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读书笔记

GD

指针朝夕|第四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古典著

这个浮躁的时代需要独立思考者,本科毕业后的这半年,换了几份工作都不尽如意,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会遇到许多瓶颈期,思维的局限性让你绞尽脑汁也束手无策,一头撞到了思维里的墙,地上淌着无力的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读完这本书,让我们拆掉思维里的墙,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第一章 你是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书里举的巴菲特的例子我不是很认同,因为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巴菲特,名人的成功事例具有不可复制性,就算巴菲特去投资房子,以他的才能也有可能依旧有今天的成绩,社会阶层是呈金字塔形的,如果是个人都去追求那高不可攀的梦想,到时候跌得头破血流的人能不能还有勇气说至少我还有梦想,所以这个例子怕是以偏概全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潜力股,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这个例子的片面让我最开始对这本书的好感大打折扣,但是越往后看发现还是很让人受益的。

拥有房子对于现在的中国人,尤其是家境一般,没有什么背景的年轻人来说是让一个人获得安全感的最有力的保障,在今天的中国最好的投资就是房子。但是从职业发展来看,一套房子消灭一个梦想,拥有一套房子也许让你拥有财产不愁温饱问题,但是人的一生难道只需要满足于能够吃饱活着就够了吗?过早的购房者,早早的就背上了房贷,精神上的压力不言而喻,从此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必须小心谨慎,因为他不能够有一点意外,因为下个月还要还房贷呢,哪有精力去做其他事情。这些因果关系非常容易理解。但是缩小范围到个人身上,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有一个基本认知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切忌亦步亦趋。说到底,购房者购买的其实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安全感”,他们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于是觉得有一套房子,会让内心安全一点。毕竟,在这个大城市里有一个栖身之地,会让人觉得心里踏实。

我们都爱玩一个“YES,BUT”的游戏,往往被安全感所束缚,是的我想......,可是......,每个人内心里都会有一件想要达成的事,但是为了达成这件事你就必须作出取舍,放弃现在的生活投入到那件你想做却看不到结果的事情上去,这其中的成本就是你的安全感,所以说我们都是安全感的奴隶,被恐惧绑架。而我认为正确的思维突破口是,现在年轻的我们要明确目标和方向,不要太在乎输赢,一定要让自己全力以赴,你可以想一想,失败之后最坏的结果只是你现阶段无足轻重的宅生活而已,年轻有什么输不起。

“你的潜能就好像你的咨询顾问,如果一开始你信任它,他就会越来越努力,为你做越来越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不信任它,而去依赖其他的东西,它就会慢慢远离你,在你需要用它的时候,它也不会再来。慢慢地,信任自己潜力的人建立了自信与安全感,而不信任自己潜力的人会进入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的模式。换言之,你永远丧失了这个方面的自信,你变成了安全感的奴隶”。

“特雷莎修女说: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

恐惧的三个层次:

1.恐惧事情本身

2.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

3.是你觉得你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失去

比如说很多人害怕公众演讲,这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你发现,自己真正害怕的不是公众演讲,而是怕讲砸。但是在最深的抵触,你真正恐惧的不是将咋,而是自己没有能力面对讲砸的情况。那才是你内心深处的不自信与恐惧。

第二章 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在职场和生活有这么一些人,“没兴趣一族”和“感兴趣一族”,一个做什么事都没有激情也没有爱好,一个每天都是干劲满满,对生活也充满好奇。这两类人的心智模式是不一样的。

有趣之人:冒险→投入→成功/不成功→收获/乐趣、智慧,所以有趣的人总能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去积极面对生活。

无趣之人:冒险→担忧、被迫→成功/失败→更大担忧/恐惧,而无趣的人患得患失总是为一些事情找借口,也算是个彻头彻尾的Yesbuter,所以他们选择无所事事的原地踏步,这样最安全。

我认为的正确的态度是投入当下,收获乐趣,享受过程而不总是担忧结果。

第三章 心智模式决定我们的命运

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我们最大的危险不是外界的压力与竞争,而是我们内心的模式,这些模式决定我们看到些什么、感到些什么、如何思考以及最终成为怎么样的人。

指导我们成为怎么样的人的很重要的一关键就是心智模式,调查表明,人们会因为对自己“星座性格”的相信,就慢慢发展成那样的性格。这种模式不仅让他们看到那样的世界,也让他们相信就是自己的性格,然后按照那样的性格来生活,最后真正成为星座描述的人。也就是说人们会成为他们潜意识里告诉自己的“应该成为”的人。这就是心智模式对人的影响,难怪我们经常会在书里看到说,每天早上对着镜子激励自己,然后就会不知不觉成为更好的人。

曾经网上有一段文字特别火,就是打乱了汉字的顺序也不影响阅读的那段文字,心智模式告诉你: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因为我们习惯于按照自己过去的经验和记忆,处理我们看到的部分世界,然后在我们脑子里面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举个例子,我们常常还没等别人完全说出口我们就急着说出我们觉得对方要说的话,然而你说错了。虽然我们同在一个世界,但是我们看到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

“一切真实的事物都是心智模式,而一切的心智模型对于你来说,都是实在的世界”——你的世界是由你的意识组成的。

第四章 成功学不能学

成功,就是越走越近。

“模仿成功者就能成功,这是成功学的著名逻辑”。而“当你真正开始时间,才发现很多东西是无法模仿的,这就是生活的逻辑”。——与成功有关的因素是遍布于一个庞大又复杂的网络,是无法复制的。

“当你把成功的定义放在外界,你会把自己陷入一种不可控的焦虑,一种得到前恐惧、得到后空虚的生活当中。你的天花板是别人的地板,而你总是在向上看,从来没有留意过窗边的风景”。

第五章 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你的时间需要规划,但永远不要百分之百地规划它。如果那样的话,你会扼杀自己创造性的冲动。”——因为人不是机器人不可能什么事都按部就班的执行,生活中总有一些意外或者是灵感,很多伟大的发明就是不经意间的灵光闪现造就的。

“尝试总是冒险的,而不尝试是最大的冒险。”——空想,是虐杀一切精彩的侩子手,行而知,知而行。

兴趣有三种境界:

1.兴趣是让你好奇的大学,让你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2.乐趣会让你在其中获得快乐,而让你可以快乐地进入其中。

3.志趣会让你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让你觉得你可以投入一辈子。

“年轻的时候,你应该凭着好奇尽可能多地尝试和体验一些工作,慢慢地在其中寻找到你自己干到乐趣的几个,最后自己专注于投资其中更以个。最糟糕的往往是年轻的时候你看到什么的都想做一辈子,等到年老的时候,你还总是这样,什么都只能做一阵子。”——但是现实是,你大学毕业出来23岁,有多少年能让你尝试和体验不同的工作呢?如果等到快30岁了,需要成家立业了还没有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焦虑会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主旋律的,而且还要承受来自父母、恋人、亲人的各种压力。还有一点就是,这样也会在自己的履历上留下许多痕迹,太多的跳槽会让用人单位反感。

第六章 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我们知道世间没有绝对的公平,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比如何评价不公平更为重要;我们知道了对父母的逆来顺受,其实只不过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一场漫长得没有终点的伤害,只有我们真正找寻到自己的成功和幸福,才能带给父母真正的幸福;我们知道自己的身体里不仅存在一个“自我系统”,还有一个潜在的“社会系统”,在左右自己对幸福的满足程度以及对事业成功的追求程度;我们知道自己应该追求的东西,不一定是最为昂贵的东西,而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受害者”——不管是谁的错,反正不是你的错,这是受害者模式的典型思维。他们坚信自己快乐与否、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人手中。对生命的区服有很多种,最可怕的是那种喜欢被奴役。

“掌控者”——不管怎么样,学会自省,找到新的可能性,掌控自己的人生。面对一个不好的结果,既然已经发生了,那就不要做无用的抱怨而是冷静下来,先端正好态度,再思考既然如此之后的自重选择,分析解决方式,选择最合适的方法去解决或者最好的态度去面对。

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国的圆,我们需要学会分辨那些说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的人所说的话,他们说的话是不是自己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如果是他们的心得,那又存在多少成分的片面性?相信大家都有吃过因为信息了解不全面的亏把。我们常说分析问题要全面,同样,别人传达给你的信息你也需要全面了解,一家之言不可全信。

第七章 幸福是一种转换力

“父母为孩子苦心写好一场生命的剧本,仔细打磨,多方求证,打理好所有演出成功所需的明暗规则,只等待孩子戴着面具,上场表演他们写好的剧本,等待他们在看台下的掌声。”

“你的生命就像你的家。因为你的不坚持,却让别人进来布置。但是你不要忘了,在里面住一辈子的还是你啊。在我们今天这个物欲横流、价值单一、家庭压过自我的世界,坚持自己的想法是一件需要勇气但是绝对值得的事情,尤其在刚刚开始那几年。”

第八章 上天不需要你成功,它只需要你尝试

“如果说一个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那么坏的开始至少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不妨试试看一个坏的开始吧。因为一个坏的开始,总比没有开始强。而完美的开始,则永远都不会来到。”——上帝不需要你成功,他只需要你尝试,“0”和“1”之前的差别是千差万别。

“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我把这个模式称为“等死模式”。”——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我们真正的痛苦,来自于因耽误而产生的持续的焦虑,来自于因最后时刻所完成项目质量之低劣而产生的负罪感,还来自于因为失去人生中许多机会而产生的深深的悔恨。”——不管你做不做,时间都在不断的接近你最后的Deadline。

“你会不会买一本书,其实你从来不看,但是你觉得好像拥有了其中的知识?你会不会制订了一个计划,其实你从来坚持不下来,只是享受制订计划那几天的快乐?把开始当成结果,这是大部分人都有的心理习惯,我把他们称为“开始爱好者”。”——我就是这样,看到好的文章,才看了几段话就收藏起来,好像已经拥有了其中的知识,想着下次再看,却早就抛之脑后了。

第九章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

“一旦你开始用金钱来代表成就,用价格来代表爱情,用秤来称感情,生活的幸福被你毁灭,是理所当然。”——因为你的生活已经不能称之为生活了,它就是一件商品,为了获得利益你可以不择手段的去推销它,直到它已经不是它,你的生活的一切也都歪曲变形了。

“什么是成长?那是你内心的一个尺度。你能够感觉到你的成长,你内心知道你会成长为什么样子,就好像一棵橡树籽,无须教导,也会成长为一棵挺拔的橡树。”——一个真正渴望得到成长的人,必然会有一些想法,无论这个想法是否清晰或者像一颗树籽,他都会知道他最终想成为的样子。

目前读了四本书,本着提高自己的心情去投入其中,能够感受的到自己的思考变得独立了。——不要在还没尝试之前想当然的凭自己的常识去预想结果,真正去做的之后,结果往往会比你预想的好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