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路上,离不开独行,亦离不开结伴同行

独行、结伴同行从大体上来说是人生的两种状态,那么,面对人生的这两种状态,我们我们该如何抉择呢?我们又该如何把握二者的尺度呢?

孔子一生致力于恢复礼治社会的理想,孔子试图加强军权、削弱大夫权、抑制陪臣,结果失败,结束了昙花一现的从政生涯。后来,孔子离开父母之邦,带着弟子周游列国,向各国诸候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但由于孔子没有认清事实,均没有被采纳。

从某种程度上讲,孔子确实创造、发展了自己的价值: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论整理编成儒家经典的《论语》影响后世深远。然而在礼崩乐坏的年代,国家之间都想着如何能够吞并其他诸侯,而成为中原的霸主,国家间兼并、征伐不断,君王需要的是能为国家提供实用性的建设意见的人才。这并不是说孔子的学说没有用,只是儒家学说多言教。而在当时,孔子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认清实事,没有顺应社会的形势,这便是孔子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最终都没有被采纳的原因。

明朝将领,曹国公李文忠之子——李景隆,他认清了实事——朱棣作战能力和厉害之处,于是手握六十万大军,备好充足的军粮,选好良好的地理位置对战朱棣十万军队,以六抵一,话说这场战局李景隆已经有了军队和军饷以及地理位置上的优势,理应必胜无疑,可最终却败给了朱棣区区十万的军队。这是为什么?我认为这是因为李景隆常年养尊处优,缺少实战经验,作战、指挥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没有作为一个将领起码该形成的“价值”——我要赢,我要带我的战士们回家!

心中没有形成自己的价值,心中没有驱使自己前进的力量,纵使他认清了实事:明白对手的强大,有着足够的外在条件,他也只能“吃”一场败仗!

独行,是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沉淀,进而创造和发展自己的价值;而结伴同行,是通过对实事的认识,在形成自己价值的基础上,进而实现和壮大自己的价值。仅仅独行,空有一腹理想和抱负而没有对实事的认识,无法“走得远”;仅仅结伴同行,虽说认清了实事,有着足够的外在硬件,却没有形成支撑自己的“价值”,也无法“走得远”。独行和结伴同行就像是组成一个个木桶的木板,只有所有木板都同样长,同样硬,才能装更多的水;其中有一块短板或者有一块不够好都不能装到更多的水。

所以说,我们既要独行,在独行中创造和发展自己的价值;又要结伴同行,在结伴同行中实现和壮大自己的价值。

相信大家都知道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扎克伯格可谓是一代天才,然而在创立facebook的路上,他也曾举步艰难。那时的他确实是个天才程序者,可在商业运作方面却难当大任,如果后来的他仍然不懂得合作的重要性,那就难以有facebook现在的辉煌。

所以,我们可以说扎克伯格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足够编程能力——这是独行,谁能说这不是扎克伯格在电脑前日复一日,忍受孤独敲打键盘的结果?当然,亦离开不了扎克伯格对互联网席卷全球的趋势的预见和对团队力量的认识——这是“结伴同行”,二者共同造就了facebook的辉煌。

人生的这两种状态——独行和结伴同行,独行是为了创造、发展价值;结伴同行是为了实现、壮大价值。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只有共同认识到二者的价值并将二者巧妙结合才能让我们走得更快,走得更远,走向成功。

所以,我们既要学会独行,又要善于结伴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 我有很多我想 我想你是个梦 一觉醒来便是空 我想 我有很多不能想 有关于你 什么都不能想
    一个老友阅读 173评论 0 0
  • 恐水者闻之,退而避之,避而远之,远而逃之,逃而畏之。 狂犬病 概述: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以侵犯中枢...
    子木儒医阅读 1,201评论 0 0
  • 敬爱的黄校长,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寿光七田阳光的霍晓蓓,今天是2018.10.25日,我的日精进行动第...
    七田阳光晓蓓阅读 142评论 0 0
  • 今天在刷微博时,无意间看到一条评论,评论内容是说让人们关注北电教授性侵案件,内容写的不长,但句句深刻,出于好奇我点...
    小馒头0601阅读 16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