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析】 除了仰望星空,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写在前面的话:

前面两期发过了两篇《雾中的刺猬》读后感,有朋友留言说我解读的好深入,有些朋友说不喜欢我对某一部分的解读。

那到底《雾中的刺猬》应该有什么样的解读呢?

我想说的是那句老话“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所写的只是我个人的感悟,并与大家分享看这本书所选取的角度,只能算是一种参考。今天我想再从亲密关系角度再来就《五中的刺猬》进行一番探讨。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

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埋怨了;

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徐志摩

雾中的刺猬》绘故事的结尾是这样的:

小熊一直说呀说呀,小刺猬听着听着,他想:“我们又在一起了。”

小刺猬还想起了白马。“她现在在雾里做什么呢?”

四野静悄悄。夜空中,星星闪闪发亮。猫头鹰还在和枯井聊天。

“喔——嚯——”猫头鹰说。

“喔——嚯——喔——嚯——”枯井回答。

“喔——嚯!”猫头鹰亮开嗓门大叫一声。

“喔——嚯——喔——嚯——喔——嚯——”枯井轰隆隆地回答。

“喔——嚯!”

“喔——嚯——喔——嚯——喔——嚯!!”

“喔——嚯——喔——嚯——喔——嚯——喔——嚯!!”

那是否不应该就此打住了呢?我们不妨来继续这个故事——

故事一:心乱了

小刺猬的独白:

和小熊数星星的日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吧……应该是已经七年了吧。

那年,我独自在小河边漫步,时不时停下来看看满天的繁星。当时我刚刚离开妈妈,独自一个人在森林中寻找自己的家,清冷的风从我身边吹过去的时候,我感觉它似乎有些孤单,孤单到它想要把月光下我微弱的影子吹走,好从此伴它一起流浪天涯的样子。可惜,我听不懂风的低语,它似乎对我的影子更感兴趣。

就是那时遇到的小熊,他也是刚刚从他父母的家里独立出来,在河边走走停停,当时他被地上一枝干枯的刺柏绊了一下,差点砸到我身上,我们两个就那样碰到了一起。

他当时是怎么说的来着“啊!对不起,我被天上亮亮的星星晃花了眼,没有注意到你。哦,你没有受伤吧。这到底是块什么烂树枝?”

还没有等到我的回答,他就又开始告诉我“嗯,我长大了,刚刚从父母家出来,要找个地方,我得自己过日子了。走的这一路有点孤单,幸好有天上的星星一直陪着我,要知道,一出来,我就开始想念我的妈妈,可是我又不想就这样回去,你知道的,我长大了,得独立了。”

我告诉他我也是刚刚出来,也是因为喜欢看星星才一不留神和他撞在了一起。

后来,我们在小河附近都找到了合适的安家的地方,并成为了朋友,每天晚上就开始了一起数星星的日子,小熊给我泡他从妈妈那儿传承的茶;我和小熊分享我从妈妈那儿学到的山莓酱,而且我告诉他,那天差点绊倒他的树枝是刺柏。

这七年来,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只是,我今天的心里很乱,我突然想找个人聊聊我的困惑,聊聊路上看到的白马,聊聊那些惊吓。但是……七年不变的方式,我脱不开,打不破……我该如何跟小熊说说呢?这数星星的美好,还是以前的那些相知的美好吗?

小熊的独白:

七年了。每天和小刺猬数星星的日子真的只能是这样了吗?我们初识于星夜,也同样地爱天上那闪闪的光亮。只是,经历了这七年,我还是以前的小熊吗?他又还是以前的小刺猬吗?他依然不爱说话,每天我们重复着同样的话题,同样的事情。小刺猬没问过每一天的悲喜,而我问他,他又总是沉默,如同今天。我想他一定经历了什么,但是他不说,而我又该如何了解呢?

我和小熊肩并肩坐在木桩上,数着隔着一个烟囱的星星,但是有谁知道,我们的心其实隔了七年的距离了呢?

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到了前几天看到的一篇初小轨写的文章,其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来说她与最初闺蜜的关系——

“6年之后,我们有彼此的微信,但是现在我们连点赞之交都算不上,我们存着彼此的电话,但从来不敢打,因为已经完全不确定是否还能打得通。

我们无仇无怨甚至连别扭都没闹过,只是一个不问,一个不说。

打败我们的不是背叛,而是自此天涯两隔,你的余生恕我未能继续参与。

画外音:时间在变,我们在变,在变化的过程中,我的改变,你是否一直在陪伴?

故事二:知道吗?

小熊的独白:

七年前,我认识了小刺猬。我们在一样的心境下,在同样的夜晚相遇。那晚的星光真的好亮,亮得能照进你我的生命。从那天,我们约好,每天不管做了什么,都最后放下,一起细数天上的星星,纪念当初的相遇,不忘最初的独立。

是的,这些年,我们都有了各自的经历,你不问,我不说;你不说,我不问。唯有相对,唯有品茶、数星星的快乐。

其实,我知道,小刺猬虽然浑身尖刺,但是他依然会胆小。他每次都几乎走着同样的路来数星星,所以,我等他。我知道他不善言辞,我愿意一次次用看似失忆的方式问他最早教我认识的刺柏,而我感觉的到他也愿意一次一次默契的回答,像极了我们初识那会儿懵懂少年的心性儿。我只是想让他知道,我永远是他认识的那个我,他的好朋友小熊。

今天,小刺猬没有沿着他最初的路来,我想他一定是有了些许改变,换了一条路,对他而言该是多大的挑战,我知道。但是他不说,我不想问。朋友就是这样吧。我看到了他的胆怯和挣扎,但是,只要他不愿意流露,我就假装没有发生。我知道他的尊严感如同他身上的尖刺,而他的软弱总是被深深的包裹在心里。那又怎样?这就是我相知相交的朋友,陪伴,就是我最好的表达。

小刺猬的独白:

真好!终于又能够和小熊一起数星星了。一见面,小熊便问我去哪儿了,当时迷路,我似乎听到了他隐隐的呼唤,他一定是怕我出事儿找过我,刚见面的时候,他还一定因为着急赶路喘着粗气。有一个这样关心自己的朋友真好。

不过要是说迷路了差点吓晕,以至于似乎听到他的呼唤都忘记了回答,这是多丢脸的一件事儿啊。我身上背着坚硬的刺,我其实真的不想承认我的弱小。让我怎么回答你呢?——好在小熊没有追问,而是又玩起了我们之间的默契游戏,要知道,当初他煮茶知道用刺柏味道会好,却不知道一直用的木柴的名字,想想都可爱,我要不告诉他,他一直都用一种“说不上来的,带香味的木头煮茶会好喝”呢!

至于那星空,其实,数或不数,都是无法数清的。只是每天经历了许多,最后能够和相知的朋友在一起,在这星空之下,忘记一切其他,真的,真的,妙不可言。

有友如斯,人生足矣!

这个故事讲完,又让我想到了另外一则关于友谊的记述——

“也许这便是好友之间的最佳状态,有事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得闲了,可以一见,说说话,聊聊天,也许,彼此之间无需太多的话语,因为真正的好朋友,并不是永远都有聊不完的话题,而是在一起不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

“好朋友是有心灵感应的,你的磁场会把那些和你有共同频率的人联系在一起,把陌生人变成熟悉的人,再把熟悉的人变成一伙志趣相投、能干事创业的人,一切无需刻意追求,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王伟强《真正的朋友,应该有事就联系,没事就各忙各的》

画外音:可能有些交流并不一定非要语言,用心的感受和陪伴,远远比不走心的嘘寒问暖来的实诚。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徐志摩

结语

遇见是最终的结局吗?

或许一场美丽的遇见才刚刚只是个开始,一切还需要用心的经营。

在亲密关系中,相识是缘,相知的过程,除了仰望星空,或许我们更需要看到彼此,用心去判断做些什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