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君生我未生(14)

君生我未生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第十四章 军训

东大的新生军训每年要持续两到三周的样子,中间有军事理论课、体检,下雨、周末,还有分班考试,实际上军训的天数并不多。

她们的教官是一个新兵,头一年当军训的教官,因为教官的年龄偏小,再加上新闻学专业大多都是女孩子,所以教官管的比较松,一般只要不是太过分,他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军训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苦,唯一痛苦的就是洗澡,因为宿舍没有单独的卫生间,洗澡要去公共澡堂,有时候排队都要排上半个小时,洗澡竟然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

军训的日子好像每一天都在重复着前一天的事情,走方步,站军姿,累了大家坐在地上唱军歌,好像每一个同学都成了战友,像一股绳子一样把每个人都拧在了一起。

虽然很累,但是夭夭却是很享受这种感觉,因为每一天过的都很充实。陶野经常对她讲不要虚度光阴,做个有用的人,不管生命长短,都要活得有价值。就像一块砖头和一块石头放在人面前让其选择,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砖头,因为砖头于人于天都有益,人们都会选择砖头。

当教官宣布军训结束的那一刻,整个操场上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一些男孩子就好像一群脱缰的野马,奔向它们久违的草原,女孩子们相对来说要矜持一点,但也加快了步伐,难掩心中的喜悦。

而夭夭只是静静地站在操场中间,思绪已经飞回到了家里,躺在自己的床上,把头埋在枕头里好好的睡一觉,醒来的时候能吃到陶野亲手做的早餐,能听到了他那啰嗦而又充满了关心的声音。

吃过晚饭回到宿舍,夭夭脱下了迷彩服,换上了短袖短裤,然后把迷彩服叠好放在了箱子底下,当作进入大学的第一个记忆。

简单地洗簌以后,她就闷头上了床,床板硬邦邦的,翻个身都要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因为之前一直在军训,回到宿舍倒头便睡,没觉得不舒服,如今放松下来,才觉得浑身都不自在,比起家里的那张软绵绵的大床,差之甚远。

她在床上躺了一会,舍友也都在忙活着各自的事,她本想给陶野打个电话,告诉他军训已经结束,明天就回家,但转念一想又放弃了,她想直接回家给陶野一个惊喜。

她从枕头下面抽出了一本书,是钱钟书的《围城》,书是上周和陈丽娟一起逛书店买的。以前她只知道这部小说中衍生出来的一句家喻户晓的话"婚姻就是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进去,城外的人想出来",所以那天她看到这本书以后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下来。

军训虽然很累,但是她每天还是会抽出一两个小时读一读。读一本好书就像品一杯清茗,品上一口就醉了,喝上一杯足够你回味无穷。她如饥似渴地捧着小说细细地品读,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舍友们在高兴地聊着什么,但她的耳边好像装了一个过滤器,把声音全部滤掉,唯有一行行文字荡漾在她的眼前。

每天十点,宿舍的灯准时熄灭。夭夭拿出电棒,借着昏黄的灯光窝在被窝里继续看,侯艳玲刚刚洗漱完毕,摸着黑爬上了床。

“还不睡啊?”侯艳玲轻声问。

“马上看完了,一会就睡。”夭夭小声回应。

一口气读完,也不知道是几点,宿舍里静悄悄的,唯有躲在某个角落的蛐蛐在不知疲倦地叫个不停。

夭夭把书合上,放在枕头底下,睁大着眼睛看着天花板,小说结尾出那句包涵着对人生无常讽刺的那句话还在她耳边回荡,她没有谈过恋爱,但是她却对婚姻有了些许恐惧,她怕她有一天进入围墙就再也走不出来。

她想起了陶野,至今未婚,虽然她知道有很大的原因都是因为她,但是有没有有可能有那么一小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自己呢,他害怕婚姻,害怕走进围墙呢?随后她自嘲地笑了起来,笑自己想的太多。

第二天起床已经日照三竿,室友们都已经出去了,她一溜烟下床洗漱,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就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当她最终站在家门口的时候,竟然有了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连续深吸了几口气,才缓缓地拿出钥匙,轻缓地打开了门。

屋内静悄悄的,充满了静谧,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沙发,熟悉的地板,熟悉的电视,这一切都让她充满了亲切感。

她悄悄地换上拖鞋,小心地走到了书房的门口向里面看去,果然陶野正坐在书桌前工作着。陶野是一个工作狂人,手头只要有事情都会一口气解决,从来不会拖拖拉拉的,她喜欢陶野全心投入的样子,浑身上下充满了一种难言的魅力。

突然她的大眼珠子一转,嘴角挂起了一丝调皮的笑容,她点着脚悄悄地走到了陶野的身后,由于陶野太过认真,整个过程他都没有发觉,他正在画图,她探头看的时候,正好画完,趁着这个时机,她用手捂住了陶野的眼睛。

“猜猜我是谁?”夭夭用沙哑的假嗓子问道。

陶野的身体先是一紧,而后马上就放松了下来。

“当然是我们可爱的小夭夭了。”陶野笑道。

“猜对了。”夭夭松开了手,搂住了陶野的脖子,蹭了蹭陶野满脸胡子的脸颊。

“来,让叔叔看看你变样了没有?”陶野站了起来,捧着夭夭的脸颊仔细地打量了起来,有些心疼地说,“黑了,瘦了。”

“军训了这么长时间,都快累死了。”夭夭嘟囔着嘴,此时此刻她感觉一阵的放松,只有在家里的时候她才会卸下所有的伪装,做最真实的自己。

“去洗个澡吧,叔叔给做好吃的去。”

一听说洗澡,夭夭才发觉身上有点腻,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洗过澡了。

“嗯,我这下要好好洗洗

看着夭夭欢快的背影,陶野的嘴角挂起了一丝满足的微笑,没有夭夭陪伴的这段时间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空虚和寂寞。有好几次他早上起来,习惯性地去敲夭夭的房门,等了半天没有反应,才想起夭夭已经住校了。

甚至这两周他连早饭都没有吃就去上班了,要知道到一直以来他都是以身作则地教育夭夭,一天之计在于晨,而早饭则是最重要的部分。他知道鹰儿属于天空,鱼儿属于海洋,夭夭早晚会离开他去追逐属于自己的人生,但他还是有些难以接受,也许父母都是永远希望孩子长不大,永远都留在身边吧。

“叔叔!叔叔!”

陶野正在厨房收拾鲤鱼,听到夭夭的呼唤声后,他大声地回应:“夭夭,什么事?”

“我换洗的内衣忘拿了,你帮我拿一下呗。”

“什么?”陶野愣了一下。

“叔叔,能帮我拿一下换洗的内衣吗?我拉在我床上了。”

这次陶野听得很清楚,他有些尴尬地站在原地,直到夭夭的呼唤声再次响起,他才回过神来。

“叔叔?”

“我马上给你拿过去。”

陶野缓慢地走进了夭夭的房间,看到了放在床上的内衣,他先是伸出了手,而后马上又缩了回来,而后又伸出手停在了半空中。

最后他还是小心翼翼拿起了内衣,本着非礼勿视的原则,快速地走出了房间。浴室里的水声停止了,很快门被打开了一条缝,夭夭从门缝中伸出了头和小半个肩膀,陶野急忙别过头,把手中的内衣递了过去。

看到陶野的反应,夭夭咯咯一笑,接过了内衣,到了一声谢以后,就关上了浴室的门。

听到浴室里面再次响起水声以后,陶野长长吐出了一口气他为自己竟然产生尴尬的情绪而感到奇怪。

夭夭小时候,他经常帮她洗澡,即使长大一些的时候两人偶尔也会在一起洗。那时候也没有感觉出什么不自在,就是父亲帮自己的孩子洗澡,很正常的一件事。大概持续到……具体什么时候他也不记得,他只记得那时候夭夭已经足够大,应该有自己的隐私的时候,夭夭才开始一个人洗澡。

之后夭夭到了青春期,夭夭来了月事,陶野开始头疼起来,他一个大老爷们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向夭夭解释这件事,最后只能请了一个女同事帮忙,这件事才顺利解决。

但另一件事又接憧而来,那就是买卫生巾,夭夭一个小女孩自然不好意思去买,他只能硬着头皮去买,他每次都买很多包,够夭夭用很久的了。直到有一天夭夭说她自己可以买的时候,他才逃离苦海。现在想想,那真是一段‘难熬’的时光,一眨眼,夭夭已经是一个大学生了,很多事情已经不再需要他了。

陶野做了夭夭爱吃的两道菜,红烧鲤鱼和青椒土豆丝,看着夭夭狼吞虎咽的样子,陶野笑道:“慢点吃,别噎着。”

“叔叔你不知道学校的东西有多难吃,太难吃了,要多难吃有多难吃。”夭夭嘴里还嚼着东西,含含糊糊地说道。

“学校大锅菜,都是随便糊弄的,当然不能和家里比。”

“那也不能那么糊弄啊,那馒头硬的和石头似的,我估计拿着往人的头上一敲能把人敲昏。”

“太夸张了吧!”

“一点都不夸张。”

“那今天叔叔给你多做点好吃的补补,明天叔叔领你出去吃大餐,想吃什么随便你点。”

“我要吃海洋,我要吃麻辣鱼火锅,酸菜鱼火锅,我要吃烧烤,我要吃……西餐。”夭夭掰着手指说道。

“你就不怕撑死。”

“只要一想到学校那些吃的,我宁可撑死。”

吃过饭后,夭夭拿出了电话本,找到了蛐蛐养父养母家电话号码,这段时间她一直想给蛐蛐打个电话,但最后都忍住了,她想让蛐蛐尽快适应新的生活,不能因为她的原因受到干扰。

电话很快拨通了,接电话的是一个女人,听她的声音夭夭知道是蛐蛐的养母。

“喂,你好,请问你找谁?”

“王阿姨,是我,陶夭。”

“是陶夭啊,这段时间蛐蛐可是一直在念叨你呢。”

“蛐蛐,快来接电话,是姐姐打过来了。”

夭夭听到电话那头传来蛐蛐的养母的呼唤声,紧接着就是一阵噼里啪啦地脚步声。

“喂,姐姐,你怎么这么久才给我打电话,我以为你把忘了呢。”

夭夭似乎能想象出蛐蛐一脸委屈的样子,想到这她笑道:“姐姐这段时间很忙,一直没有抽出时间给你打电话,这不一闲下来就打给你了。”

“姐姐,我想你。”

“姐姐也想你,爸爸妈妈对你好吗?”

“她们对我可好了,给我买了很多吃的,还有洋娃娃,还有连环画,上周他们还带我去沈阳故宫玩了呢,给我买了一个会撒尿的小泥人。”

“那你有没有听他们的话?”

“当然听了,蛐蛐很乖的。”

“那你以后要继续听爸爸妈妈的话,要经常帮他们做家务好吗?”

“知道了,那姐姐什么时候来看我啊?”

“有时间就去看你,到时候姐姐给你带好吃的,但是前提你要乖哦。”

“我一定会很乖的。”

隔着电话,夭夭都能想象出蛐蛐认真点头的可爱样子,想到这,她的嘴角不禁挂起了一丝笑容。

姐俩聊了很长时间,挂了电话以后,夭夭心里松了一口气,蛐蛐在那边的生活还不错,这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默森———————————————————————【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第十二章 考上...
    默森阅读 549评论 0 0
  • 文/默森 【连载】《君生我未生》目录上一章下一章第十三章 入学 开学的日子到了,夭夭既是紧张又是期待,大学是一个崭...
    默森阅读 629评论 0 0
  • 此刻,我坐在去往山東的火車上。 清晨醒來,窗外已經沒有了此起彼伏的高山,只有一望無際的平原。 這是人生中坐的第二次...
    Visby阅读 385评论 3 7
  • 有一部电视剧我看了四遍,不只是情节的精彩,剧中还充满着人生的至理。电视剧中的人物似乎就是你和我,似乎又离我们很远,...
    飞飞蓝阅读 2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