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日常动人处之.晨跑所见

        人的一生中,总要为了一件事,或者一个人,无怨无悔努力过,疯狂过,走入心底的风景都在于心的选择,果敢,无惧也是对待生活的一种方式。

      最近迷上了晨跑,或许是因为终日忙于琐碎,忙得都快忘了自我,也因为郊外的景色太过于诱惑,听到好友珠关于晨跑的提议,本来就想借锻炼锻炼改善身体素质的我,竟然满心欢喜。

      我们这一辈的人早起的人并不多,如果不是准备晨跑,五点半起床对我来说算得上是一件难事吧!

        清晨的街头,起得最早的莫过于那些卖肉,卖菜的商贩了,街的一旁,那些冒着热气的新鲜猪肉正被肉贩子整齐地码在案板上,肉颜色鲜红,带着一丝丝血腥味在空气里蔓延开来。此时晨起的人并不多,肉贩子并不着急着吆喝,只是和其他的一起宰杀的同伴们唠嗑,话家常。偶偶尔有人前去购买,也是温吞吞地切和称。此时已经入夏,天气炎热,肉极不易保存,每个肉贩都会尽量争取在中午卖完。八九点人多了的时候,那些还没怎么把肉卖出去的贩子们,才会集中注意力,使出浑身解数,认真对待走过的每一个路人,吆喝着。好把路上人引到自己的肉摊子前,相敬如宾不相睹,每个肉贩与肉贩之间的表面看似平静如水,一团和气,其实心里都暗自较着劲呢!

        肉,菜不分家, 卖肉的一旁,自然是少不了卖菜的摊子了,老阿姨的大畚箕或老大爷的小三轮里装着刚刚从菜地里采摘回来的肥美蔬菜,一杆老式称,两只大畚箕,就是一个流动的“个体户”。现在的菜,都被“大棚、农药,反季节,快速成长”  等等这些字眼所充斥了,所以老人家在菜地里正常周期种出的蔬菜,更受人们的喜爱,我们最愿意找这些老阿姨,老大爷买菜了。当他们笑着对我说“姑娘,买些菜吧!刚从菜地里采摘的,瞧瞧,鲜嫩着呢…”  需要买的时候,看着他们年龄那么大,尚且劳作不息时,我,是基本都不会拒绝的!

        清晨的山旁,最早的一波晨露还未散尽,一颗颗晶莹剔透栖息在草叶上。太阳还在山的那一边藏匿着,等待时间的呼唤,伺时而动,时间到了就准备一跃而起。沉淀了一夜的风没了白天时的热辣,这时候显得格外的安静温柔,轻拂过你的面颊,舒服,惬意。在路旁的一隅,有许多不知名的花儿,点缀在草丛里,沟壑间。清浅的粉,淡雅的紫,素简的白,像极了一个淡泊无争的人儿。那份不可雕琢的美丽,没有很热闹,但也花香四溢。独自盛放、也独自凋零,从不辜负属于自己的花期。路旁看似杂乱无序的树荫,长得是那样地自由随意,那些印入眼帘快流溢出来的一抹抹苍绿,把葱笼的韵律映照,写意在浅夏时的眉眼之间,我想,清晨,大概是一天中最温柔的时刻吧!

        跑累了,总想找个地方小憩。于曲径处,出现了一条码得整整齐齐的鹅卵石小道,一座古朴典雅的八卦型亭子,一片绿意葱茏的植被。走过不少的地方,看过不少的亭子,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地方的亭子都呈精致八卦形状,不由得想起几天前看的老子所著的《道德经》“道生万物”里的这样几句经典的话:“道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这位哲学先贤早在几百年前就把万物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转换的哲学思想,阐述得淋漓尽致了。而建这样形状的亭子,也是我们这些子孙后代,把中国独有的老子“道”文化,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建筑八角亭,这样一种形式加以传承吧!

          于是就和同伴们脱下鞋子,光脚踩在亭子旁的鹅卵石上,酸痛感因石子大小的不同而不同。这种利用外在的力量刺激着脚底的穴位,也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记得有位挚友曾经和我说过,走过的路,那里的路会帮我记得,我想说,走过的路,我们的脚和身体也会帮我们记得!

        奔跑的途中,不免会有些晨出忙碌的人笑着和我们打趣:

        “这么年轻,都开始锻炼,真好!…”

        “真的不多见啊,我们整日忙,闲的时候八不得立马躺床上休息呢!你们太闲了…”

        听到这些,不必觉得高兴或者难受,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最鲜活动人的存在。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以自己最舒服的状态生活着。这一路,总会遇见对我们微笑、或者对我们嗤之以鼻、鄙夷的人,所以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有理由相信,这偌大的世界里,友善的人更多。于是便多了份感恩的情愫在心底里氤氲环绕。带着这份想起就能温暖于心的感动,去对待路途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场风景。或许你正被别人羡慕着,有一颗阳光的心、一副充满活力的躯体。在远离喧嚣的郊外,安静地,与大自然来个深情拥抱。当奔跑成为你很好的解压方式时,蓦然回首,你,也成了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想起来,人的一生有多少场遇见都能够恰逢其时,你来的时候,正好我也在。能够志同道合地走上一段路程,已属不易,或许,走着走着就分开了,从此不见,各安天涯。所以一定要珍惜每一位与你相伴同行的人,遇见,不言落花流水间的惆怅,只说彼时安暖时的美好!珍惜,便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拥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希望这,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这么多年,太多浓妆艳抹的承诺都在自己的放任之下付诸东流,我也想要不过百的体重、我也想拥有窈窕的身材、拥有健康的体魄、及运动给我带来的快乐感受!

        因为运动,所以健康,因为志同,所以道合,所有的锻炼,都只为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我在这儿呢!你,来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踏上社会第一天,我就学了个乖:大家都是出来卖的,本质上没区别。我们出卖了自己的时间给老板,老板出卖了自己的商品给客...
    宵汀阅读 606评论 12 7
  • 这间口味虾店铺的二楼是个夹层。透过楼梯往里看,笨重的木质桌椅靠墙,整齐的摆成一排。吊灯在桌子的上方,在每张桌子正中...
    李萌萌萌萌萌萌萌阅读 309评论 0 0
  • 随着年轮一圈圈的增加,对一些老话俗语理解的越来越深刻。不得不佩服先人们的智慧和对语言的归纳总结能力,寥寥数...
    樵砥阅读 229评论 0 4
  • 晚上回家,车窗外看见了久违的驴车,顿感经年未见,稀有,稀有!一头毛驴拉着大车,步履稳健,车把式在前挥鞭吒喝,不由挡...
    刀伊来袭阅读 4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