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改变了我“三观”的女孩

曾经以为,我只是人群中最普通的那个女孩,最不起眼的那一个,淹没在人海中,跟随潮流涌动,然后有一天,被狠狠拍到海岸上,也不会留下一丝踪影。

曾经以为,我只会在无足轻重的岗位上,干着不起眼的工作,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将我推向远方,就这样默默度过一生,人生轨迹清晰可见,一览无余,平坦不会有起伏。

曾经以为,我也会一毕业,就与一个人结婚,这个人或许是我喜欢的,也可能是不喜欢的,只是一个搭伙过日子的人。然后会生一个孩子,孩子会成为生活的重心。而我的生活就是从家庭,到工作,再到家庭,再到工作。我生活的全部只有家庭和工作,我会跟大部分女人一样,聊天的话题永远是丈夫和孩子。我不会有爱好,不会过多的思考人生。


来自网络

这都是我读研究生时的想法,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真是一个“傻白甜”。“傻白甜”不好吗?如果一辈子一直能够“傻白甜”下去,也是一种幸福。身边有一个宠爱自己的人,他聪明能干,机智,不仅工作上干得出色,家里也能照顾得妥妥当当,我不需要操一点儿的心,只负责做个傻丫头就行了。

可是,碰到这样的人的概率是多少?也许比中彩票的几率还低吧?如果碰不到呢?那我是不是要一直“傻白甜”下去。

事实证明,我没有!不知不觉中,我竟然改变了,变成了曾经没有以为过的那个自己。

而这一切,都源于我身边有这样一个女孩,称呼她为H吧。

研究生三年,H睡在我的上铺。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耳濡目染,深受影响。

H是一个超级学霸,她本科读的大学是“985”、“211”,大四时获取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本来有机会去北大的,但她放弃了,留在本校继续读研究生。

研究生要毕业,必须在期刊上发表论文。要想拿到奖学金,就要在期刊上多发表论文。期刊等级越高,论文水平也就越高,评奖学金时加的分数也就越多。平时,也不见H时时刻刻都在学习,评奖学金时,她竟然拿出了好几篇论文,而且都发表在优秀的核心期刊上,这一消息在同学之间火速传播,大家一个个眼红。不仅是因为发表了优秀的论文,还有大额的奖学金!

H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万元,对于一个学生而言,两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

学院里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H在分享经验时说:“我就是把很多人逛淘宝、打游戏的时间用来写论文,然后把很多人写论文的时间用来休息,做别的事情。”

哇!学霸就是学霸,说话都这么富有哲理。可是,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细细一想,还真是这样。

白天,本是用来学习的时间,很多人借着学习的名义打开电脑,逛淘宝、看电影、打游戏。晚上,本是用来休息的时间,很多人却在学习。所以,大学生都是熬夜一族。而夜晚效率低下,大部分人都在熬时间,熬到一两点,然后关电脑睡觉。于是,又一天过去了,又一天没有学习。


来自网络

那时候,真佩服H的自制力。我是打死也做不到,只要一打开电脑,鼠标首先点开淘宝网,不点心痒

H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往往是说干就干,绝不拖拖拉拉。她总说:“拖延症太费心了,我心小,装不下,不如干完拉倒。”于是,不论是老师安排的任务,还是生活中的琐事,她一般都在第一时间执行。

我往往在最后期限里,才慌慌张张,加班加点地行动,而结果常常出错,不尽如人意。


图片来自网络

H很喜欢看书,励志类,心灵鸡汤类,逻辑推理类,女性情感类,她都看。每次网上图上打折时,她都会买很多很多的书。研究生毕业时,她的书装了整整几箱子,她问我要不要,送我几本。我说,“算了,你知道的,我很少看书”。于是,她花了高额的快递费寄走了。

那时的我,不喜欢读书,不习惯独处,受不了过于安静的生活。喜欢和同学在一起,打打闹闹。H则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书本世界里。

我无法理解她的安静?她无法理解我的喧嚣?


图片来自网络

研三时,同学们陆陆续续开始实习,找工作。H一心想去北京,于是跑去北京租了房子,找了实习公司。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在网上一份份投简历找工作。某一天接到她的电话,那头传来她兴奋激动的声音,“我工作搞定了,在XXX单位,恭喜我吧!”她细细描述了自己找工作的经历,一路披荆斩棘,通过层层考核,进入了很高大上的国家级事业单位工作。

其实,她进入这样的单位,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她有目标,有想法,有能力,执行力超强。我相信她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聊天时,不知不觉聊到了工作结婚后的生活。她说:“未来结婚后,我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小房子,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私人空间,我要在那所小房子里看书、思考”。当时听她说这话,我不以为意,觉得她的想法太奇怪了,简直不可理喻。结婚后,不就和老公腻在一起吗?要自己的小空间做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研究生毕业后,我开始一个人生活,工作,慢慢体会到H身上那些品质的重要性。而那些品质,真是我所没有的。这才后知后觉,刻意模仿。

我开始读书,竟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读书。因为是单身,因为是一个人住,我将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用来读书,思考。从阅读中,渐渐发觉自己的无知。也喜欢上了思考,只有在思考时,我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独立灵魂和思想的人。

我开始逼迫自己改变拖延症的坏毛病,意识到拖延真是一件既费心又费力的事儿。

我开始注重自己的空间,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这个小世界为我仅有,没有喧闹,没有打扰。

也许再见面,H会被我的改变吓一跳。

她会惊呼,“这还是我认识的你吗?”

我一定回答:“是的,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你对我的影响!”

--End--

哈哈哈,我们相遇啦,我是卢拉,卢拉是我,一个敢于追,勇于扛,与现实死拼到底的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