的科学体系。全球文化虽然单一,但却非同质,他们彼此都密切相关,而且会以许多不同方式相互影响。

全球融合最关键的阶段就是过去的几个世纪,在公元前1000年间,出现了三种有可能达到“世界一家”概念的秩序:经济上的货币秩序、政治上的帝国秩序、宗教上的全球性宗教。商人,征服者和各教先知跳出了“我们”和“他们”的概念,试图建立某种普世的秩序。

二、 金钱的味道

狩猎采集时代完全没有金钱货币的概念,农业革命一开始,大多数人的生活形态仍然是小而紧密的社群,以物进行交易,这种方式有很强的局限性。为了在各个专家之间建立连接,发明了“钱”的概念,而不只是硬币或钞票。

金钱并不是物质上的实现,而只是心理上的想象。“信任”是所有金钱形式最基本的原料。金钱是有史以来最普遍也最有效的互信系统。在这种信任的背后,有着非常复杂而长期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网络。宗教信仰的重点是自己相信,但金钱信仰的重点是“别人相信”。

金钱制度有两大原则:1.万物可换:钱就像是炼金术,可以让你把土地转为手下的忠诚,把正义转为健康,把暴力转为知识。2.万众相信:有了金钱作为媒介,任何两个人都能合作各种计划。这两大原则让数百万的陌生人能够合作各种贸易和产业。

金钱的黑暗面:如果一切都能换成金钱,就可以伤害当地传统、亲密关系和人的价值,让冷酷无情的供需法则取而代之;虽然金钱能建立起陌生人之间共通的信任,但人们信任的不是人类、社群或某些神圣的价值观,而只是金钱本身以及背后那套没有人性的系统。我们不信任陌生人,只是信任他们手上的钱。没钱,就没有信任。等到钱的渗透冲垮了社会、宗教和国家所筑成的大坝,世界就成了巨大而无情的市场。

三、 帝国的愿景

帝国是一种政治秩序,有两项重要特征。第一,帝国必须统治着许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民族各自拥有不同的文化认同和独立的领土。第二,帝国的特征是疆域可以灵活调整,而且几乎可以无限扩张。帝国的定义就只在于文化多样性和疆界灵活性两项,至于起源、政府形式、领土范围或人口规模则并非重点。帝国的标准配备,包括战争、奴役、驱逐和种族屠杀。历史就是没有正义。帝国通过剥削,同时也赞助了哲学、艺术、司法和公益,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和综合。

萨尔贡所建立的阿卡德帝国是我们最早有确切数据的帝国,他声称自己已经征服了全世界。后来的居鲁士大帝声称:“统治全世界,为所有人类福祉而努力”。

在某些案例中,文化的涵化与同化最终打破了新成员和旧精英之间的障碍,被征服者不再认为帝国是个外来占领他们的政体,而征服者也真心认为这些属民是自己帝国的一员,终于所有的“他们”都成了“我们”。

帝国循环

自公元前200年左右,多数人都已经活在各个帝国之中。到21世纪,民族主义正在迅速失去地位。我们眼下正在形成全球帝国,不受任何特定的国家或族群管辖。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企业家、工程师、专家、学者、律师和经理人得到召唤,一起加入这个帝国。

四、宗教的法则

我们今天常认为,宗教造成的是歧视、争端、分裂,但在金钱和帝国之外,宗教正是第三种让人类统一的力量。我们可以说宗教是“一种人类规范及价值观的系统,建立在超人类的秩序之上”。这里有两大基本要素:1、宗教认为世界上有一种超人类的秩序,而且并非出于人类的想象和协议;2、以这种超人类的秩序为基础,宗教会发展出它认为具有约束力的规范和价值观。宗教必须同时具备“普世特质”和“推广特质”。

在狩猎采集时期,以泛神论为主要信仰体系,人类不能只想到自己,还必须考虑其他物种。农业革命开始,宗教革命便随之而来。农业革命最初的宗教意义,就是让动植物从与人类平等的生物,变成了人类的所有物。多神教出现后,整个世界就像是反映了神和人类的关系,人类的祷告、献祭、罪孽和善行,决定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命运。多神教提高的除了神的地位,更有人的地位。多神教具有宽容性:一方面,多神教徒相信有一个至高无上、完全无私的神灵;但另一方面,多神教徒也相信有许多各有领域、心有偏见的神灵,所以对于某个神的信徒来说,很容易能相信有其他神灵存在,而且也相信其他神灵同样神通广大。

第一个一神论宗教出现于公元前1350年。一神教包含有: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全球政治秩序也正是以一神论为基础而建立。

多神论除了促成一神教,也促成了一些二元论的宗教,二元论宗教信奉着善与恶这两种对立力量的存在,整个宇宙就是这两股力量的战场,世间种种就是两方斗争的体现,简洁明快地解决了恶的难题。二元论宗教的代表袄教(又称拜火教)。二元论另一个关键的概念就是认为身体和灵魂、物质和精神是有清除区隔的。

佛教崇拜的这个秩序是自然法则,而不是什么神圣的意志。佛教的核心人物释迦牟尼不是神,而是人,俗名乔达摩•悉达多,它被称为佛陀,意为“觉悟者”。佛陀的教诲一言以蔽之:痛苦来自欲望,要从痛苦中解脱,就要放下欲望,而要放下欲望,就必须训练心智,体验事物的本质。

有神论的宗教,重点在对神的崇拜;至于人文主义宗教,重点就是对人的崇拜。对人文主义者来说,智人的独特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决定了宇宙间一切事物的意义。全球所有其他物种和生命,都只为了智人这一物种的利益而存在。人文主义宗教包括自由人文主义、社会人文主义、演化人文主义。

人文主义宗教

五、成功的秘密

商业、帝国和全球性的宗教,最后终于将几乎每个智人都纳入了我们今天的全球世界。历史的铁则就是:事后看来无可避免的事,在当时看来总是毫不明显。我们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展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并非无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历史的选择也绝不是为了人类的利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