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十二年前的初心你还记得么?

距与它初识,没有十二年,也有十年之久了。去看,是去了却一个心愿;可这心愿,是什么呢?无非是希望《大鱼海棠》不负创作者这十二年心血;是,它承载着太多人的希望,可是无论宣传怎么打着“赴你十二年之约”的旗号,这并不是我们观影者的十二年,而是创作者真实投入的十二年。

同事早早画的t恤,一起穿去影院


至此,还是不得不说一句,等到物是人非才等到你。

“有的鱼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我想,这是赤子之心吧。带着一点点可爱的中二,当年的那个短片以此为伊始,分为《大鱼》和《海棠》两个部分,7分多钟的时间描绘了自由与梦想,也描绘了孤独;简单至粗糙的画面,被触动是因为我们带入了情绪,在其中看到了自己。

十二年后的长片投射在大荧幕上,看到游弋在天空的鱼群我是激动的,看到嫘祖将水面织成彩霞我是被震撼到的……足足105分钟的时长过去后,却有点难过,十二年就是这样了么?国产动画就是这样了么?

幕后制作特辑中,如梁璇所说,《大鱼海棠》是起源于他的一个梦,可能当年的那个短片更接近于梦的形态,沉默的、片段的,却饱含着情感。十二年后的这个版本,在没有清晰故事的前提下,融合了太多片段式的想法在其中,“在逻辑与诗意之间反复平衡,来确保故事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诗意?对啊,“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对啊,“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可是当没有完整的故事框架、没有核心矛盾的正面展示,辞藻再华丽也只是堆砌、想法再多也只是累赘。

逍遥游、宗教、轮回……先把本来的故事讲好好么


完整的体系在哪里?当湫喊着“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当椿说着“你对我真好,就像哥哥一样”的时候,你们怎么就不“诗意”了呢?就只剩依靠台词才能推动的剧情。诗意和逻辑之间我看不到平衡,只看到了对峙,逻辑破坏了诗意,诗意模糊了逻辑。那些恍若梦中的画面,翩然如诗的意象,游离在情节与主旨之外,那些精雕细琢并没有成为情节的辅助,而像是华丽的外壳,将主旨隐藏。

完整的世界观不是散落在边边角角细碎而精巧的物件,不是被人物遮挡住依然要完完整整画出来的背景环境,不是人物哭泣时微微抖动的肩膀,不是完整地图上每一个都可以考究方位的地点,也不是每一个都能从不同典籍中验证身份的一百多个角色……而是建立规则,让这个世界能够自然运转。

在影片中我们能看到的“npc”,都是在自己的位置上等待被主角的行为去触发的,而我们不知道在没被触发时,他们是怎样的状态,更没办法去了解他们的性格与经历,也就是除了外貌,没被触发的他们再无可能有其他亮点,——他们是“死”的,世界也是“死”的。并且主角与观众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观众对主角的视角是缺乏带入感的,那些让我们感到美、感到惊奇的事物他们大概是习以为常的吧?付出的一半寿命对他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感受不到。我们更能理解一个如我们一般的凡人去了异世界,心怀惶恐、一惊一乍,透过他的眼睛去了解异世界;对于一半的寿命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四五十年的份额,我们了解他付出了什么。

土楼是温暖,也是束缚


情节可以留白,主旨可以隐匿,可是一个架空世界的世界观,如果你有,请你好好的呈现出来,而不是大言不惭的说,“如果你感受不到,是你还没到那个年龄。”真正成功、成熟的动画电影如《千与千寻》《疯狂动物成》,不同年龄段的人是会有不同的体验的。

说完了这些,心绪终于平静很多。下面可以平心静气的说说人物,说说情节。

喜欢的画面


椿不是绿茶婊,工于心计、利用感情这些关键点在椿身上是看不到的,;椿也不是白莲花,若她如一些人所希望的,时时把村民、世界的安危挂在嘴上,那才真的是白莲花;她呢,最多是有些too young too simple,对,简单,也许是“天真”?

观众之所以觉得椿作,无非是因为创作者没有将椿的行为动机与情感合理的表达出来,观众没有共鸣;因为电影本身缺乏内核,纯美的感情表达变成了空洞的“一言不合就跳舞”。但其实,除了不够立体之外,这个角色本身并没有什么三观不正的,她善良、她叛逆、她勇敢,她是一个典型的主角。

其实若能静下来想一想,椿、湫、鲲身上最明晰的部分,就是“天真”,天然的、真实的、直接的。或可爱或可恨,却让人有点向往。

椿对鲲是爱情么?我认为是。无论是影视书籍还是现实生活,“一见钟情”随时都在上演,这究竟有什么稀奇?这么会“撩鱼”的鲲,对于情窦初开的少女不足够有杀伤力么?我知道,当椿说着“比床大、整个屋子都装不下”的时候我知道,她对鲲的感情还有更大的意义,可以有不同的解读。

三个少年人的的故事是明线,灵婆和鼠婆的故事是暗线,认真点看是看的到的;可看得到不等同于讲的好,从结果来看这种讲述是让人不舒服的,为了隐藏而隐藏,离不动声色还远。我本以为,灵婆的目的是改变,想要改变掌管自然规律的“其他人”不爱人类的现状,所以他说下面的这个世界该洗洗了。直到后来看到了更好的解读:灵婆是要打破两个世界之间屏障。——有理有据,我愿意相信,但就不在此赘述了。

很早前放出来的图


我不愿看到对《大鱼海棠》的吹捧,把它放在“国漫”之中去比较而歌颂,永远都是矮子里面拔高个,自我安慰罢了;而放在更大范围的动画长片之中去比较,会有那么多人说它抄袭《千与千寻》,剧情与主旨的相似度如此有限,其根本不过是因为它比不过这部十五年前的经典作品,而显得像是未完成的模仿。

我不愿看到对《大鱼海棠》的赞颂,一旦成功的先例在前,将是数不尽的模仿与跟风;我相信这是一次好的尝试,虽然拿十二年来尝试未免太久;——所有理性的批判都是因为期待,期待国产动画电影能站在这次尝试之上,有更好的表现。

幕后制作特辑的最后,梁璇说:“祝愿你们每个人,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大鱼。”这条大鱼是什么?是像椿的那条大鱼鲲般的爱人么?我想,不是的。这条大鱼是梦想,是心之所向。

可是,我还是想问,——十二年太久,你们还记得初心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5评论 0 1
  • 故事身后的故事 事实上,在看电影之前,我就决定看完肯定要来写一篇影评。而实际上在看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想好了这篇...
    KyeDestiny阅读 978评论 2 16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6评论 1 3
  • 5月2号我托教晚上有个妈妈带了个五年级的学生来,我跟孩子单独聊,我问孩子你想来补课吗?“想,不过我也想玩,我想中...
    慧慧托教林老师阅读 296评论 0 2
  • 只要坚持这7个习惯,新学期傲立班级前3! 迈入初中,就意味着进入了人生的第一个“战场”,每位同学都在使出浑身解数累...
    创一学习吧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