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总结:网站建设中10个不可错过的导航栏设计

我们常常网站建设或访问网站时,容易轻视导航栏菜单的设计,往往被精美、炫丽的大图所吸引,直接访问图片所带来的落地页。但是导航栏菜单作为网站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单单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更是对网站SEO提供很大的无形帮助。今天中企动力介绍几个导航栏设计的小技巧,给大家分享一些网站建设启发。

1、超大菜单栏

有很多设计师不喜欢超大菜单栏,因为菜单栏太大会更吸引用户的眼球,降低首页的访问量,形成直接跳转。但是大量的数据表明,用户非常喜欢超大菜单栏,一个有效的超大菜单栏需做到提供给用户核心、非常重要的信息。中企动力建议站长最好通过大量的分析数据,经过仔细考量之后,再改变首页的变动。还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网站都适合超大导航栏,因为不少网站没有足够的空间来承载大的导航栏目。一定要结合自身网站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或改变。

2、加入显眼的搜索框

全中国的人都在用百度,足以看出搜索的重要性。在网站的主导航栏设置搜索框是必需的,因为这是用户的刚性需求。当用户无法在页面上直接获取想要的内容,他们就会开始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强大的搜索框是维系用户群的有效方法之一,说到如何设计网站搜索框,最主要的设计准则就是要让搜索框足够醒目,易于输入,让它出现在每个页面上,便于用户进行查找。

中企动力的乳业客户澳优能力多为例,用户对于搜索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在网站建设的时候,不要试图打破这种规律,尽量让搜索融入到主菜单系列,如澳优能力多产品查询就是首页的滚动导航条中。


3、限定导航条目的数量

在网站建设的过程中,做任何设计和改变都是同样的道理,一定要有度,绝对不是越多越好,包括SEO关键词的堆砌等,一定要在行业限定的范围最大化的实现最优的价值。作为网站设计师,需预测用户经常访问的内容,将最重要、最常用的条目置于导航栏中。一般来说,几乎每个网站的导航都会包括首页、产品介绍、关于我们等;而电商类的网站则是登录、购物车等按钮。中企动力作为多年的建站老司机,经验表明:无论什么情况,导航条永远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信息,要让用户更直观、清晰的看到;用网站运营的话说,就是关键内容驱动导航分类。

4、灵活的导航机制

中企动力为120万+企业提供过互联网服务,大量的经验表明:一个好的导航菜单不仅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不同页面之间的合理切换,还应该是灵活多变的。在当今这个时代,信息化、碎片化、手机用户逐年增多,用户们都喜欢有趣、有个性、定制化的服务体验。

以南京少城故事餐饮为例,首页用炫彩的大图吸引用户的眼球,同时用多处导航引导用户查找自己想要的信息,这种菜单栏相对比在上方展示的导航条更灵活多变、更具个性化,无论是通过图片,还是导航的引导,无形中增加用户在页面上的停留时间,从而根据用户对页面的访问时长,判定用户的需求及喜好,降低流失率。


5、正确排列导航菜单项

网站建设中导航菜单项的排列顺序和菜单内容同样重要。一般而言,导航栏两端的菜单项是最引人瞩目的,通常也是用户点击最多的。所以中企动力温馨提示各位站长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两处菜单项的选择和设计。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序列位置效应,是指人们更容易记住列表的开头和结尾的项目; 近因效应,是指人们对于最新看见的项目(也就是结尾的项目)有更深的印象,而首因效应是指相对于中间位置的项目,人们更容易记住列表开头的项目。

6、长滚动条的最佳处理方法

首先长滚动条很容易让用户犯晕,找不到想要看的内容,一直在滚动滚动中。所以对于长滚动页面来说,导航菜单栏最好一直在网站上方、侧边栏又或者底部,即页面一直滚动,增加悬浮的导航栏,不影响用户去其他页面的跳转。用户以一种更轻松自然的方式在网站实现浏览和交互,交互越方便、用户才越会在网站中四处浏览,停留的时间才会变得越长。从而,降低用户跳出率,提升网站用户转化率。

7、千万不要隐藏导航栏

中企动力经过大量的企业网站建设的案例表明:超小的汉堡图标、隐藏在页脚不显眼的链接又或者是上一条说的长滚动页面,都是网站建设与设计中的大忌,会严重降低用户点击的欲望。这些“躲闪”的导航栏内容会加大用户与页面之间交互的难度。


再看一下中企动力的餐饮客户案例,就明白了,无论页面怎么滚动,只要在首页、最上面的菜单导航栏位置和内容永远不变。这种时刻存在在页面上的导航菜单会让用户更加安心,更加自在地实现跳转、退出。所以,不要隐藏导航菜单。如果真的有使用隐藏式菜单的必要,务必让汉堡图标足够清晰。

8、精确的标签文字描述

从导航标签到导航图标,网站中的每个交互元素都应该起到明确指引用户的作用,告诉他们点击之后会发生什么。在导航菜单中,尽量多使用认知度比较高的图标,比如放大镜、购物车。

除了导航图标外,菜单栏中每个条目都会有个文本标签,它们会告诉用户这个链接中所包含的内容。这个时候要注意不要使用太过宽泛的描述,比如"服务"或"产品",尽量用更精准的描述。下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菜单项上的描述都很精确,如“茶事”、“茗器”、“享茶”等,更方便快捷的引导用户浏览相关的页面,获取更多的信息。


9、全页面导航

中企动力近一年的企业网站建设,有很多的客户都是要求全页面展示,从首页到导航再到产品详情页等,虽然全页面导航并不适合每个网站,但当它应用在一些小型网站或作品集网站,往往能够带来出其不意的效果。

10、垂直型菜单导航栏

垂直导航设计也是目前越来越流行的设计之一,它很特别,容易吸引用户的视线。目前最常见的侧边栏垂直导航,侧边栏导航适用于不少网站,比如长滚动式的页面。因为侧边栏导航一般为固定式,可以让用户视线随时定位、快速跳转,并且其中所能承载的元素相对比顶部导航信息更多。



关于网站建设中的导航栏设计,今天就先分享这么多了。清晰的导航菜单结构不仅仅有助于用户及时获取信息,提高用户的体验及满意度;还能方便搜索引擎的快速抓取,取得搜索引擎的信赖与喜爱。中企动力再次提醒所有的站长:网站建设中,提高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排名,对于打响品牌知名度、优化用户体验,从而获得更多SEO益处,良好的导航菜单栏会发挥不少作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