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有条蛇

我读小学时,每天上下学要经过一座老桥,桥两边的栏杆都废掉了,好在桥面够宽,大家也不以为杵。老桥的南面是一大片明汪汪的池塘,有人在池塘里养了鱼。桥的北面是一条水沟,七八米宽,沟沿外面一尺远的地方,就是人家的院墙。为了防止鱼儿流窜,养鱼人贴着北面的桥墩扎了一道细密的铁丝网。

池塘南边有一条水沟,七拐八绕地和村子北面的沙颖河勾连在一起。雨水丰沛的夏季,河水暴涨,倒灌池塘里,水涨起来,漫过了铁丝网,长了两年的大头鱼不断地跳过铁丝网,逃走了。

早上,养鱼人站在桥墩边,拿着棍子不断打着水面,想把鱼吓回去。桥洞下噗楞楞的拨刺声响个不停,养鱼人一停下来,就有大头鱼往北面跳。“哇,这个鱼真大。”“刚才那个更大。”我们正谈论着,一个威严声音响起来,“你们还在看!不上课了?”扭头一看,是校长。我们拔腿就跑。

中午放学走过老桥时,养鱼人正在加高铁丝网,好多人站在桥面上看。我们想瞧个热闹,使劲往里面钻。一个大人被挤得一趔趄,差点掉下去。那人转过身子,伸手揪住王海华的衣领,扯着他往前面拽,“来来来,我让你看,让你看个够。差点把我撞下去!”我们怔怔地看着,纷纷往后退。

连中拨开我们走到桥沿边,说:“王海华,你倒霉了,哈哈。”

王海华往后缩着身子,使劲往后退,却不能退后半分。突然,僵持中的王海华大声喊起来:“蛇,蛇。”旁边有人嘻嘻哈哈地笑:“哪儿有蛇?你看养鱼的还在补铁丝网呢?要是有,他会看不见?”“是呀,我怎么没看见呢?”“你这个小孩还挺狡猾呢。想打个幌子跑掉,是不是?”说着又拉着他的衣领往前面拽。“哎哟,我脚下怎么有个东西在动。”养鱼人说着,双手拍着水往岸上爬。岸上的人看他慌乱的样子,也都正色往桥下瞧。养鱼人手脚并用爬到岸上,喘着气说:“终于弄好了。”旁边有人问他:“真的有蛇?”“哪有蛇,吓你们呢。”

“校长来了,校长来了。”“好,校长来了,我把你交给他。看你还敢不敢捣蛋?”我们回头一看,校长正慢慢地朝这边走。有人在旁边逗他:“哈,这回你可跑不掉了。”连中重复着大人的话:“这回你可跑不掉了。”王海华本来就很害怕了,听说校长来了,哇哇地哭起来。大人把他拉回来,松开手掌,顺势把他撴在了地上。王海华爬起来,一溜烟地跑了。

第二天上学,王海华指着桥下,对我们说他就是在那儿看见蛇的。大家探着身子往下看,什么也没有。王海华用手指着说:“那儿,就是那儿。”大家沿着沟沿往北走了两步,顺着王海华的手指的方向看去,水轻缓地淌着,浮萍打个旋往前跑。往桥洞下瞧了瞧,水草挡在铁丝网后面,铺满了整个桥洞。“骗人吧?你。蛇在哪儿呢?”我们都笑他说瞎话。他涨红了脸:“真的,我真看见了。”“蛇来了,赶快跑呀!哈哈哈……”连中虚张声势地大喊了一声。随着喊声,大家纷纷往大路上跑,你挤我我撞你,把一个矮个小同学挤下了沟。他双手扒着沟沿,两腿不断地蹬着。“啊,真有蛇呀。”连中指着水面大声喊。矮个子同学害怕了,吓得哭起来。我们返回去,一齐把他拉上来,安慰他说:“没有蛇,别害怕。你看,没有蛇。连中,你吓别人干什么?”他回头看了看,擦擦眼泪,不哭了。

我小学毕业的那一年,池塘里的水已经很少了,靠近老桥的地方露出了池底,淤泥龟裂着,表层的泥翘起来,干巴巴的。我去了镇上读书,离家远,住校,到周末才回家。有一次回家,听村里人谈起一件怪事。

校长去学校,快走到桥上时,一辆马车从后面赶过来。校长刚走到桥上,马车也上了桥。赶车人咦咦喔喔吆喝着。校长扭头看见马车来了,就往旁边躲了躲,继续走自己路。赶车人甩了两下鞭子,马撂起蹄子打个响鼻。校长听见响声,又回头看了看,再抬脚往前迈步,一脚踏空,摔下桥去。不远处有人瞧见了,惊叫一声,赶紧往桥底下跑,跑在最前面的人还没到校长身边,就看见一条蛇从校长身下爬出来,钻到桥下的缝隙里,不见了。后面的人围上来,不断地喊着:“校长校长……”谁也不敢动他的身子,怕再伤着。

过了一会儿,校长醒转了,别人问他有没有伤着,他也不说话,愣愣的,挣扎着想坐起来。大家托着他的身子坐在地上。又过了一会,他抬起手腕看看手表,说:“马上要上课了,我还要去学校呢。”“别去了,回家歇一下吧?”大家把校长扶上岸,站了一会儿,自己走着去学校了。

下午还没有放学,校长被蛇救了一命的事,已经传遍了整个村子。有人问养鱼人从前修补铁丝网时,是不是真踩着了一条蛇。养鱼人架起二郎腿,伸用手摸摸脚底板,说:“嗯,应该就是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好热!还是人太多了,co2太多了,情人节还是第一次去送葬。
    假装没想到阅读 95评论 0 1
  • 特别喜欢今天这个主题:不会,你就去学;不懂,就去问;没有,就去创造! 今天早上起来主动给G先生和淼淼献上了我的七夕...
    小恩叨逼叨阅读 562评论 1 3
  • 又要给大家讲故事啦~~ 1 今天在参加某活动培训,讲师强调培训期间一定要将手机关闭或者调成静音,但是有些人偏偏不,...
    多金阅读 2,899评论 0 0
  • 断断续续看了部电视剧《咱家那些事》,拍于2011年,这部剧谈不上喜欢,却让我有满肚子想吐槽的话想说,这么说是不是有...
    老丝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