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投资吗?建议先看下这本书

漫步华尔街

《漫步华尔街》啃了两遍,总结一下,很多概念就更加清晰。

书中描述是关于投资的基础理论、估值的方法以及具体的资产配置相关的方法技巧等,具体来讲的其实是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投资市场短期的随机漫步及长期的有效;

2,投资分析的坚实基础及空中楼阁理论;

3,新的投资技术如何理解?如现代投资组合、风险贝塔、行为金融学等;

4,具体投资实务技巧,结合前面的理念,如何做生命周期具体配置,以及该注意的技巧。

1,投资市场短期的随机漫步及长期的有效;

短期的随机漫步;

书的最开始其实就已经给我们了一个概念,市场是属于随机漫步的,不可预测的。为何随机漫步,不可预测呢?在投资领域,这可触犯了很多人的利益哦,众多做投资分析的分析师、还是坐理论分析的学者,都拿出各种的方法理论,以证明市场可以预测。

但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判定技巧,即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与简单的持有业绩做对比参照,若优于参照,则确实存在可预测战胜市场的情况,但实际情况是,绝大部分的分析师也好,还是共同基金的投资经理,均没办法在长期内战胜最简单的买入持有方法。

对于市场上短期内业绩突显的投资明星,作者也拿出了一个很好的例证,即最简单的扔硬币概率统计游戏,众多的人一起玩这个纯运气概率的游戏,其实每次输赢的概率均为二分之一,结果会发现,确认总有那么一些人,因为运气,一直处于获胜方。因为既定性事实推断,很多人就会将本该运气造成的结果,而总结为一种获胜规律。殊不知对于尚未发生的概率事件,其实是一种随机漫步,每次的结果都不可预测。

另外对于随机漫步,无论从技术分析层面反应的个人心理因素,还是基础面分析层面反应的基础事件的因素,其短期的发生均为一种随机概率问题,不可预测。

因此无论是投资市场,还是股票市场,短期内是一种随机漫步的过程,若一味的追寻所谓的预测,去除掉交易成本,几乎很难战胜市场的平均收益。

长期的市场有效问题;

在长期内,市场是有效的,为何如此说呢?因为投资得关键在于对应的标的内在价值,学过经济学的,应该知道一般货物存在内在价值和市场价值,市场价值一直在围绕内在价值进行波动,因为存在一个看不见的手在调节。投资市场、股票市场也如此,当价格因为人们的不理性或者经济环境的因此,而偏离其实际内在价值时,时间会慢慢调节其回归到内在价值,而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波动走势。

在书中给我们展示了很多的案例,包括三百多年前荷兰的郁金香球茎热、英国的南海泡沫,及二十世纪美国股市多次的大崩盘案例,无不在说明,面对泡沫,市场总归会清醒,捅破其泡沫,回归真实价值,市场最终是称重机,而不是投票机。

所以在投资中,若短期,切勿相信市场的有效性,短期市场的走势往往都是随机漫步,而在长期内,作者并未否认其有效性,市场价格终会调整为其真实价值,而这个调整的周期具体有多长,一般为数十年不等,因此若相信市场的有效性,就必须做好长期的投资准备。

2,投资分析的坚实基础及空中楼阁理论;

坚实基础,即基本面分析理论;

华尔街的专业人士都声称自己是基本面分析的代表,为什么呢?因为基本面分析,属于长期的投资方法,通过分析对应投资标的的基本面信息,得出其未来的走向。

具体的分析方法,无外乎对投资标的的未来可能产生收入进行折现,以便计算当前是否应该值多少钱。具体因子包括,股票的初始股利收益率、未来的股利或盈利的增长率,以及由于市场整体的变动,而对市盈率产生的影响。

作者也对此类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了一番分析,因为基本面分析的源头,即事件的发生本来就是充满随机性的,因此华尔街企图通过基本面分析战胜市场,并且赢得简单的买入持有策略,机会也比较渺茫。

空中楼阁,及技术分析理论;

技术分析是作者非常不看好的一种分析流派,在书中技术分析师被称为图表分析师,关在小黑屋,分析图表的走势,以发现某种似是而非的规律,而大赚一把,但其实绝大部分的技术分析师们本身就是‘衣衫褴褛’,可见其总结的规律并未给其带来较好的‘成果’。

为什么技术分析也如此不奏效呢?关键原因在于,市场的走势本来就是随机游走的方式,虽然某些时候呈现相似性,但本身这一秒和下一秒的走势就缺乏相关性。且无论是被证明部分短期有效的方法,在当足够多人去模仿的时候,方法就完全丧失了有效性,且加上频繁进出的成本,技术分析师很少能够保持长期战胜市场的案例。

另外一个佐证其无效性的,就是前面有举过的扔硬币的游戏,通过扔硬币得出的走势,也可以看出一些规律性,但是其本身就是概率游戏,你永远没办法根据其过往的走势判断下一秒上和下的概率哪个更大点,因为本身概率就一样大。

相矛盾的是,虽然空中楼阁理论如此的‘不靠谱’,但是过往的很多案例,却说明着其某些方面的有效性。在早起荷兰的‘郁金香’,英国的‘南海股份’,美国30年代的股市大崩盘等等例子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空中楼阁的影子。空中楼阁是指建立在人们心理上的一种没有实际支撑的期望,是一种‘博傻理论’,只要有人相信它未来值10块,那现在用5块买本来只值1块不到的东西就划算,只要有人相信这个空中楼阁,就值得去投资。这就是现在新投资理论中行为金融学所说的,人的不理性。

通过这些例子,作者其实想跟我们说明的就两点,学会识别这类的空中楼阁的泡沫,其次学会利用他,投资的标的也必须是在其坚实基础之上可建立空中楼阁故事的标的。

3,新的投资技术如何理解?如现代投资组合、风险贝塔、行为金融学等;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

这个理论即知名的马科维兹-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以往的投资标的匮乏,人们无暇去分析不同投资标的组成的一个组合有何不同的地方。但现在随着投资标的越来越多,人们做组合化配置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何要做不同的组合配置,关键在于平衡风险收益,那其平衡风险的原理是?

其基本原理在于组合中的每个标的的收益率都是一个可能性概率的分布,同时每个标的之间的收益率存在一个相关性,相关性的大小可以显著的降低组合中的非系统性风险。

书中详细介绍了两个非常实用的系数,一个是计算单个标的的收益率离散度的方差或标准差,得出一个标的的风险大小,另一个则是计算组合中多个标的相关性的协方差,协方差为负或越低,则多样性可以显著的减低风险,但为非系统性风险。

该理论为后面第四部分的投资组合实操提供一种很好的理论指导。

风险贝塔-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这个理论道出了投资的核心,有风险就有回报。多样性所能消除的为非系统风险,但在同等投资条件下,想获得超额的收益,就必须承担组合所不能抵消的系统性风险。该系统性风险对投资标的产生的影响系数即为贝塔系数。

贝塔系数也可以理解为,标的组合相比总体市场的波动系数,系数越大,组合的波动性越大,所能带来的可能性收益就越大。因此当得知一个组合的贝塔系数,就可以依据总体市场的收益率和无风险利率计算标的组合的可能收益率了(即组合收益率=无风险利率+贝塔系数*(市场收益率-无风险利率))。

当然该理论仅为一种可参考的定价模型,投资具体产生的收益还是会存在未知。因为该模型也存在其天然的缺陷,即首先贝塔值得精确度就存在一个疑问,且计算的收益率也是一种概率上的值,其真实的值与该计算值并不会存在直接的相关性。

可利用的一个小技巧就在于,当测量一个组合的贝塔值较低时,在同等收益条件下,该组合的风险较小,可以利用保证金持有的方式去放大杠杆收益。

行为金融学;

行为金融学其实就是把投资中最关键的人的因素拎出来做分析,人在投资中所作的决策,除了对自己产生影响, 同时还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因此当我们在投资,一定要把人的因素考虑在内。

人在传统的经济学模型中都是非常理性的,但是现实中,市场反应的往往是人的不理性。为什么呢,通过以往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当收到利益的驱动,人就会变得很不理性,具体体现如,过度自信、判断偏差、羊群效应、风险厌恶等。

当我们足够的了解人在金融中存在的不理性,我们就可以利用人的不理性,来解决一些问题。比如面对储蓄不足的情况,通过改变选择的框定方式来克服惰性心理等。

另外当我们身处其中时,我们也要学会避免人的不理性而导致的投资失败,如避免跟风行动、过度交易等等。

4,具体投资实务技巧,结合前面的理念,如何做生命周期具体配置,以及该注意的技巧。

前面的章节都是在给我们提炼投资的各种理论及方法论,通过各种实际例证,告诉我们投资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投资理念,避免什么样的坑,掌握什么样的分析方法等。在最后这部分,还是回归到实际运用中,即我们如何在自己的生命周期内,制定怎么样的投资方案,并且运用一些小技巧,让资产更安全更快速的提升。

首先是在投资前的一个‘基础的准备工作’,即明白投资的基础是什么-储蓄。并且需要了解常见的具体投资品种,包括现金储备、保险、房产、债券、黄金收藏品等。另外需要形成几个投资常识,即投资目标、关注成本、投资多样化等。并且如何对常见投资品种,即股票和债券,利用前面所展示的分析方法,及历史的参考,进行合理的估值。

其次就是最具体的生命周期投资指南啦,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琴键定一个音。提醒我们必须根据自己所处的年龄段和风险收入状况,做出适应的多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此外还对我们在资产配置所需要遵守的五项原则,和制定投资计划的三项准则,做详细说明:

资产配置五项原则:

1,风险和收益相关;

2,投资风险,取决于投资品的期限长短,期限越长,投资收益的波动性越小;

3,定期等额平均成本法,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

4,定期调整投资组合内资产类别权重,可以降低风险;

5,必须将风险态度和承担风险能力区分开,能力取决于总体财务状况、收入类型及来源;

制定投资计划的三条准则:

1,特定需要必须安排专用资产提供资金支持;

2,认清自己的风险忍受度;

3,在固定账户中坚持不懈的储蓄,无论数目多少,必有好结果;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生命周期投资指南了,具体如下:

25岁左右投资组合配置建议



35-45岁左右投资组合配置建议


55岁左右投资组合配置建议

65岁以后投资组合配置建议

(作者建议以上所构建的组合具体标的,尽量不要使用单个的个股,而应选择涵盖范围广泛的整体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基金代表的是一揽子的,可以规避单个的个股走势的不稳定。)

当然作者依据的是美国投资环境而做出的组合建议,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组合可以以此做参考,但需有针对性的结合自身及可选择投资标的情况做一定的调整。

除此之外,书中仍提供了一些非常有帮助的投资技巧,如:投资指数基金,管理费及交易成本低,且不经常转换股票,可避税;实用的选股规则(在第二部分的基本面及技术分析里有展示);通过类晨星的信息网站,了解基金的管理费率及仓位周转率指标;

并总结四点:

1,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平衡,另根据脾性选择;

2,指数化投资策略;

3,广泛多样化的安排,并每年重新调整组合权重;

4,定期等额平均成本投资法。


最后:

这本书给我们展示的是作者依托于美国投资环境,总结的具体投资及资产配置的理念方法、具体配置、以及提升的技巧,相信部分方法论及技巧是完全可照用在国内的投资市场,特别是指数化基金组合的定投模式,以及生命周期资产配置的思路,希望我们可以结合其运用在我们自身的投资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