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夜已深,呼啸的北风透过紧闭的窗户缝隙,吹的蓝色的窗帘有节奏的作响。  暖风机呼呼得送暖,不遗余力得发热。

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分不清白天黑夜,分不清是醒是睡。肚子隐隐作痛,好像痛的很真实。 可是明明是在梦里啊。

除了上班的忙碌,回到自己房间,关上房门,打开电脑,竟一阵空虚感扑面而来,又准备玩游戏了吗?好像除了游戏,再也无法跟一个人连接起来。一整晚,过得很快,却更加彷徨。

拼命想抓住点什么,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这个世界上哪有理所应当属于你的东西。

害怕睡过去,害怕一觉醒来发现一切都变了,像梦一场。害怕自己一直坚持的东西最后变成个笑话。害怕睡梦中哭醒。

每天都是来大姨夫的状态,易怒,患得患失。抽根烟冷静一下都静不下来。讨厌沉默,却沉默最多。口中呼出的“甜甜圈”像一个个枷锁,困住自己,心里惦记着一个姑娘,却始终得不到姑娘肯定的回应。心凉,默。

一瞬间觉得自己充满了理想和抱负,有喜欢的人,有稳定的工作,有想学的东西。一时间又发现自己竟一无所有,喜欢的人不是非你不可,稳定的工作不好做,想学的东西遥不可及。

喝一口老酒,叹一口热气,感同身受这玩意儿真不是说有就有的。和姑娘在一起的时候,感觉一切那么真实,想掐醒自己,却没有醒来,喜怒哀乐全都是真的,幸福真特么是从天而降。  和姑娘分开的时候,又感觉以前的种种可能是一场梦,想继续做梦,却又清醒得可怕,害怕失去的感觉强烈,直击心脏。

害怕姑娘的手机震动,害怕姑娘的铃声大作,害怕姑娘的沉默和软弱,害怕姑娘像南瓜马车一样,到了一个时间点,就永远消失不见,像从未来过一样。糟透的感觉。

心跳比手机震动还快,胸口闷,喘不上气,喉咙干痛,手开始发抖。不断提示自己深呼吸,却无济于事。

铃声大作,一睁眼,天亮了。是梦还是醒?默然。

                                                                         (二)

       也许有人跟那个姑娘有过同样的经历,在千万人中拥有一个秘密,然后为了这份无人知晓的特别,背负苦难、孤独,以及不可言喻的种种。

          她想逃离这糟透了的生活,重复机械的生活,每天面对的是分分钟都能炸锅的人,而她也慢慢变得暴躁,变得冷酷,变得无比挑剔、矫情。稍有不顺心就会大吼,爆粗,她把自己变得好陌生,陌生到每次关上门,照镜子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好狰狞,一点也不像正值青春的有志青年。

        当有人可以把开大灯还是小灯争论到骂爹骂娘,甚至要动手;当有人每天把对人对事的种种不满都写在脸上,然后把气撒在别人身上;当一个人每天都吃不了一顿安生饭,除了争吵就是争吵,对了,就是为了鸡毛蒜皮的事。

        吃饭,洗漱,关门,锁住自己。自闭,自卑,自我压抑。

        她害怕面对男人的软弱,害怕面对没本事脾气却很大的男人,害怕面对冷暴力和热暴力,害怕面对斤斤计较小心眼的男人,害怕面对遇事就逃避把锅给女人背的男人,害怕面对一切害怕面对的男人的劣根性。 她曾发誓一定不要跟这样的男人生活。  她甚至渴望变成一个男人,做一个有担当有包容心有责任心的男人,告诉那些可笑的男人们,他们有多可怜有多可悲。

       她骨子里写满了对生活的不满,心中仅存的一丝丝感恩之情都被屏蔽了。

       生而为人,她感到可耻。她有一对翅膀,只有半夜才会飞翔。只有黑夜里,她才是自由的,可以做自己,可以哭,可以笑,可以发呆发一整晚,可以笑着哭,哭着笑,在夜空中翱翔,让风把泪水吹干。她渴望有一个专属于她的树洞,藏起她心中所有的秘密,包括她的翅膀。    可她在夏夜里飞翔,在寒冬中挣扎,心却没有栖息的方向。 她是个野孩子,因为她跟别人不一样,她想像鹰一样顽强、犀利、做自己,却不得不在白天做个弱鸡一样的乖乖女,忍受着四面八方的抱怨、催促,然后笑脸相迎,因为此时的她是人,除了软弱,面对人性的种种不堪,她别无选择。

       她闯不出禁锢自己的牢笼,她害怕飞出去的她,被人类摧残得连骨头渣都不剩。

       对着镜子,一根根拔掉自己的羽毛, 很痛,却真实的血淋淋。镜子里的她笑了,眼睛因为晶莹的泪光而发光发亮,泪眼模糊,血肉模糊,噩梦,会有醒来的那天吧。

                                                                  (三)

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出现,他能够接受她的与众不同,接受她的小矫情,让她的自卑和不可能变成自信而又美满的幸福。让她发现被爱原来就像拥有一对翅膀。与众不同,但是幸福。

如果你不曾在深夜里,独自抱着一整瓶红酒,一杯接一杯,像喝白开水一样的咕噜咕噜往破碎的心里灌,直到瓶底见空,滴答滴答掉落的全是你的眼泪;如果你不曾一瓶又一瓶的逞强喝下江小白,试图用酒精麻痹自己,赶跑烦恼和心塞,最后吐成个傻逼,不只把心吐出来了,胃酸也吐出来了,满眼红血丝,头痛欲裂。      那么,请你不要随意评价她的生活和她的生活态度。那个挥着翅膀的女孩,你真的懂她吗?懂她的心酸和无奈,懂她的挑剔,懂她的突如其来的眼泪吗?别把沉默当做对她的回答。

请在深夜读她,请在深夜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给她指一条通往幸福的明路,让她在黑夜里不再做一个孤鹰。

不是梦,又似梦。

(四)

        八岁那年,我欢快得在雪地里撒泼打滚,咯吱咯吱的声音,让我以为我拥有了整个冬天; 十四岁那年,我掉入河里,险些丧命,从此拥有了鱼的记忆,我以为是我福大命大;十八岁那年,我牵起了喜欢的姑娘的手,我以为可以一直到老;二十三岁那年,我义无反顾跑到陌生城市找一个我以为的挚爱,可是姑娘只对我说:我身不由己。转身嫁为人妻。   我以为我不会再爱了,直到碰到了她。

        现在,我只想去读我爱的那个姑娘。那个会在深夜里哭泣的姑娘。那个我时时刻刻牵挂着的姑娘。

         又是一个深夜,窗台外,当你仰起头,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划过天际。而每晚这个时候,都是专属于我和她的天堂。  我默默为她祈祷,在我家门前的大树上筑起了爱巢。我早已知道她拥有一对翅膀,深夜里才会翱翔。我读的懂她的哀伤,看得见她的翅膀,容得下她假装的坚强。 我期盼着有一天,她飞累了,转身看到她梦想中栖息的地方,让我给她一个家。

          白日里的她,温和没有攻击性。黑夜里的她,犀利不甘平庸却难掩脆弱。

而事实上,我就是她的那对翅膀。白天我是她的守护天使,逗逗她,陪她一起老去,晚上我就是她梦想的翅膀,带她飞过万水千山。

看到深夜里的她,独自对着镜子发呆,镜子里浮现出了两个脸,一个我,一个她,她笑了,我也笑了。     她终于不再是一个孤鹰。

默。末。

            如果她把自己藏的很深很隐蔽,请给她一个坚强的后盾,她一定会还你一个清晰阳光的笑脸。看得见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世界只有不到3%的人微信搜索并且关注了 箫凌 你真是个特别的人 策划:箫凌「from Overture Stud...
    箫凌阅读 292评论 0 0
  • ——文/Yummy -曾有朋友问我,在这本书里,你想表达什么? -我想答案是这样的: 世上美丽的情诗有很多很多,但...
    Yummy灬喵阅读 1,426评论 2 8
  • 歌曲是有记忆的,每个熟悉的音符想起,我们想到的不是这首歌曲,而是那些与这首歌相关的记忆。于是,在我们的记忆盒里,用...
    扯谈阅读 603评论 0 2
  • 3月1号的某个下午。 “你好,请问是静寺先生吗?” 电话里传来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背景里带着电子器械的机械滴滴声。...
    燕然兮阅读 870评论 0 0
  • 文|seouki 序 “阿默,阿默,雨下这么大,你拿着伞是要出门吗?” “嗯,是的。阿姨,我可能要过几天才回来,麻...
    周怿夫阅读 82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