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最后一个大作文不会写怎么办?(转端木赐)

见者有缘。我不想贬低别人答案抬高自己。我只给你一种真正能操作的方法,我把他叫申论十步分析法。这个十步分析法的方法可以破解所有现象类话题的申论作文题,以及一部分概念类的申论作文题。这两部分作文题,占到了申论作文总题目出现概率的八成。我教你十步分析法是破剑式,已足够你作文写作能力抬升一大步。剩下的两成题目,牵扯到更高层次的应用,等你掌握了十步法再找我学不迟,毕竟饭要一口一口吃。

----------------------------------------------------------------------------------------------------------------------

一、什么是现象类话题的申论作文题

什么是现象类申论作文题,简单理解就是材料中给出了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或者问题。一般而言,这种社会现象必然是充满争议、矛盾的,这种现象的解决,现在面临困难。唯其如此,才方便出题人考察你的辩证思维能力,通过作文考察你对该现象的看法观点。这也是出题人的本意之一。

如果你觉得上面这段话太抽象,下面我来举例子:

1、2014广州申论材料中提到: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民工问题、城中村问题。题目:围绕“农民工、城中村、城镇化”为主题写文章。其实质就是考察你对农民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民工现象、城中村现象的看法。

2、2015广州申论题材料中提到:城市设施建设频频遇到诸多困难。题目:围绕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城市设施建设中频频遭遇邻避困难,写一篇议论文,分析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其实质就是考察你对邻避现象的看法。

3、2016年广州申论题材料中提到:公共舆论中的理性缺失造成的诸多乱象。题目:以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为题写议论文。其实质就是考察你对公共舆论中公共理性缺失这一现象和问题的看法。

4、2017年江苏C类申论题材料中提到:基层文化需求的现实与文化供给的乱象。题目: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为主题写议论文。其质就是考察你对如何解决群众文化需求与供给脱节这一现象的看法。

5、 2016年江苏C类申论题材料中提到:道德滑坡乱象与美德坚守并存的现象。题目:“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给合对这句话的理解写议论文。其实质就是考察你对如何改善当前道德困境,弘扬传德美德的看法。

6、2015年江苏申论题材料中提到:政府多种惠民政策改善百姓生活的现象。题目:从“惠民政策与百姓生活”的角度写议论文。其实质就是考察你对惠民政策如何改善百姓生活的看法。

其他诸如此类,多不胜数。这种题型是申论试题的主要类型。

…………………

二、现象类试题的关键在考察你对该现象的观点、看法

@葛瑶 答案中其实已经略微提到了一些,但是还太笼统。如何看待某一个现象,这里面大有学问。从高处说,牵扯到哲学里认识问题的基本框架。我这里不扯多深的东西,限于篇幅,也不再举小白兔、准司机、老司机,对比三者不同的认知框架。

现在我把分析某一现象所应必备的所有要素列在下面:

分析任何一个现象,离不开这十个要点——“是什么”、“多重要”、“如何对待”、“现在怎么了”、“结果有多坏”、“原因和总的怎么办”、“细了说怎么办”、“办完了的总结”、“未来前景展望”和“历史定位和价值判定”。

①是什么:定义话题现象的实质与内涵。讨论任何一个话题,首要一点就是要给话题的到底是什么进行解释。这一步必不可少,而多数同学却将其忽略。好多同学指望浅层面的所谓共识,即出题人、该卷人都知道话题是什么了,还用我解释吗?这种想法要不得,因为他们考的就是你对话题的认识,你连话题定义都不下,又如何判断你的认识的基础是对的?

②多重要:介绍话题现象的重要性与意义。仅从结构上讲,这一点多数同学都能顾及到。但是所注意的是叙述意义要多角度,多层次,有深度,而不是浮于表层。

③如何对待:介绍应考人对话题现象的总的观点与评价。如何对待是申论作文的总论点,是奠定整篇文章基调的核心,是作文的题眼。如何对待不需要多详细,只一句统揽性的话即可。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如何对待——常抓常懈,不能放松。发展问题如何看待——要统筹发展、协调兼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如何对待和总论点这一项,多数同学作文时也常忽略,是重要缺分项。

④现在怎么了:介绍话题现在面临的危机和困境。现在怎么了承接“多重要”和“如何对待”,是关键转折点。尤其是对材料中点明现象当前存在的问题时,更是必不可少。有的申论作文话题不存在面临的困境,可以跳过怎么了和结果有多坏。

⑤结果有多坏:承接“怎么了”,从更细的角度对现在面临的现象造成的后果进行评述,从而引出其后的“总的怎么办。”

⑥原因和总的怎么办:原因与总的解决方案是一体两面。出现问题自然要分析原因,有了原因自然有针对解决的总思路。这部分是文章的腰眼所在。多数同学这方面又忽略了。

⑦细了说怎么办:这一部分承接其上的总的怎么办,一般分成三到四个小段落细说。这部分内容属于传统的文章猪肚部分,是议论的重点。多数同学能较好的照顾到这一部分。但是难出采。

⑧办完了的总结:叙述了这么多,总要有系统的总结作为收尾。所谓有始有终,总论点和总结,前后呼应,才能使文章的结构更加完整。这部分多数同学同样能做到。但是往往缺了“未来前景展望”展现的信心和“历史定位及价值评判”的价值升华,总是缺了点什么,同样难以出采。

⑨未来前景展望:如果说之前的叙述注重怎么看待解决问题。前景和展望更多的是自身对问题必能解决的信念、信心,或者说是口号。有时候,态度和口号比埋头干事还重要,你说呢?

⑩历史定位及价值评判:申论不会从大的宏观话题考你,具体的考察侧重于大的话题下的某一个小问题。比如考传统文化的继承,不会给你整个层面上传统文化的大篇幅,而会选取“不知礼,无以立”或者传统节日传承,等等小的侧面。但是要从小的侧面,考你对宏观大势的观察看法。从这个层面上说,申论作文既要就事论事,更重要的是论完事之后的拔高。要把所论的小事,重新扩展到大话题之中,评价它的历史定位和价值评判,说明其在整个大势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就是所谓的升华。有了这一点,文章才能由小见大,一叶知秋,更加出采。

十个要点的逻辑关系如图所示:

1、这十个要点涵盖了话题所应包含的方方面面。以此为根据分析问题,绝对不会漏项目,而且行文会收到思考全面这一buff的加成。

2、十个要点中,“多重要”与“现在怎么了”、“结果有多坏”同时出现,行文会收到辩证的看待问题这一buff的加成。

3、十个要素中,未来前景展望,这是第三个出采之处,行文会收到发展的看待问题以及积极自信信念坚定,这两个buff的加成。

4、十个要素步步为营,一步推出另一步,就和划好的路线图一样,每步有必然的逻辑关系。这样行文流畅通顺,会收到结构清晰,表述流畅,富有逻辑这个最重要的buff的回成。

三、十步分析法的运用——“32133”写作框架

1、确立写作风格

我们可以把申论的写作风格概括为“三个务必”,即:务必保持开门见山的破题方式,务秘保持严谨务实的行文风格,务必坚持无可质疑居高临下的语调语气。

①务必保持开门见山的破题方式

好文章尤贵开头,好的开头决定了整篇文章的气质格调,对整篇文章层次高低至少有多半的影响。所谓凤头、猪肚、豹尾。文章的标题、开头的第一句以及第一段,都是文章的开头部分,这其中标题和首句的重要性尤其明显

②务必保持严谨务实的行文风格

申论虽不是机关公务行文,但客观上是为下一步从事机关公文写作进行预选。从这个角度来看,申论天然具备踏实务实的基因,应该以摒弃虚浮油滑为尚。申论行文,为忌者三:假、大、空;为尚者三:真、小、实。

③务必坚持无可质疑居高临下的语气

申论行文,要坚持绝对自信,保持对自身观点的绝对认同,无可质疑。行文层面,多用叙述句。叙事的视角较高,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上,多用“要……”“必须……”“只有……”等句式。

2、32133写作框架

现在我们承接十步分析法的各要素,将其扩展,一篇典型申论作文的框架已然成型。我们把十要素组合,分成五个不同的段落部分,这就叫32133写作框架。

3是指开篇第一部分,也即第一段,有三个要点:即现象是什么,现象的意义,对待现象总的观点。写作要点是凤头:凤头引人眼球,所以要开宗明义,绝不绕圈子。

2是指文章第二部分,即第二段,有两个要点:现象面临的现状和造成的后果。写作要点是鸡胸:鸡胸凸出的明显,所以这一部分写作要把问题说的尖锐。

1是指文章第三部分,即第三段,有一个要点:现象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总的解决思路。写作要点是狗腰:狗腰短而有力,所以要简短为尚,力求一句话完事。

3是指文章第四部分,一般包括三到四个自然段,即:细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分成3到4个小论点。写作要点是猪肚:猪肚容量大,所以写作要点是要充实,要论证充分,有理有据。

3是指文章最后一部分,结尾段。包括三个要点:对于全文的总结、展望以及立意的升华。写作要点是豹尾,豹尾结实有力,猛甩之下声势惊人,所以写作要点是强有力的总结,绝对自信的展望以及迅速的拔高立意,升华全文,绝不拖泥带水。

四、实例操作——十步法破解2016广州申论

广州申论考试向来比较难。我们这里以2016年广州市申论试题为例,通过对试题的解读,进一步说明十步分析法在申论写作中的运用。

1、十步分析法解读材料

题目要求以“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为主题作文,这里一是限定了作文的核心是围绕“公共理性”为话题,而此“公共理性”又被限定在公共舆论范围内。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针对“公共舆论范围内的公共理性”进行十步分析法:

*公共理性是什么?——通过阅读材料二可以知道:公共理性是社会公众在社会交往中通过对话、协商等形式形成的公共性的理性原则和价值导向。

*公共理性多重要?——分析两个材料侧重方面可以知道:公共理性对于正确引导公共舆论导向,维护健康网络氛围,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公共理性还是公民塑造社会责任感,有序参与表达自我观点的重要保障。

*公共理性怎么对待?——要培育和谐健康的公共理性,正确引导公共舆论

*公共理性面临的问题?——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失衡,各种网络暴力频发,公民不能有序参与政治,衍生种种乱象

*公共理性乱象造成的后果?——侵害公民网络权利与自由,影响公共舆论秩序,危害到网络生态健康发展,对国家网络强国发展战略构成严重挑战。

*原因和总的怎么办?——网络快速发展导致的监管跟不上,网民整体的素质不高,网络生态缺乏合理引导。总体思路是多错并举,培育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构建良性健康的网络生态,提高网民整体素养,加大监管力度

*细了怎么办?——健康和谐的舆论导向;良性发展的网络生态,网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

*总结?——公共舆论的发展亟需公共理性参与,培育公共理性,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

*展望?——随着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网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理性的社会共识必将实现,公共舆论中的理性话语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并最终凝聚出公共理性的坚强声音。

*升华?——培育公共理性,不仅是十三五规划建设网络强国的切题之意,也必将对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坚强保障!

2、用32133框架组合十要点

题目:公共理性是舆论健康发展的基石

第一段:公共理性是社会公众在社会交往中通过对话、协商等形式形成的公共性的理性原则和价值导向。(是什么)公共理性对于正确引导公共舆论导向,维护健康网络氛围,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公共理性还是公民塑造社会责任感,有序参与表达自我观点的重要保障。(多重要)要培育和谐健康的公共理性,正确引导公共舆论(怎么对待)

第二段: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失衡,各种网络暴力频发,公民不能有序参与政治,衍生种种乱象。(怎么了)侵害公民网络权利与自由,影响公共舆论秩序,危害到网络生态健康发展,对国家网络强国发展战略构成严重挑战。(结果多坏)

第三段:网络快速发展导致的监管跟不上,网民整体的素质不高,网络生态缺乏合理引导。总体思路是多错并举,培育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构建良性健康的网络生态,提高网民整体素养,加大监管力度。(原因和总的怎么办)

第四、五、六段:健康和谐的舆论导向;良性发展的网络生态,网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细了怎么办)

第七段:公共舆论的发展亟需公共理性参与,培育公共理性,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总结)随着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网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理性的社会共识必将实现,公共舆论中的理性话语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并最终凝聚出公共理性的坚强声音。(展望)培育公共理性,不仅是十三五规划建设网络强国的切题之意,也必将对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坚强保障!(升华)

3、骨架出来了,行文吧

公共理性是舆论健康发展的基石

公共理性更多的是相对公共舆论而言,它是公众社会交往中通过对话、协商等形式形成的公共性的理性原则和价值导向。公共理性对于正确引导公共舆论导向,营造健康网络生态,促进网络和舆论健康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等具有重要意义。公共理性作为公共舆论健康发展的基石,必须重点关注,悉心培育。

当今时代,随着新媒体等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公共舆论中理性缺位的现象愈加明显。诸如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等舆论乱象频发,社会矛盾、公民合理需求等要求得不到合理纾解,不仅严重侵害公民正当权利,误导舆论导向,而且扩大了社会矛盾裂隙,对网络生态健康发展以至网络强国建设等构成严重挑战。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错位,已不仅仅是舆论和网络问题,而且愈加成为全社会所共同关注,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公共舆论中的理性错位和缺失绝非某一个单方面原因所造成,而是网络生态不健全、舆论导向偏差、网民综合素养偏低等多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培育公共舆论中的公共理性,必须从多方面入手,群策群力。

首先,健康和谐的舆论导向是培育公共理性的重要保障。作为舆论宣传的重要载体,新闻报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公共事件、突发事件的报道中保持理性,避免事件发酵炒作。新闻媒体要主动甄别假新闻、网络谣言,为恶意社会矛盾和焦点话题,防止网络暴力等事件的出现。要提高行业自律意识,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态度,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其次,构建良性发展的网络生态是培育公共理性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适应网络快速发展的现状。要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创新监管、监督方式方法,把构建良性发展的网络生态作为总的切入点,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改进工作方式。要综合考虑公众参与热点现象的现实需求,有效纾解社会矛盾,快速处理突发事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牢牢把握信息主动权和主阵地,以正能量驱散负面消息,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网络生态。

最后,公共理性的培育离不开网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公共理性的塑造关键在人,在一批具备理性思考和辨别能力的网民。要引导和树立网民责任和担当意识,营造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社会共识。努力提高信息服务能力,提升网民综合素养,着力培育一批高素质的意见领袖,合理引导话题导向,扩大社会共识。

总之,公共舆论的发展亟需公共理性参与,培育公共理性,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网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理性的社会共识必将实现,公共舆论中的理性话语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并最终凝聚出公共理性的坚强声音。培育公共理性,不仅是十三五规划建设网络强国的切题之意,也必将对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坚强保障!

4、现在怎么写申论,心里应该有数了吧。看完了别忘了点个赞。

--------------------------------------------------------------

先消化下这些已够你功力增上三成。更多高深的运用,请关注我公众号:申论十步谈

http://weixin.qq.com/r/rTvM1BXEL0hQrVG3926- (二维码自动识别)

编辑于 2017-03-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射钱宝宝从四面八方来到我的生命中,投射理想的身材与我永远同在越活越年轻,投射爱人亲人朋友的关系越来越棒,投射财富...
    无条件的爱自己阅读 155评论 0 0
  • 暑假没有继续做ios开发,而是去网易运营中心做了运营实习生。也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以后会持续更新运营相关文章。
    小熊willbetheone阅读 298评论 0 1
  • ——备考中级会计职称倒计时Day 49 今天倪博士终于带着她的小铲子回来了(顺便说一句,倪姑娘是学石油勘探的,厉害...
    除夕前夜阅读 714评论 0 0
  • 总说幸运会在不经意间光顾,这话是对的,前提是自己给了幸运降临的机会,也给了幸运留了足够的台阶。 前段时间参加事业编...
    今天安好阅读 246评论 0 1
  • 音频:以0b为主,其他音频有在滚动播放。 阅读:海尼曼7本+牛津阅读树3本。 这两天有点懈怠了,再加上又跑去上班,...
    晗星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