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二线成功创业者的单一能力,用在三线城市却很难成功?(句句白话,但直戳人心)

创业不是苦行憎 而是孙悟空

笔者创业至今已走过了半年,期间经历了多次方向调整、合伙人间的争吵、团队的整顿等。创业还在继续,但笔者试图以亲身感触,说说对创业的理解,以供更多的后来人参考。

有人说,创业是一次艰苦的修行,是一次灵魂的洗礼,需要你时刻克制、精神专注、持久坚持,以保持一颗纯粹的心态和更多的资金去与市场博弈。

有人说,创业是一个永不停息的人间战场,它可以使你永远痛并快乐地沉浸在其中,无法自拔。甚至是在做极其私密事情的时刻,都在思考下个月工资怎么发。

以上都对,但除了以上我更认为创业者应该是孙悟空,要具备72般变化的能力,随时适应各种环境与妖魔作战。

1、第一般变化:勇气与胆略

谁都知道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创业成功。

但明知成功的机率可能只有万分之一或万分之一不到,依然决定走入创业大军的人,除了有不怕死的勇气,一定还有敢于舍弃安全感、离开舒适区的胆略。

他们中有的人放弃高额的年薪、有的放弃稳定的生活现状、有的放弃稳定的国企工作。

如果没有点勇气和胆量,面对前途未知和生死不明,谁忍心放弃现在,杀入未来?

感触:缺少勇气和胆略的人千万、千万勿入,一如创业深似海、妖魔鬼怪全惹来。

2、第二般变化:战略与洞察能力

表面之下必有洞察

军事上常说的“谋定而后动”,是思考成熟后的策略实施,是拿破仑在每次调动大军前,反复模拟敌人可能进攻的路线后的战略决策。

战略意味着选择和放弃,选择最能击中市场的策略,放弃所有的对战略目标无关的无效动作。

而选择与放弃,核心取决于你对客户的洞察,就像发现“冰山之下隐匿的暗礁”一样,要发现客户的真正需求,满足客户的“我需要”动机,而不是“我想要”动机。

而这,需要你有以客户为中心的换位思考能力、以竞争对手为中心的随时对抗与反击的能力,还需要以自我为中心的扬长避短能力。

感触:千万别信“创业中边行边迭代”的鬼话,如果一开始客户洞察的大方向不对,这个阶段会极度消耗你的精力和决心,导致创业还没见到真正客户就死在了自己窝里。

3、第三般变化:营销与策划能力

搭起梯子到达客户

好多创业者死在了不是没有好产品,而是有好产品却不知道怎么与客户建立桥梁、不知道如何选择推广渠道接触客户、不知道策划什么活动吸引客户。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不懂得营销的企业,就像不能说话的哑巴,难以与客户形成沟通。

而营销与策划能力应当是创业公司的一把梯子,需要你能搭建起来够到你的客户。

只有营销策划出能到达客户的推广传播和活动,才能足以保证让客户看到你,才能保证你的产品的露出与曝光,最后让客户记住你。

感触:营销,经营销售。策划:有策略的实施计划。看似简单的字面解释,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很难做到与客户的有效沟通,尤其在三线城市人才稀缺的环境里,不懂营销者必死。

4、第四般变化:产品经理的能力

好的体验就像做爱

无论是做一个公众号,开发一个APP,还是做实体产品,对产品的不断打磨和完善,是极为重要的能力,是不断俘获客户、提高客户感知力的关键。

张小龙说,好的产品是客户用完就走,但我更加认为好的产品应该是用完还想用,通过模拟客户的使用过程,将每一个细节都能展现出产品的价值感和人性化思考,以不断提高客户的产品体验、使用体验。

体验感是客户与你发生关系时的直观感受,就像你和妞做爱时对方给你的感受一样,一次爽了下次还主动要、甚至还激发你更多的互动欲望,否则,干完提起裤子就走,下次永不再见。

感触:把自己深深融入产品中,提高体验感,就是提高客户下次要你的欲望。

5、第五至更多变化的能力

用72般变化 面对世界

当然除了以上,你还需最基本的团队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经营财务能力、销售能力、文案写作能力、创意能力等等。

当然,你可以说这些能力都可以雇人实现啊、可以由合伙人实现啊,但前提是,这不是一线城市、也不是二线城市,而是三线城市、三线啊,三线城市哪有什么这些专业口的人才,就算有也难找愿意在创业公司打拼的人,而合伙人也难找真的能眼光同频、价值观同步的人。

所以,如果你计划在三线城市创业,赶快忘掉成功者的模范,自己要从多方面入手,要学会更多的能力,要做孙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英雄冒险旅程的一般规律总是从英雄受到神秘的召唤开始。用英雄的冒险旅程来比喻创业的过程再合适不过了。新公司核心产...
    2tackle阅读 1,586评论 0 5
  • 赚钱使人充实。
    木棉白杨阅读 168评论 0 0
  • 酌云顶,登黄嵩, 极远眺,云袅飘, 松石嵌壁,横斜兀, 钟声近,潺水泄, 日托云现,晓伴峦, 馨逸满,蝉禽伴, 剑...
    逐梦扁舟阅读 163评论 0 6
  • 每日赠言: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成功?真正能完成自己计划的人只有5%,大多数人不是将自己的目标舍弃,就是沦为缺乏行动的空想。
    多彩生活1阅读 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