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二十刚出头

        青春韶华,星光璀璨,人的一生如果要有所作为拼一次的话,那一定是在最年轻的时候。这年——我们二十刚出头。

        我们,二十刚出头。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入贵大的校园,每一方净土之上青草、花香、莘莘学子均彰显着一股股意气勃发的景象。两年前的一天,我充满对未来的希冀和对知识的景仰第一次踏入贵大校园,品味阅湖的雅静,闲读砖红色教学楼的错落有致,聆听晨读时伴着的鸟语花香,领略每一个贵大人的梦想,学习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体悟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大学实现人的梦想,从实现人的自由开始,进而在自由中获取成长。大学是我们学习的臂膀,有力地朝着梦想的方向。我们,二十刚出头的样子,正好。

        我们,二十刚出头。大学生是什么,大学生是时代的先锋,中国思潮的引领者、建设者,而不是一味的追随者,大学生是一个极具思想力的群体。五四的潮声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匿迹,而是在一个又一个日夜里得到千千万万中国儿女的回望和学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和梦想的,是国家的希望。“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们,二十刚出头的年龄,正好。

      我们,二十刚出头。每一位大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大学的目的在于什么?大学以立人,除了大学本身的目的学习好专业知识,“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知识的沉淀仅达到的目的不只是花前月下的吟诗作对,而更应该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魄力和决心。“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磐凤凰。” 每一个民族的繁荣都会经历无数的艰险与磨难。中华民族为什么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民族精神永不泯灭。民族精神就是这个国家不屈的灵魂,而如今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点就在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们,二十刚出头的力量,正好。 

        我们,二十刚出头。1949年当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全世界都笑了。当改革开放打开国门走出世界时,全世界都笑了。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时,全世界都笑了。当提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全世界都笑了。当“天河一号”世界夺冠,全世界都笑了。当由我国自主设计的“海洋石油981”3000米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成为现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超深水半潜钻井装备时,全世界都笑了。CIT400高速列车领跑世界时,全世界都笑了、、、、、、中国正以飞奔的速度走在世界前沿,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世界正一次又一次以惊讶的目光看着中国的成长。生逢其时的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在学习好专业技能的同时,要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党和国家,忠实于建设祖国伟大事业,共同成就美丽的中国梦。大学生应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勇于探讨,开拓创新,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做合格中国公民,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我们,二十刚出头的梦想,正好。

        我们,二十刚出头。二十刚出头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每一位大学生都怀揣着自己可爱的梦想,或许你会因为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感动得痛哭流泪,或许你会因为某个美好的早晨而斗志昂扬,或许你会因为书本上的某句话而茅塞顿开。或许,你早已做好了迎接未来,肩负历史伟大使命的准备。同学,没有或许,你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因为二十刚出头的我们,对于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献身祖国建设的使命,刚刚好!

        今天的我们,作为二十刚出头的年纪,在疫情肆略的特殊时期,正当乘风做逆行者,任劳为志愿者,勇敢向前,精忠报国。在疫情面前,首先做到疫情不退我不退,紧随党的步伐。破浪只在一瞬,生命重于泰山。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二十刚出头,要用坚定的爱国力量,成为党和人民坚强的后盾!

2020.03.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月还有最后一个星期,为了更好的完成目标,今天把预存分配到了各个小组,每组还差多少做了一个统计。感觉今天整个空气...
    爱咋咋地_134d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天回到家里,飞快的写完作业,我一看时间8点多。妈妈提议出去练球,我们来到停车场,哪里有很多空地适合踢球...
    唐康凯阅读 336评论 0 2
  • 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这两天明显感觉她有些焦躁。晚上回家不想吃饭,勉强吃完又不想写作业。爸爸问她“那你想干什么呢?”...
    胡涂涂tutu阅读 221评论 0 2
  • (100日阅读习惯之54/100) 一、专注的“得”与管窥的“失” 当稀缺俘获大脑时,人们的注意力会集中在紧急的事...
    曦悦章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