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辉东《论语史鉴》4.21五月是“恶月”,要注意父母身体!

第21章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年:谷熟也,会意兼形声字。年本作秊或者䄭,从禾,千声。如《春秋传》曰:“大有䄭”。意为丰收之年。

      甲骨文的“年”字,上部是一束穗子向下垂的禾谷的象形,下部是一个弯着腰、臂向下伸的人之象形,二者合起来像人负禾之形,表示丰收、收获等义,“人”也兼表声。如《谷梁传》:“五谷皆熟为有年”。

      庄稼一年一熟,所以“年”延伸指时间单位,如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年也指年龄,如童年、成年、壮年等,进而延伸指寿命,如曹操《龟虽寿》:“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其中的“永年”就是长寿的意思。

      年也指“年节”,即现在所称的“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新春贺岁以除旧布新、拜神祭祖、驱邪攘灾、纳福祈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年也是一个中华稀有姓氏,源于齐桓公的祖父、齐釐公公孙无知的父亲——夷仲年。

喜:乐也,会意字,甲骨文从口从壴(zhu鼓的初文)从口,表示人听到鼓声而开怀大笑,本义是欢喜、快乐。如“闻过则喜”。

      喜也用作动词,表示喜爱、爱好,如杜甫的《天末怀李白》:“文章憎命达,魑魅(chī mèi)喜人过”,意为:有文采的人薄命,山精水怪喜吞过路人。

      喜也指值得庆贺的事,如“喜报”、“喜讯”等。

      由此再引申为某种动植物习惯于或适合于某种环境条件,或某种事物容易发生某种变化。如“喜光”。

      由本义还引申为吉庆快乐之事,特指妇女怀孕。生男孩叫“大喜”,生女孩叫“小喜”。

      喜也是一个中华稀有姓氏,夏代有施氏部落被夏桀所灭后,国人以“施”或者妺喜的“喜”为姓。

惧:害怕、担心。

全文理解为:

      孔子说:“父母的年纪不能不知道,一方面因其健在而高兴,一方面又因其逐渐老去而担忧。”

      常言道:“行孝莫等,逝水不停”。时间就像流水,一去不返。尽孝,最不能等待。

      现代社会,由于多数人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对父母的关心也日渐淡漠起来,除了不记得父母的生日以外,就连节假日的时候也不主动问候一声。

      这种行为,实际上是有违孝道的。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即便生活再忙碌,都不应忽视对父母的孝敬。

      记住父母的生日,是孝道的具体表现。之所以这样说,有两点原因,即孔子所说的“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一个真正孝顺父母的人,会非常关心父母的年龄和生日,他们会为父母健康、得享高寿而高兴。

      但是,他们也会因此而惧怕自己陪伴在父母跟前的日子又短了些,不能尽孝于他们。

      若是等到父母不在的时候你才幡然醒悟,你就算是捶胸顿足也无济于事,想后悔都来不及了。

    有句话叫“子欲养而亲不待”,不知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人一旦离去,就不可能再回来,我们所遗憾的不可能用来生补偿。

      《孔子家语》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孔子在前往齐国的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在哭,声音显的很悲哀。

      孔子对驾车的人说:这哭声,虽然听起来很悲哀,却不像是家中有人去世的悲痛之声啊!

      于是,赶着马车寻声而去,前进一小段路后,便看到一个不寻常的人,身上挂着镰刀,系着白带,在那里失声痛哭。

      孔子下车,上前问道:“先生,请问您是什么人呢?”那人回答:“我叫丘吾子。”孔子问:“为何会哭得这样悲伤呢?”丘吾子哽咽地说:“我此生有三个过失,可惜到了晚年才觉悟到,但已经是追悔莫及了。”

      孔子便问:“您的三个过失,可以让我听闻吗?”丘吾子悲痛地说:“我年轻时喜欢学习,可等我到处寻师访友,周游各国回来后,我的父母却已经死了,这是我第一大过失。

      在壮年时,我侍奉齐国君王,然君王却骄傲奢侈,丧失民心,我未能尽到为人臣的职责,这是我第二大过失。

      我生平很重视友谊,可如今朋友间却离散断绝了,这是我第三大过失。”

      丘吾子然后仰天悲叹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过去了永远不会再回来的,是年龄啊!失去后,再也不能见到的,是父母啊!就让我从此辞谢这个人世吧!”于是,丘吾子便投水自尽了。

      这个故事很适合拿来警醒现代人。

可怕的端午节

      一提到端午节,很多人会它是纪念某个重要历史人物的节日,到底是纪念谁呢?有多个说法:如介子推、伍子胥、屈原、曹娥等。

      其实都不是,端午节最早就是一个全民防疫日,至于纪念谁?是后人附会的。

      端午节称为“恶月恶日”!农历五月被称为“毒月”。在古代,整个五月份,女人要回娘家,男人要断绝欲望,夫妻不能同房!

      “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端午节要防治五毒:蜈蚣、毒蛇、蝎子、壁虎、蟾蜍。要将艾草挂在门口来“驱毒”!有些地方要喝雄黄酒“驱毒”。

      在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白素贞就是在端午误饮了雄黄酒之后,才不小心现了原形。

      酷暑、毒虫、瘟疫、死亡,五月就是恐怖的“恶月”,而端午就是恶上加恶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不能晒被褥,还不能给房子加顶,因为《风俗通》里说了:“五月盖房,令人头秃”。

      古人相信鬼神,所以,他们会在五月份包粽子,用来祭祀鬼神,祈求平安。而赛龙舟也是一种驱瘟避邪的仪式,后来逐渐演变成端午竞渡的习俗。

      那么,端午节到底有多毒?端午节所在的5月份,不仅仅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人体最容易“犯病”的时间段。

    端午节时,雨季来了,火气来了,细菌也来了,所以,湿气来了,病邪来了,疾病也来了!主要有:

1,水分散失导致梗塞,如脑梗、心梗、高血压、高血脂。

2、脾胃虚弱导致腹泻,腹痛、腹泻、厌食、恶心等。

3、肠中积热导致便秘、口臭、失眠、口苦等。

4、纵欲无度耗伤精元,心血管病、心脏疾病等。

      《淮南·天文》有云:“午者,忤也!”很多老人都在五月份离世,所以,人们相互之间一般不说“端午快乐”,而是说“端午安康”。

      源于古人对这一天的敬畏,他们认为这天出生的小孩不仅代表邪恶,而且性格叛逆,还会给父母招来噩运。所谓有“五月生子不举”的说法。

      这个不举指“不养育”,所以那些五月出生的孩子,幸运一点会被送给别人抚养,更多则是直接被丢在路边,或者扔进水里让其自生自灭。

      “战国四君子”之一的孟尝君就是因为于端午日出生,差点被他父亲杀掉,因为他父亲非常相信“五月子者,长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

      意为五月出生的孩子长到和门一样高的时候,将会对父母不利。

      如果不是他母亲偷偷地将他养大,那么后来就不会有“狡兔三窟“、”鸡鸣狗盗”的故事了。

      东汉重臣胡广(湖北监利县人)也是个“端午宝宝”,出生后就被爹娘扔进了水里自生自灭了,没想到胡广命大,不但没被淹死,他还“学究五经,古今术艺毕览之”,后来更是位极人臣。

    宋徽宗赵佶也不幸生在了五月初五,宋神宗像送瘟神一样,把他送到宫外去让别人抚养去了。

    为了讨个吉利,赵佶在登基前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生辰,从五月初五改到了十月初十。

      当然,古人对于“端午宝宝”也有化解的办法,比如取个比较“硬”的名字,东晋名将王镇恶就是端午出生,他爹娘本来也不想要他了,但是他的丞相祖父执意不许,于是就取了个硬名儿来镇压邪气,以毒攻毒,效果果然不错。

    这个办法,辛弃疾的父母也想到了,辛弃疾虽然不是端午出生,但算是五月份出生,邪气太重,所以才取了这样一个保平安的名字。

      孔子说:“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我们时刻都要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尤其是五月,一定要注意为父母除湿、防暑、排毒、扶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