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的露天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去电影院看过电影了。不是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去看电影,而是电影院没有更大的吸引力,使得我非去不可。

最令我怀念的是小时候在农村里看的露天电影,当然吸引我的不只是电影本身,更多的是放电影时村子里充满着的热闹气氛。

村里一年到头总是难得放上几次电影,每当村里要放电影时,整个山村简直就沸腾起来了。当然,消息最灵通的是孩子们,每个孩子们都要显示出自己的消息是最准确的,每每凭着自己的猜测要和同伴争论一番,不知道片名是什么,就以“有打(仗)的”和“没打(仗)的”来争个高下,或是为彩色或黑白的,或为有几盒拷贝打上个赌。那个白天里,村里的所有事情都要和放电影搭上关系了,学校里的老师会说:“晚上放电影,今天早点下课。”农田里的农民会说:“早点收工啰,今晚看电影。”人们见面都少不了一句问话:“今晚放电影,去不去看啊?”

一般放映机都是在当天下午从镇上用拖拉机运到村里来,在我更小的时候,村里还要专门叫几个村民去镇上抬回来呢。那时的放映机等装在四方的柜子里,我们一般把它叫做“机头”,共运回了几个机头,同样是孩子们争论的话题。放映员会在黄昏时分踩自行车进村,指挥几个村民在一个大大的晒谷坪上竖起竹篙,挂上大银幕,挂起明亮的电灯。放映员调校好喇叭音量后,就会用大喇叭说上几句如“今晚××点在××村××生产队放映国产彩色故事片×××”,然后就开始放一些震耳欲聋的歌曲。

响彻全村的大喇叭,更让人们增添了不少兴奋,那些总要玩到天黑才肯回家的孩子们早早就散了,家家户户屋顶上冒起的炊烟都比平时要早得多。大人们催促着孩子们早点洗澡,吃晚饭。孩子们胡乱的扒上几口饭,口袋里装上点炒花生或炒黄豆,就邀了同伴出发了,而大人们总要晚一点出门,打着手电,扛着凳子,和相好的左邻右舍结伴而行。一时间,村里的大路上、小道上都可见星星点点的手电光,还有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就连此起彼伏的狗吠声也显得欢快起来。

每次放电影,我总是比同学们有更多优越感,因为村里放电影大多数都是在我家门口的晒谷坪上,我不用着急地早早从家里搬着凳子赶去占位置。只要等电影快开场了,搬张椅子坐在门口看就行了。不过我更喜欢的还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挤在人堆里看电影。

电影还没有开场呢,晒谷坪上已经坐了、站了黑压压的一大堆人了,连边上的围墙上也坐满了男孩子们。整个晒谷坪上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年轻的小伙子们,穿得整整齐齐的,刚洗过的头梳得光光的,眼睛不停地往姑娘们身上乱转;姑娘们穿着漂亮的衣服,洒了香喷喷的花露水,三五成群的,说着悄悄话,不时偷眼看看小伙子们,嘻嘻哈哈地笑着;场上还有大声叫喊着找人的,有为抢占位置吵架的,有小孩哭着找妈妈的,有拿了手电筒乱照的……放映员身旁则围了一帮好奇的孩子,看着他倒拷贝胶片,看着他调试投影,当白光投射到银幕上时,调皮的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地把手伸到放影机前面的光束上,用手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

电影终于开场了,人们才慢慢地安静下来。开始都是照例先放上一段记录片,孩子们是从来不喜欢看纪录片的,但还是耐着性子看完,等待着“正片”的出现。开始放“正片”了,也不知人们要等多久才能进入戏里,也不知能听得出戏里的多少普通话,也不知放的电影是看过多少次的,反正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有些并不好笑的情节,如果有个男孩开始傻笑起来,就会惹得大家的一片的哄笑声,连没了牙齿的老爷爷老奶奶也会跟着笑起来。看到紧张的情节时,则是全场都安静下了,连那些总是吵吵嚷嚷安静不下来的孩子们,也睁大了眼睛连大气都不敢出了。

一场电影下来,总要换上四、五次拷贝盒,经常看到正入神时,就没了画面,灯光骤然亮了起来,又要换拷贝了,人群里就有了不耐烦的骚动声。最让人难于忍受的是:村里的村干部,总要借换拷贝的空档,借用放映员的喇叭,说上一段如“封山育林”“农田水利”之类的宣传,那时的骚动声就更大了。孩子们早失去了耐心,开始了打闹,还有些小男孩跑到晒谷坪外阴暗的墙角里撒起尿来,每次在我家门前放电影,我家的猪就倒了大霉了,因为总是有人把我家的猪圈当成了厕所乱撒乱拉。

又长又臭的讲话终于结束了,放映机又开始转动起来。那时的我,总是觉得每一部电影放映的时间都太短了,不一会儿就结束了。如同城里的电影院里一样,电影还没有到真正结束时,人们就开始站起来要退场了,来的时候要赶在别人的面前,走的时候也要走在别人的前面。人们呼朋引伴、扛了凳子、打着手电,还有抱了早已熟睡了小孩,在音乐声中,向四处散了开去。片刻中,晒谷坪上的热闹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放映员和帮忙的几个村民在收拾东西。好一会儿,大路上还响着喧沸的人声,夹杂着的看家狗的狂吠声,慢慢地越来越远,越来越小……整个山村又恢复了平静。

现在想起来,小时候也确实看过不少好的电影,很多都印象深刻,如《小花》《刘三姐》《洪湖赤卫队》《一江春水向东流》《虎口脱险》《保密局的枪声》《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地雷战》《地道战》……但说实在的,小时的我虽然很喜欢看电影,但我更喜欢的是放电影时的热闹。我想,村里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当时不管放什么电影,就是放映不知看过多少遍的《南征北战》,都一样地人山人海的,不管是咿呀学语的孩子,还是头发花白的老人,更有目不识丁的村民,都喜欢去凑那个热闹。

我真的很怀念那时山村里的露天电影。那时候,村里放上一场电影就像逢年过节一样热闹,整个村里充满着的是欢乐、祥和的气氛。哪像今天,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机,村民都不再稀罕看露天电影了,还有很多的村民们像疯了般沉迷于赌博,别说是放电影,就是天塌了下来,也不能使他们轻易离开赌桌。所以现在的小山村,难得再放上一场电影,也就再也没有了昔日的热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新:使用了汉仪宋体作为中文的 Serif 字体,汉仪黑体作为中文的 Sans-Serif 字体。 本文用于记录自...
    百毒阅读 17,585评论 2 2
  • 也许我就喜欢这样不争不抢平平淡淡的日子,一个的时候想着如何如何,人一多说的话不一样总感觉每个人都说的有理,一...
    烟花雨下的诺言阅读 123评论 0 0
  • 记忆过程 包含3个阶段,分别是:输入、储存和检索。就像一个文件柜,可以存储内容,并在有需要的时候提取出来。 记忆出...
    An_An阅读 242评论 0 0
  • 写作以来,我从来不把文章发给熟悉的人看,一是不自信,觉得自己写得不好,二是不喜欢强迫别人,要是别人给提意见或者表扬...
    阿_方阅读 201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