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80后——我妈艰辛的躲胎之旅

1979年。

眼看就要入冬,小麦油菜都种完了,地里再追一次肥,除除草,农民们就可以稍微歇息一阵了。因为地里的事情越来越少,大家开始三三两两的坐在门口树桩上闲聊,流言越来越多,传说哪家媳妇被“计划生育”强行拉走,最后大小两条命都没了。

这些消息让我妈越来越紧张。

冬月的天早早就黑了,大家也都睡的早。我妈睡在后面的三间房的东面的房间,我奶奶睡在前面三间房的西面的房间。刚刚睡下,我奶奶的窗户就“咚咚咚”的被敲了几下。

“哪个?”经历过各种阵仗的奶奶一听,就知道准有坏消息。

“三奶奶,让小婶快走,天不亮就走,明天计划生育的人就要上门抓人了。”来人是我家在另一个乡上政府工作的亲戚。

于是我妈妈带着不到两岁的哥哥连夜去了五里地之外的娘家。

南方农村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一个口子型,前面一般都是三间。东边是厨房,西边是放粮食、工具、各种杂物、甚至是宝贵的生产工具老牛冬天的栖息之所。中间是两道门相对而开的厨房兼过道,也就是站在门口一眼可以看见院子和后面的堂屋。后面一般是三间或者四家,中间是堂屋,左右两边是住人的房间。前后房子是用竹篱笆或者砖头做的围墙圈起来。

我妈妈刚刚到达外婆家,躲在后面的房子里休息。就听见抓捕她的人已经到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抓捕队员,我外婆在大门口继续扫她的地,没有露出一丝惊慌。那个年代的女人吃了太多苦,大多都能做到处变不惊,尤其是像我外婆这样当家做主的人。外婆家里的门一路开到底,没有一扇是关上的,倒是少了几分窝藏“嫌疑犯”的嫌疑。我妈听到声音,一把抱起我哥哥躲在房门后面,做了一个别发出声音的手势,小小的男孩以为在跟他躲猫猫,也立刻屏住呼吸不出声。

“你大姑娘来你家没?”我妈听见妇女主任在问。

“又不是过年过节,她来我家做什么?”我外婆停下手里的扫帚,嗓门洪亮的回答。估计是为了让我妈妈在后屋也能听见。

“她婆婆说,来你家了,说你要带着她去打胎。”妇女主任继续说。

“我看见血都要怕死了,我还带她打胎呢?!我这么多姑娘,她们哪个生孩子我都不去看,我烦不了那么多神。”我外婆明显的不耐烦了。

“那她要是来你家,你记得让她回去啊,不能再生了,再生就是犯法了,违抗国家命令了,你晓得这里面的严重性吗?”妇女主任往前屋走了几步,声音从中间的房子传到后面。

“我晓得了,她爸爸就是大队长,这我们还能不晓得啊。再说了,她都有一男一女了,还生什么啊!”外婆说完又哗啦哗啦扫开了地。

妇女主任带着一帮人离开了。

可能是一路敞开到底的门,也可能是我外婆没有丝毫的惊慌,也可能是我外婆家离我奶奶家太近,让妇女主任以为我妈不会逃到这里,等等原因,让我妈妈逃过了第一“截”。

“也是神了,你二哥平时就爱吱哇乱叫,那天居然一声不吭。后来计划生育的人走了,才发出dia的声音,以为是有人跟他躲猫猫。” 我妈妈在躲胎这件事上,始终相信冥冥之中有神灵在照顾她,在跟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特地补充。

娘家也不能停留了,当天入夜后,我妈再次带着孩子远走他乡,这次,去了更远的姑姑家。虽说认识的人不多,但是无论谁的家里多了一个临产的孕妇,在那个年代都有被举报的可能。我妈深居简出,躲过了年关。再有两个月就要生了,又再次转移,去了江苏,我父亲工作的地方。

过了正月,还没找到我妈。

大队里其他的孕妇家人集体抗议,不找到王家媳妇,她们就抵抗到底。大队只好跟乡里汇报,乡里决定拿出杀手锏“写公函”递送到孕妇丈夫的单位,交由公家出面交涉。

被差遣送公函的人是我的小姑父。因为只有我姑父才熟门熟路。

路上要倒三趟车。在倒第二趟的时候,我姑父在车站遇到我爸的一个好朋友从江苏回来转车。问清事由之后,转告我姑父说他刚刚得知,我妈妈在一个礼拜前已经早产,孩子已出生了。

我姑父巴不得不让他干这个差事,拿着公函就回去复命了。乡里一听生了,也就顺水推舟的结束了追捕,在肚子里打掉没关系,生出来就是条活命,谁敢动呢。

“其实那时还应该有一个月才生呢。谁能想到你命这么大,要是公函真的来了,你爸肯定扛不住压力,就不会有你了。”我妈在饭桌上结束了这一段的回忆,嘴角泛着笑意,她似乎也很高兴,命运之神如此眷顾她,让她逃过一“截”又一“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22日的生日之花,无穷花。 无穷花开花无穷尽,一朵接着一朵,日长花也长。 木槿花开畏日长,时摇轻扇倚绳床。初晴...
    冬林探花阅读 292评论 0 1
  • 坐在地铁上也要完成任务。今天一天没有出门,外面一直下着雨,没有看书,只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听了会卑鄙的圣人,还看了一部...
    程不渝阅读 14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