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和一棵笨杏树的故事

大黄刚出生,还是只小小黄的时候,便被农人抱回了家,拴在院子里的一棵老杏树下。

那是一棵不怎么强壮的杏树。

他斜倚着院墙,虽然每年春天,也努力地开出一些粉白的花,却只能结很少的几个杏子,干瘪,且酸得厉害。连村子里最调皮的孩子也不愿意摘一个吃。

1

小小黄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变得顽皮。

一只小蝴蝶、小蜜蜂飞进院子来,都让小小黄兴奋不已,上蹿下跳,嗷嗷叫着,希望引起蝴蝶、蜜蜂的注意,陪他玩耍一会儿。

有时候玩得高兴,他会忘记自己脖子上系着绳。猛得跳起来,却被绳子扯住,重重地摔回地面。

每当这个时候,小小黄都会臊眉耷眼,趴在地上,半天都一动不动。

这个时候,杏树就会借着风儿的力量把自己的枝条摆动,轻轻地拂在小小黄的头上、背上,拂在他被绳子勒红了的脖子上。

从小就离开了妈妈的小小黄,闭着眼睛,想像着这是妈妈温热的舌头,舔着自己的颈背,很快就睡着了。

2

小小黄长到一岁的时候,个头比以前大了好多,俨然是个英姿挺拔的少年了。

少年的心事总会多一些。当春风吹拂的时候,再听到墙外的声音,比如一群羊咩咩叫着出门上山,吃饱了傍晚回家,他便羡慕不已,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可是,小黄的任务是看家护院,农人不允许他离开,换了条更粗的绳子拴住他。

小黄急得又跳又叫又咬,可是百般武艺用尽,还是挣不脱绳子。他沮丧又懊恼,便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杏树以为小黄又像小时候那样害臊了,便又拂动枝条,希望能安慰他。

可是——

“都怪你!”小黄不再是只希望得到安慰的小奶狗了,他强壮了很多,脾气也大了很多。杏树的枝条让

他不耐烦,便冲着杏树大吼起来。

“如果不是你在这里碍事,我就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你想看外面的世界?我可以讲给你听啊。”杏树说。

“谁要你讲?你病歪歪的,头都直不起来,能看到什么?”小黄扯过耳朵捂上眼睛,赌气不看不听不理杏树。

他好气啊,连一棵病歪歪的树都能看见的世界,自己却看不到。

杏树又难过又无奈。他都活了好久了。也年轻过,玉树临风,风华正茂也有过。他懂得小黄的渴望和躁动。但他也没有办法为小黄解开绳子。

于是他拜托蝴蝶:“请你,从远方来的时候,带一些远方的花香来,好吗?小黄也许会喜欢闻的。我可以把花粉都留给你采。”

他拜托小鸟:“请你,从远方来的时候,带一些远方的讯息来,讲给小黄听好吗?我的果子全部送给你吃。”

可是他太瘦弱了啊。既开不出很多花,更结不出很多果。就连蝴蝶和小鸟都不愿绕个弯到他这里来。

小黄越来越烦躁,叫得越来越大声,没日没夜的叫。

有时候农人被小黄的叫声吵到了,便走出屋子,从杏树的枝条上撇下一根来,狠狠地抽他一顿。

小黄更恨杏树了。他嘶咬杏树的皮,使劲往杏树的根部刨,把一腔愤怒都发泄在杏树身上。

杏树被他折腾得更虚弱了。但他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说过。

3

又过了几年,小黄变得沉默了,成了人们口中的大黄。

他曾经几次成功地咬断绳子,伺机跑出农人的小院,但都不怎么幸运。

有一次,他在田地里遇见了几条不怎么友好的流浪狗,以为他来抢地盘,一起扑了上来,把他的尾巴给咬掉了一截;

有一次,他遇到了大风雪,最初他在雪地里撒欢打滚,可是雪很快掩盖了一切气味和脚印,他在茫茫雪原里越走越远,又累又饿,差点冻死在雪地里。

幸好,他还是艰难地找回了农人的家。

免不了一顿胖揍,然后换条绳子,仍拴在杏树上。

“你还好吗?”杏树轻轻地问他。

他低低地呜了几声。像以前那样,扯过耳朵蒙上眼睛,睡觉。

杏树拼命抻长了自己干巴巴的枝条,小心翼翼地去拂大黄的短了一截的尾巴。大黄甩了一下尾巴,杏树便立刻缩了回去。

“真是棵笨得要命的树啊。”大黄心里想。

当杏树的枝条再一次拂过他的头时,大黄没再晃动。那微微的风,怯生生地抚摸,还挺舒服的。这样安详的生活,有时也挺好的。

4

十二岁的时候,大黄生病了。

他知道自己活不长了。因为他听到兽医和农人的对话。

“老伙计,我死了之后,你会很孤单吧。”大黄对杏树说。

杏树很忧伤。“我已经没有力气了,也许很快也会死的。谢谢你啊,这么多年陪伴我。”

“我也要感谢你啊。这些年,你一直在我身边,还替我遮挡风雨。我曾经那么浑,对你那么凶。”大黄把身体紧紧靠在杏树上。

他用头摩擦着树干。一下,两下……

大黄死了之后,农人把他埋在了杏树下面。

第二年春天,杏树感受到脚底下升起丝丝缕缕的温度和力量。他知道,大黄在他的根下面,已经渐渐失去原本的样子。但是,大黄没有离开。

那一年,杏树开了很多很多花,结了很多很多果。似乎,比他这一辈子开过的花结过的果加起来还要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的讲座,让我仿佛重回大学校园。 讲座的主题是诗词鉴赏。教授似乎对苏轼甚为推崇。刚好苏轼也是我喜欢的“大家”之一...
    二三苏言阅读 251评论 0 2
  • 兰兰二欢这段时间我会把以前要求过, 但实际并没落实的事重新梳理一遍 这个是2016年5月定的 但实际上做不到一点单...
    宁静的夏天陪你看海阅读 84评论 0 0
  • 财富自由是每个人都想要实现的梦想,这个梦想在你的心头突然涌现的时候,你感觉你的大脑极度兴奋,你开始憧憬财富自由之后...
    jaygu阅读 262评论 0 1
  •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了说再见,一次次的站在离别的地方,不是我看着他们离去,就是他们目送着我远行。一次又一次...
    晨曦奋进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