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与孩子们环环相扣

苏霍姆林斯基在《全面发展的人的培养问题》中说:“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教师要善于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在智力发展上最有困难的学生面前,都向他打开他的精神发展的领域,使他能在这个领域里达到顶点,显示自己,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的泉源中汲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我们的乡村学校,有太多的留守儿童,父母要外出挣钱养家,老人在家看护孩子,大人们大多重视孩子们的考试成绩,让他们吃好穿暖,却往往忽视孩子们的心理变化,更谈不上教育。

因为班级娃娃们很多,特别优秀的孩子和尤其调皮的孩子往往会得到一线教师更多的关注,而那些中等生,却往往被忽视。

班里的这个女孩子皮肤有些黑,眼睛很大,透着机灵儿,她的父亲在邻省一个城市里谋职,母亲在周边一所教育机构任职,只有周末才回来,平时,她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这孩子爱吃汉堡薯条之类的食品,经常以此当饭,爷爷奶奶不给买就不依不饶,甚至拒绝吃饭,赌气空腹离家去校。

有一次,她母亲微信联系我,她又因为没给买汉堡,在家对爷爷奶奶使性子,饿着肚子去学校了,让我给她谈谈。

看到她的时候,这小姑娘委屈地趴在桌子上流眼泪。

“你怎么啦?谁欺负你了?” 我明知故问。

人家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摇摇头。

“中午来得这么早,吃饭没?”

又是不说话,却点了点头。

“中午吃的啥?”

她还没说话,同桌就迫不及待地说:“老师,我看见她一口气喝了一瓶雪碧。”

“你肚子疼不疼?饿不饿?”

“老师,我没事儿,肚子不疼也不饿。” 小姑娘不哭了,居然开始回话了。

然后,我俩就汉堡薯条之类的食品展开了讨论,结合他们的安全作业上的内容,我俩辩了好久。最终达成共识:此类食品长期食用有害健康,尽量少吃为妙。

这时候,她奶奶带着热气腾腾的饭,恰到好处地出现了,小姑娘的肚肚得到了满足。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可能发挥失常,她的分数不太理想,她母亲和我微信沟通,觉得对她的学习成绩不满意,和我沟通时语气措词对孩子很是失望,很生气,说生气到想揍孩子一顿,最后还说了一句,孩子没能给老师争光,为此表示歉意。

我坦言告知:千万不要动手啊!对这孩子的一学期表现,我表示很满意,对于学生来说,成绩虽然很重要,但一次成绩不能代表孩子对知识的认知,不能以一次成绩来否定孩子一学期的努力,孩子毕竟是孩子,偶尔发挥失常很正常。更何况,部编版课本更换后,语文的试题越来越活泛,要求的课外阅读量越来越大,孩子必须多看书才行。与老师而言,孩子们的成长最重要,这孩子越来越活泼开朗,上课积极发言,书写规范美观,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一点点进步,已经很不错了,老师为教到这样省心的孩子感到幸福啊,而且我已经修炼到佛系师者了,无需学生给自己争光,更无需道歉啊!

并且嘱咐孩子母亲,马上春节了,别一味责怪孩子没考好,要给她多买几本书,多多陪伴她,让她安安心心、快快乐乐过个好年。

最终,孩子的母亲释怀了,表示自身怒气在一点点消散,会控制好情绪,不再生气,多陪陪孩子。

刚安抚好一位母亲,微信上又有好几位家长出现相同的愤怒情绪,对自家孩子成绩巨不满意,相互比较着自家孩子不如别家孩子。

我心里却有点堵,没时间一个一个安抚,就想,孩子到底考多少分家长才满意啊?家长一味要求孩子考高分,孩子要求做父母的天天陪伴了吗?孩子把自家爸妈和别家爸妈作比较了吗?

于是,我迅速写了一篇《孩子考几分家长才满意?》发到班级群里,内容如下:

期末大片这几天上演得如火如荼,考前孩子拼命复习,考完后到成绩出来的那几天母慈子孝,大家其乐融融又有点忐忑不安。

终于盼到了成绩。除了分数特别高的几个孩子,家长会说:还可以,继续努力。多数家长的反应竟然惊奇地相似:呀,考得不好呀!真恨不得揍他(她)一顿。

分数如果不理想,不管试卷难不难,劈头盖脸一顿训:你看看你,就考这么点分,你对得起谁!让你认真点认真点,你不听,现在好了吧。

有些孩子三门都考得还不错,就一门考砸了,家长的眼睛就永远看着那一门:虽然其他考很好,这门考差了就等于都白费,一门比别人低这么多,你怎么跟人家比!

所有的科目都考得平平的,家长看着成绩单就直摇头:你就没有一门好一点?这怎么办?

哪怕是考得非常好了,还得找点茬:你没有每门单课都拿第一呀,还得努力努力。

我倒是挺想替孩子问问家长的,到底考几分你才满意呢?要都拿满分吗?

其实大多数的孩子只不过是考了和平时差不多水平的成绩(发挥超常和发挥失常的孩子除外)。家长表达的不满其实是对孩子认知的不准确,或者你的要求已经超过了孩子的能力。

如果一直关心孩子的家长一般是知道孩子能考到什么水平,拿到成绩后更关心的是孩子哪里还没有掌握。其实这也是测试的初衷,检测是用来查漏补缺的,而不是成为责骂孩子的一个理由。仅就语文学科来说,新教材的实施促使考试直接由小语文向大语文转变,语文题愈发灵活广泛,没有足够的阅读量和语文素养,很难达到优秀率,比如五年级的语文试题就出了《红楼梦》中的“刘姥姥进大观园”选段,让孩子们通过神态动作等分析刘姥姥的特征。所以,要想让孩子们语文好,就要多读书,读好书。你平时给孩子买课外书了吗?你平时陪孩子读书了吗?你平时以身作则经常读书给孩子做榜样了吗?

没考好,说明学习上存在一定问题,好好找找原因。考好了,爽快表扬一次。提更高要求固然是好事,但不是非得这时候说,毕竟要过年了。

最怕的是,明明平时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顾,考完了却把孩子批评得没头没脑的。

期末考试的成绩固然重要,但鲁老师觉得,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好习惯,若没发挥好,咱当家长的,不能拿一次成绩否定其一学期的努力呀,成绩固然重要,成长更重要——一个拥有感恩的心、乐观、认真、积极、向上、阳光的孩子远比一个好分数重要的多了。

“摔倒”,总是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摔倒,疼了,哭了,但依然会爬起来接着奔跑,这个过程简称“成长”。期末考试,只是成长中的某一个环节,也有孩子会“摔倒”。那么,亲爱的家长们,你是那个愿意鼓励他重新“站起来”的妈妈,还是打击他,让他对自己更失望的爸爸?

……

网课结束后开学,随着夏季的到来,温度的高升,这小姑娘上课总是懒洋洋的,恹恹欲睡的样子。

我找她谈心,然后给她写了纸条,内容如下:发现你最近上课总是犯困啊!经过询问,知道你每天都晚睡,这习惯不好呀!要早睡早起,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学习啊!

你做题认真,能静下心,这很可贵!

希望你再刻苦点,付出终有回报,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愿你早日成长为一束光,温暖自己,照亮别人。

                                                  爱你的鲁老师

                                                2020年6月12日

一周后,这小姑娘给我回信了。

“老师,看完您的信后,我觉得很有道理,开始改善自己的作息时间。

每天最晚九点睡觉,早上六点半起床,差不多睡了八九个小时。

经过改善,白天上课果然不怎么困了,而且有了充足的睡眠,知识好像变得更容易理解了。

我以后一定会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努力学习,努力成为一束光,温暖自己,照亮别人。

                                                最爱您的学生

                                                2020年6月19日

第二学期结束的时候,她不仅考出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各种好习惯逐渐养成,越来越优秀了,真心替她高兴。

叶圣陶先生在《如果我当教师》一文说过一段非常精彩的话:“我如果当小学教师,决不将投到学校里来的儿童认作讨厌的小家伙,惹人心烦的小魔王;无论聪明的,愚蠢的,干净的,肮脏的,我都称他们为‘小朋友’。那不是假意殷勤,仅仅浮在嘴唇边,油腔滑调的喊一声;而是出于忠诚,真心认他们作朋友,真心要他们作朋友的亲切表示。小朋友的成长和进步是我的欢快;小朋友的羸弱和拙钝是我的忧虑。有了欢快,我将永远保持它;有了忧虑,我将设法消除它。对朋友的忠诚。本该如此;不然,我就够不上做他们的朋友,我只好辞职。”

我是老师,我愿意为每一届的小朋友们付出真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喜欢看到他们的成长,愿意做他们的铺路石,愿意为他们鼓掌。

就像那句歌词里唱的:星光加了一点彩虹,樱花开的纷纷扬扬。

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与孩子们环环相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