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有一种成就,叫做“我是吃货”

图片来源网络

文/云胡

作为摩羯座的苏轼同学,竟然不是个兢兢业业的工作狂,反而像极了出生在五月的金牛座,爱美食、爱生活、一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他曾经写过一首诗词来调侃自己没有干出多少业绩,反而用公款吃吃喝喝:自笑平时为口满,老来事业转荒唐,只惭无补丝毫事,尚费官家压酒囊。

21岁的苏轼从老家四川赴京应试,当时的主考官是欧阳修,他发现苏轼的文章妙笔生花,实属状元之才。

可是,欧阳修误以为这篇文章是自己的门生所写,为了避嫌就判了苏轼第二名。

苏轼简直冤到没处说理去,扶额摇头道:怪我文彩太出众,这是我的错啊。

苏轼就这样踏入仕途,开启了他的官场生涯。

那时,正赶上“王安石变法”,可他并不赞同新法,又性情耿直真率,便被一路贬到外地做官,走上“舌尖上的美食”之旅。

你要相信,吃货的眼睛里只能看到吃的,这句话在苏轼身上真是一点没错。

湖北黄州:我来了,迈出吃货进阶第一步。

苏轼第一次被贬湖北黄州,初到此地,他就夸赞: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人家看到的是长江碧水潺潺,苏轼却在想这么好的江河养出来的鱼一定很肥美。

人家感叹茂林的竹叶郁郁葱葱,苏轼却能闻到埋在地下层出不穷的笋香。

旁人看着他那像得了什么好差事的小样,都不由说想他一句:苏老哥,能不能长点心,你是被贬来这的,不是来录美食节目的。

鱼肥笋香的黄州产酒少,还价格特别贵,苏轼只能自己酿酒,夜来无事,他就着一樽江月酒,豪气提笔写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有了好酒怎么能没有好菜,先来一道猪肉慢炖:“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善于苦中作乐的苏轼,过着每天有肉吃的生活,还写信给自己的好友,在信中把自己的学问比作是猪肉,实美而真饱也。

再来一道菜羹汤:汲幽泉以揉濯,搏露叶与琼根。爨鉶錡以膏油,泫融液而流津。汤蒙蒙如松风,投糁豆而谐匀。

苏轼拿着邻居分给他的蔓青(大头菜)和荠菜,熬上一锅浓汤,不放酱油也不放醋,边煮边闻着就想流口水。

不经让人感叹一句:苏老哥啊,瞧你这点出息。

他自创了东坡豆腐的做法,先挂面糊油炸,后放笋片、香菇红烧,色香味俱全。

苏轼还在城东开荒种地,意外发现了家乡的芹菜,就来了一道芹菜炒斑鸠胸脯丝:蜀人贵芹芽脍,杂鸠肉为之。

图片来源网络
广东惠州:幸福吃货指南告诉你,只要有吃的,我与谁都不争,与谁争我都不屑。

那时小皇帝新政,“新党”借旧事污蔑打压苏轼,他就成了党争下的牺牲品,又得乖乖去广州惠州上任了。

人家都说惠州乌烟瘴气、雨天白蚁满屋,被贬到当地的官员都叫苦连天。

当苏轼到了“鹅城万室、错居二水之间”的惠州后,他发觉好吃的甜瓜香果居然这么多,天天吃着枇杷、杨梅和荔枝,简直幸福感爆棚了。

苏轼马上写诗,让京中的那些小人看看老子这滋润的小日子: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做岭南人。

他旷达着吃吃喝喝又一年,要论随遇而安的心态,我谁都不服,就服苏轼的“我心安之处是吾乡”。

图片来源网络
海南儋州:高级吃货必备技能,贬到哪吃到哪

第三次的被贬,苏轼将自己的美食地图扩延到了海南。

“新党派”想将旧党赶尽杀绝,将年迈的苏轼再一次贬到更为遥远的海南儋州,他们想:这下,你苏轼该哭了吧。

苏轼也这样形容过海南的生活:此间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

但是,他们以为这就能难倒高级吃货吗,天真,苏轼立即启动他敏锐的觅食神经。

他一边烤着生蚝,一边写信告诉儿子:“无令中朝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以分此味。”

他还尝试新的野味,比如果子狸、蝙蝠、蜜唧(三叫鼠):五日一见花猪肉,十日一遇黄鸡粥,土人顿顿食薯芋,荐以薰鼠烧蝙蝠。

有吃有喝后,他又觉人生特别美好了:先生一笑而起,渺海阔而天高。

高级的吃货不仅会吃还会品,你得知道猪肉什么部位的最好吃,什么时节的螃蟹最鲜美。

苏轼用《老饕赋》将我们大天朝的烹饪和饮食描述如此生动:尝项上之一脔,嚼霜前之两螯。烂樱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羔。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带糟。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

若你也是个洒脱的吃货,会懂得苏轼在美食中寓苦与乐的人生态度,也了解他的诙谐幽默、胸怀坦荡,还有对生活一片热忱和挚爱。

有人说,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都有的悲伤和迷惘。

于苏轼而言,有什么事情是吃一顿饭解决不了的,那就吃两顿,他一生宦海沉浮,唯有美食可治愈。

图片来源网络

我才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系列:

江冬秀:看河东狮吼如何“驭夫”

于凤至:谢谢那人,赠我一生空欢喜

董竹君:教你怎么手握一张烂牌,也能成为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