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事件对象

概念

当某个对象触发了某种事件时,所发生的一切详细信息保存在一个临时的地方,这个地方叫做事件对象(黑匣子)

获取事件对象

要考虑兼容
标准浏览器:通过事件触发函数的第一个形参获得
arguments:伪数组,接收函数调用时所传递的所有实参
IE9以下:通过内置的全局对象window.event获得

兼容:
oDiv.onclick = function(event){
var e = event || window.event;
};

使用事件对象

获取鼠标按键的编码
event.button
oDiv.onmousedown = function(event){
    //var e = event || window.event;
    //console.log(e.button);

    console.log(getButton(event));
};
//兼容
function getButton(event){
    var e = event || window.event;
    if(e){
        return e.button;
    } else if(window.event) {
        switch(e.button){//  IE左中右键值为 1 4 2
            case 1:return 0;
            case 4:return 1;
            case 2:return 2;
        }
    }
}
获取鼠标坐标值

可视区坐标值
event.clientX, event.clientY
相对坐标值
event.offsetX, event.offsetY
绝对坐标值(页面坐标值)
event.pageX, event.pageY
屏幕坐标值
event.screenX, event.screenY

获取键盘的编码
onkeydown/onkeyup  //监听整个键盘
    event.keyCode  //字母的大写的值
onkeypress
    event.keyCode //火狐返回0,google和IE可区分字母大小写
    event.charCode, event.which//火狐,google可区分大小写,IE不识别
兼容
oDiv.onkeypress = function(event){
    var e = event || window.event;
    var keyValue = e.keyCode || e.charCode || e.which;
    return keyValue;
}

组合键(表示按住这些键的同时)
event.ctrlKey, event.shiftKey, event.altKey
demo:

document.onclick = function(event){
  event = event || window.event;
  if(event.ctrlKey){
    alert("hello");//按住 ctrl 的时候点击鼠标  
  }
};
document.onkeydown = function(event){
  event = event || window.event;
  var key = event.keyCode || event.charCode || event.which;
  if(event.shiftKey && event.key == 13){
    alert("你同时按下了shift 和 enter(回车)");
  }
};

事件流(系统默认采用事件冒泡)

事件捕获(IE,opera不支持)

由祖先节点依次向他的子节点依次传递事件的过程

事件冒泡

由子节点一次向他的祖先节点传递事件的过程,成为事件冒泡,如果那个祖先节点有事件触发函数,则执行该函数。具体表现为,我在一个子元素上添加了一个点击事件,他的所有父级元素上也都添加了点击事件,当我点击这个子元素的时候,程序会依次从子元素逐级向上调用点击事件。下面的 demo 里会依次弹出:btn , box , body

阻止事件冒泡

e.stopPropagation();//只有标准能用
e.cancelBubble = true;//都能用
demo:

<div id="box">
    <input id="btn" type="button" >
</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事件冒泡
    清除事件冒泡:
    e.stopPropagation();IE不能用
    e.cancelBubble();都能用,但还是要做兼容(滑稽~)
    e.cancelBubble?e.cancelBubble = true : e.stopPropagation();
     */
    var bt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
    var box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
    btn.onclick = function(event){

        var e = event || window.event;
        //e.cancelBubble = true;
        //e.stopPropagation();
        e.cancelBubble?e.cancelBubble = true : e.stopPropagation();
            alert("btn");
        };
        box.onclick = function(){
            alert("box");
        };
        document.body.onclick = function(){
            alert("body");
    };

</scri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件对象 在触发DOM上的某个事件时,会产生一个事件对象event,这个对象中包含着所有与事件有关的信息。包括导致...
    落花的季节阅读 153评论 0 1
  • 在触发DOM上的某个事件时,会产生一个事件对象event。这个对象中包含着所有与事件有关的信息。包括导致事件的元素...
    Miss____Du阅读 5,117评论 0 7
  • (续jQuery基础(1)) 第5章 DOM节点的复制与替换 (1)DOM拷贝clone() 克隆节点是DOM的常...
    凛0_0阅读 1,268评论 0 8
  • 在触发DOM上的某个事件时,会产生一个事件对象event,这个对象中包含着所有与事件有关的信息。 DOM中的事件对...
    FeRookie阅读 301评论 0 3
  • 作为一名军人妻,有人说这是一种隐形单亲。尝试着和军人去沟通,说说内心感受,可是几个轮回下来,手机发烫,对方却没有任...
    涅般木阅读 23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