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有声故事瞒天过海(剧本试稿)

儿童故事《三十六计》第瞒天过海

这篇试稿没通过,也没有被要求修改,也没有稿费。不抱怨,不埋怨,发在这里。以后试稿会提前收取稿费,否则不试稿!

故事梗概:

学了无中生有,高大威认为打仗很简单,向同学们吹牛,说如果自己领兵打仗肯定百战百胜。于是,棒棒老师通过多媒体大屏幕,让他和巴佳佳进行实战演习。深夜,高大威派一些扎满稻草人的船去骚扰对方,没想到巴佳佳命令弓箭手射出火箭,高大威败北认输。

为了弄清楚贺若弼是如何平定江南,棒棒老师带他们来到了古战场。贺若弼委托孩子们帮忙买船,路上遇到部队换防,非常隆重,差点以为是要发起总攻,就连对面的陈朝军队也擂鼓摇旗,准备迎战了。当他们看到隋军的破船,忍不住讥讽起来。

贺若弼不在意陈朝军队的看法,反而邀请棒棒老师等人一起打猎,特意让高大威等人弄出动静来,对岸的敌人意识到隋军只会大呼小叫,不可能打过江,于是纷纷发牢骚,希望回家过年。

贺若弼又让士兵们假扮商人到对岸打探消息,高大威等人也跟着去了,这才了解到,陈朝竟然撤掉了江上的船队,返回京都建康过年,京口城里的士兵也撤走了一大半。

等到调查完毕,已是大年初一,贺若弼指挥大军集结,从芦苇荡里推出了一条条大战船,驶向河对岸,这次,对方连一个来迎战的士兵几乎都没有,贺若弼轻轻松松攻占了京口,大军直至建康,不久还抓住了陈后主,陈朝灭亡。

贺若弼把陈后主叫出来,让他告诉孩子们,为什么刚开始在江边戒备森严,后来却放松了。原来,陈军认为,隋军多次虚张声势,闹出那么大的动静,不是在换防就是在打猎,又只有几十条破船,怎么也不可能渡江,因此逐渐麻痹大意,把原本集结在京口等地的大部队都遣散了,只留下了少数士兵。高大威等人也渐渐明白,贺若弼的这一招,连老天都能瞒得住,连大海都能渡过,更别说陈军,更别说长江了。瞒天过海,真是一个妙招。


剧本正文


【高大威】“原来带兵打仗这么简单,我要去当大将军!”

【巴佳佳】谁告诉你带兵打仗简单了?

【高大威】巴佳佳,你又不是不知道。张巡将军运用无中生有的计策,以少胜多,击退叛军,不就很简单吗?

【巴佳佳】 简单?要不你去隋朝,帮助贺若弼完成平定江南的任务。”

高大威】“贺若弼?他是干什么的?

【巴佳佳】“他是隋朝大将,也是负责灭掉陈朝的行军总管。”

【高大威】“我只知道隋朝首创了科举制度,陈朝是怎么回事呢?”

 

高大威话音刚落,棒棒老师就来到了教室,她听到了高大威的疑问,于是在黑板上用粉笔画了一幅中国地图,在上面标注了隋朝和陈朝的位置。

 

【棒棒老师】“这是公元588年的中国版图,当时国家还处于南北分裂的状态,北方是隋朝,南方是陈朝,而老百姓们都渴望国家能够尽快统一。”

高大威】“是吗?那这个忙我帮定了,老师,你有办法,让我去见见贺若弼将军吗?”

棒棒老师】“你这么有信心吗?隋朝想要灭掉陈朝,面临的困难可是很多的呀,就以这条长江为例,隋朝军队可没少吃亏,因为他们的士兵水性差,战船也不如陈朝。”

【高大威】“这个难不倒我,我就套用张巡将军的无中生有,保准打赢!”

【巴佳佳】“那咱俩就来一场实战演习,敢不敢?”

【高大威】“有啥不敢的?我以头的名义发誓,只要我参加就能获胜!”

【巴佳佳】“棒棒老师,能帮我俩找个演习场地吗?”

【棒棒老师】“让我想想,你俩在讲台上站好,我会送你们到一个特殊的演习场地,超酷,超炫!”

 

棒棒老师说完,把黑板推开,显出一个大屏幕,然后取出一个遥控,开始调试。高大威把正在外面下棋的牛一、小本叫了进来,他俩摩拳擦掌,给高大威加油助威。


【牛一】头儿,你可不要辜负我对你的期待哦!我祝你旗开得胜、胜之不武、武艺超群、群情激昂。”

【小本】“捣蛋头儿,加油!”

【棒棒老师】“准备好了吗?好戏开始!”


只见一道白光闪过,高大威和巴佳佳被吸进了荧屏。高大威身披铠甲,出现在一座军营中,他开始向面前的将士们发号施令。


【高大威】“众将士听令!”

【将士们齐】“有——”

【高大威】准备战船50艘,每艘战船上装满稻草人,今天晚上半夜时分,听我号令。”

将军甲】“高将军,战船有的是,但稻草人往哪里找啊?”

高大威】“哈哈,真是笨脑子,用稻草扎一些不就行了?”

 

再看巴佳佳,她也身披铠甲,英姿飒爽,活像个小小花木兰。她站在长江岸边,指挥一群士兵,一个个握着弓,背着箭筒,埋伏在草丛中。看到这里,牛一和小本都笑了。

 

【牛一】“头儿的无中生有要成功了,巴佳佳的箭肯定要落入头儿的手里了。”

【小本】“是啊,捣蛋头赢定了!”

 

大屏幕上的画面切换到晚上,高大威一手举着火把,一手挥舞旗帜,命令50艘战船驶向江心。


【高大威】“全体船员听令,现在把船开到江水中央,等着巴佳佳的箭,收满了箭,你们就立马回来!”

 

高大威说完,亲自擂鼓,50艘战船浩浩荡荡地驶往江心。巴佳佳听到鼓声不慌不忙,只见她命令弓箭手点起了火箭。原来,她让士兵们给每支箭头都缠上了麻布,麻布里面包裹着油脂,一点就着。


【巴佳佳】“弓箭手准备,点火——发射——”


一支支箭拖着长长的火舌冲向高大威派出的战船,战船上的稻草人迅速起火。


【牛一】“天呐,原来还可以这样,这可真是出人意料、料事如神、神出鬼没、没齿难忘啊!”说明:牛一成语误用,可能会误导孩子,因此我在第一个成语上尽量让他用对,后面使用成语接龙的形式来误用,对孩子也有一个思维的拓展。

【小本】“啊,在水上用火攻,这不符合逻辑!”

【棒棒老师】“这个嘛,还是符合逻辑的,东汉末年的时候,孙权刘备的联军在赤壁打败曹操,就是在水上用的火攻!”

 

一眨眼,巴佳佳和高大威都从屏幕上走下来了,高大威的50艘战船全被烧毁,元气大伤,只好认输。


【高大威】“唉,看来带兵打仗真没那么简单!那个贺若弼将军又是怎么打的呢?”

 

棒棒老师“哈哈哈……想知道答案,那就要看三十六计这一计叫作‘瞒天过海’!

 

棒棒老师翻开了三十六计,书页发出神奇的光芒,把大家的眼睛晃得睁不开,过了一会儿,他们听到浪花拍岸的声音。高大威第一个睁开了眼睛,他看到了一条大江,附近扎满了营寨。

 

【高大威】我们到长江岸边了吧?

棒棒老师是呀,我们在北岸扬州,对岸是镇江,不过这会儿,他们管扬州叫广陵,而镇江叫京口。

 

这时,一名将军骑着高头大马赶了过来,棒棒老师介绍说,他就是贺若弼将军。


【贺若弼】“孩子们,你们是来帮我买船的吗?”

【棒棒老师】(小声告诉大家)“快说‘是’。”

【大家齐】“啊,啊(结巴)是——”

【贺若弼】“谢谢你们,最近把军中的老马都给卖掉了,换了一些钱财。”

高大威(小声说)“我想不明白,打仗不是需要马吗?他怎么反而把马卖掉了?”

棒棒老师“他卖掉的是行动迟缓、活力不足的老马,无论水站还是陆战,老马都起不到什么作用。”

贺若弼“哈哈哈,棒棒老师分析得对。要打水战了,所以我打算用卖马钱买一些船,可惜钱财不多,只能买一些便宜的破船,能在水上漂着就行了。”

高大威不是吧,要破船干什么?”

贺若弼等到我们打过江的时候,你们自然就懂了。棒棒老师,给你一些铜板,带着孩子们去买船吧!”


大家很快就买到了一条破船,有多破呢?虽然可以在水上漂浮,上面却连一个人都不能坐,自然也就不能靠船桨划回去,也不能用长篙撑回去,大家只能用绳子系在船舷上,把船拉回去。


【高大威】真是搞不懂,贺若弼将军要破船干什么?”

牛一没准是为了节省军费吧!所谓开源节流、流芳百世、世外桃源、源源不断。”

小本他节省了军费,我们却浪费了体力。哎呀,好累呀!”

 

大家拉着船吃力地走着,突然侧面出现一大队人马,正往长江边上走,他们挥舞着旗帜,嘴里喊着整齐的口号,场面十分壮观。

 

【高大威】隋朝军队是要发起总攻了吗?

【巴佳佳】不要瞎猜,贺若弼将军可没有说要发起总攻!

【高大威】那怎么会人山人海?你们再看对面陈朝的军队,也在摇旗呐喊,准备迎战了呢!

【棒棒老师】别着急,等他们来到江边,你们可以问一问,会得到准确的说法的。

 

不一会儿,那支军队就跑到了长江岸边,高大威找了个士兵了解情况。

 

【高大威】你们那么大阵仗,是要发起总攻了吗?【士兵甲】不是,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换防,每次换防都是这样,惊天动地。

牛一你们把对面的陈朝军队吓得可不轻,你看他们的紧张样,真好玩!

贺若弼哈哈哈,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反复多次,他们就会放松警惕,甚至撤兵的。

高大威贺将军,您要的船我们买好了,不过这船破得连一个人都坐不了,坐上就沉。

贺若弼没关系,和前面那些破船放到一起,让陈朝军队好好看看。

高大威贺将军,陈朝军队不会害怕这种破船吧!

贺若弼本来也没打算让他们害怕。

 

高大威等人把船停好,然后数了数,发现只有五六十艘,而且大多破烂不堪,有的甲板上破个大洞,有的桅杆断了一截。再看对面漂泊的船只,又大又坚固,数不清有多少,可那是人家陈朝军队的,他们还派出一艘战船前来骂阵。

 

陈朝士兵甲对面的隋军,你们有胆子就过来啊!

【陈朝士兵乙】你们一条好船都没有,指望这些个破船,还想来打我们,真是痴心妄想啊!

陈朝士兵甲我提醒你们,你们要是划着那种船过来,没到江心就得沉到江底喂鱼啦!

陈朝士兵乙我劝你们赶快卷铺盖回家吧!别拿这些破船在这里丢人现眼!

 

【高大威】贺将军,陈朝士兵骂你们呢!

【贺若弼】不打紧,不打紧,我们该吃吃,该睡睡,一会儿还有个好活动!

 

贺若弼将军的心思似乎不在打仗上,他召集了几十名随从,让他们备好猎鹰和猎犬,带上弓箭,说是要沿江打猎。他还向棒棒老师与孩子们发出了邀请。

 

贺若弼】一会儿我要带大家打猎,你们想不想参加?

大家齐想!

贺若弼好,本将军打猎有个癖好,就是喜欢热闹,所以你们可以尽情地嗷嗷叫。

高大威嗷嗷叫?没问题,我们现在就可以给贺将军嗷一个,嗷呜——!牛一头儿说得对,我们最擅长嗷嗷叫了!嗷吼——

小本啊,这这这,嗷……我不是很擅长。

贺若弼怎么叫喊都可以,总之,动静要大,要让对岸的陈朝军队听得到。

巴佳佳嗷吼——捣蛋头儿,我的嗓门比你大。

贺若弼好啦,我们该出发啦!

 

贺若弼骑上战马,带着几十名随从开始打猎,高大威等人也一人骑了一匹马,跟在队伍后面。士兵们幺幺呵呵,孩子们嗷嗷直叫。猎物离得老远都被吓跑了,根本不给他们机会。长江对岸和船上的陈朝将士都伸长了脖子,看他们在干啥。

 

【陈朝士兵甲】隋朝军队天天大呼小叫。

陈朝士兵乙肯定又在不务正业,他们不是在换防就是在打猎!

【陈朝士兵乙】你说他们又打不过来,我们为什么要一直守在前线?不如向上面打个报告,回乡干活去!

【陈朝士兵甲】你说得对,马上就要过年了,咱们不能老守在这里,我们应该向将军反映反映。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贺若弼将军再次带领大家去打猎,这让高大威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高大威】贺将军,我听说您要打过长江去,灭掉陈朝。

【贺若弼】是啊,平定江南,灭掉陈朝,是家父未了的心愿,也是我大隋皇上的命令。

【高大威】那您为什么总让人打猎啊,难道不该研究研究怎么打过长江去?

【贺若弼】“关于渡江作战,我早已胸有成竹。而打猎是我瞒天过海计策的一部分。”

牛一】“这是瞒天过海?我看就是不务正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

【贺若弼】哈哈哈,随你们怎么说吧!

【巴佳佳】“捣蛋头儿,我相信贺若弼将军,等到他打过长江的时候,你就会意识到自己很浅薄。”

【贺若弼】“不必争吵了,跟我一起去打猎吧。还是老规矩,我喜欢热闹,你们要把动静闹大些,尽情地狂欢!”

 

这次打猎归来之后,贺若弼找了几个人,让他们假扮成商人,到长江以南打探消息,棒棒老师也带着孩子们来到了长江南岸。他们刚到南岸,就发现陈朝军队的战船消失不见了,只看到一个老翁在岸边钓鱼。

 

【高大威】“伯伯,那些战船去哪儿了?”

【老翁】“都跟着皇帝的两个儿子,去京都建康参加元会之庆了。”

【高大威】“什么是元会之庆?”

【老翁】“其实就是过年。”

【高大威】“那他们不怕隋朝军队打过来吗?”

【老翁】“嗐,你瞅见对面那些小破船了吗?能打得过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