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淑芬和她的小三妹妹

01

很小的时候,淑芬是个正常的孩子,和别的小孩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的嬉笑打闹,一样的调皮捣蛋。

变化,发生在六岁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去下坪村看戏回来后,淑芬就染上了一种病,动不动就倒地抽搐。

家里人找了很多医生看,这个药试试那个药用用,并没有什么好转。

最后,淑芬还是好了,听说她父母没办法,给她喂了猪沙,吃了这个就不抽了。但是大家都说吃了猪沙会变成傻子,甚至连小孩子们都知道这个说法。

果然,淑芬变笨了,再也不是之前那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了。

淑芬已经连续读了三年一年级,老师们还是不同意她升二年级,就连比她晚一年读书的妹妹淑娟,都已经读完二年级,下半年要升三年级了。

又读了一年,全校大部分人都是淑芬的同学了,可是没人拿她当同学,大家都笑话她,说她是老油条,是个笨蛋。

妹妹淑娟也很讨厌姐姐,觉得她丢了自己的脸,在学校里遇见了从不叫她,每天上学放学也不和她一起。

有时候看见别的孩子取笑淑芬,淑娟也视而不见,她才不想为她说话呢,别人会连她一起笑话的。

除了村里的小孩,没人知道淑娟和淑芬是两姐妹,因为她们长得一点也不像,淑娟漂亮,身量修长,每天还会扎不一样的辫子,是班上最受欢迎的女孩儿。

淑芬木头木脑的,虽然也不矮,但是看起来就带着一股呆笨的粗鄙气息,笑起来傻呵呵的,别的小孩便自认高她一等了。

02

一个周五,学校决定下午进行全校大扫除,让同学们从家里带来扫帚和水桶。

同学们要走到学校外面的一条小沟装水,再提到学校去冲洗自己的教室,没一会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就累得不行。

淑芬也提着水往学校里走,她年龄大,提起水来显得毫不费劲。

那些小女孩们便哄她,说她要是帮她们提水,她们以后就和她一块玩。

淑芬信以为真,一个人承担了所有女孩的提水任务,累得呼哧呼哧喘气,一脸都是汗,不过,她心里还是很兴奋,以后同学们就不会排斥自己了,会有人和自己玩了。

女孩子们看着淑芬提水,在一边嘻嘻笑着,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等淑芬走远了,还一起嘲笑她傻。

你干嘛帮别人提水,提自己的不就好了。淑娟看见了,生气地骂道。心里又恨自己姐傻,又恨那些讨厌的小姑娘。

可是淑芬还是傻呵呵地笑着,说她力气大。

淑娟怕别人笑话她是傻淑芬的妹妹,并不敢直接给姐姐出头。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姐姐提了一桶又一桶的水。

大扫除完后,老师们提早放学了。

淑娟肚子有点痛,去了一趟厕所。等她出来的时候,学校里都没人了。她拿着书包,哼着歌儿往家的方向跑去。

没走多少路,淑娟看见一群男同学围着什么,还拿扫帚往中间戳,笑得很夸张,一边笑一边骂,这个傻子,我们骂她还敢还嘴,戳死她算了。隐约还有女孩子的哭声。

她没有在意,准备绕过他们继续走。

一个班上的男生看见了淑娟,很兴奋地跑过来,说,淑娟,我们在逗那个傻子呢,太好玩了。

什么傻子?淑娟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

就是那个一年级的万年老油条淑芬啊,名字和你很像那个。男生笑嘻嘻地说。

淑娟才明白过来,原来他说的是淑芬,那个被一群人围在中间拿扫了厕所扫了垃圾的扫帚戳的人是淑芬,是她姐姐。

淑娟愤怒了,再怎么说,那也是她亲姐姐啊,她顾不得隐藏自己身份了,扔下书包,在地上抓了一大把石头就往那些男孩子身上砸去。

一群人哇哇叫着散开了,淑娟捡起自己的书包,一边仇视地瞪着那些男生,一边跑过去拉起了把书包护在怀里的淑芬,说,姐,我们回家。

哈哈,原来淑娟是傻子淑芬的妹妹,哈哈哈哈,被砸的男孩子们来不及生气,就被这个大新闻惊得一愣,然后就嘲笑开来。

淑娟脸涨得通红,拉着淑芬一言不发地走了。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了家,不理会一直说谢谢妹妹的傻兮兮的淑芬,淑娟扔下书包就跑到床上,把脸埋进被子里。

吃晚饭的时候,母亲找淑娟吃饭,淑娟不理她。

这孩子怎么回事,叫吃饭都不理。母亲说着把淑娟拉了起来,看见她的样子吓了一跳,只见淑娟双眼红肿,一看就是哭了很久的样子。

这是怎么了,娟子,有人欺负你吗?母亲又惊讶又心疼地问。

在母亲的再三追问下,淑娟抽抽噎噎地把白天的事说了,母亲搂着她的头摸着她顺滑的头发,深深地叹了口气。

晚上,母亲和父亲商量了一番,决定不让淑芬上学了,反正她也学不到什么,在学校里一直被别人欺负,现在还连累了淑娟。

父母亲把决定告诉了淑娟,她既高兴又觉得有点对不起姐姐,周末两天便一直和淑芬玩,淑芬受宠若惊,连着两天都笑得合不拢嘴。

星期一的时候,淑芬吃完早饭打算去上学,父母拦住了她,告诉她以后不用再去学校了,淑芬很失落,紧紧地抱着书包,看着妹妹上学去了。

淑芬每天待在家里,除了帮母亲干干家务活,其余时间就发发呆。只有放学后,淑娟会陪她玩会儿。

淑芬越发地傻了,还总是流鼻涕,母亲让她擦干净她也不听,看起来又脏又傻。

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淑芬是个傻大妞,淑娟是个傻子的妹妹。

淑娟再也不是最受欢迎的女生了,大家都说有一天她会和淑芬一样变成个傻子。淑娟很苦恼,可是她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这件事情,她父母也无能为力。

渐渐地,淑娟学习变差了,好像她真的也要变成傻子一样。她把一切都怪在淑芬头上。

当初就不应该管她,让她被那些男生戳死得了,我就还是所有人都喜欢的淑娟了。淑娟恶毒的想。

她不愿意再和淑芬玩,回了家就当淑芬是空气。

中考时,淑娟没有考上高中,出去打工了,在外面,再没有人知道她是个傻子的妹妹,没有人嘲笑她,淑娟觉得外面的世界太美好了。

淑芬自然是不能出去打工的,一出去准被人给卖了。她一直待在家里,懵然不知春秋,更不知风花雪月。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几年,为淑娟说亲的媒人踏破了他们家门槛,淑芬就像被人遗忘了一样。

可是淑娟并没有同意任何亲事,她想再赚两年钱,年龄大点再谈亲事。

我们家娟子可厉害了呢,在大城市给一个老板当秘书,老板还给她报了学校,让她学英语。有一次,淑娟的奶奶和村里的老人们聊天的时候说。

有这么好的事,不会是给人当小三了吧。村里人议论纷纷。

过年时村里人碰见淑娟,一头大波浪卷发,修身的红呢子大衣,尖跟皮鞋亮得能当镜子,走起路来屁股一扭一扭,性感迷人。

娟子变漂亮了啊。大家都笑着夸淑娟,她只是腼腆地笑笑。

娟子肯定是给人当小三了,不然能穿得这么洋气,打扮得这么漂亮,还有钱给她妈买金项链。大家在背地里越说越难听。

淑娟的奶奶也意识到了什么,大家再撺掇她讲娟子的光荣事迹时,她不再开口了。

只是娟子在村里的名声臭了,除了远地方的人,没人再给她说媒了。

终于有一天,有个媒人为淑芬说亲了,对方比淑芬大十岁,长相身材都不错,家世也还过得去,就是听说有一只眼睛坏了,换成了狗眼睛。

淑芬父母不敢挑剔,还是乐呵呵地同意相看。

一个下雨天,母亲帮淑芬换了一套新衣服,把她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再三叮嘱她保持干净,要记得擦掉鼻涕,今天那个男人要来相看的。

淑芬才不管那么多,虽然穿了新衣服很兴奋,但没一会就被她糟蹋地乱七八糟,她还撑着伞出门了。

男方来的时候,淑芬不在家,她父母陪男方聊得还不错,他脸上一直带着笑,对女方父母还比较满意。

他们聊到亲事的时候,淑芬回来了,裤腿卷到了膝盖上,小腿和屁股上全是泥点子,头发乱得像个鸡窝,鼻子下挂着两行鼻涕,撑着把脏兮兮的伞。

这是,您的女儿淑芬?男方问淑芬父亲。父亲艰难地点了点头,脸上挂着一丝苦涩。

谢谢您抽空陪我聊了这么久,我该回去了。男方礼貌地笑笑,走了。

别啊,留下来吃午饭嘛,我们再聊聊。淑芬父亲挽留道,回答他的只有男方远去的脚步声和哗哗的雨声。

你又疯那儿去了,我不是说了今天不要出去玩吗?不是叫你记得擦鼻涕吗?母亲恨铁不成钢地用手指点着淑芬的脑袋。

我没去玩,我是去牛棚里看咱们家牛去了,我担心里面漏水会淋到了牛。淑芬说,家里的牛长期都归她管,他们有很深的感情。

母亲无奈地叹了口气,进屋做饭去了。父亲抽着烟,一言不发。

05

最后,一个没爹没妈、家徒四壁、娶不到老婆的男人愿意娶淑芬,她父母也顾不得什么,把淑芬嫁了过去。

淑娟还是在外面打工,有时候过年都不回来。

随着她年纪变大,村里的风言风语越发厉害,大家都说她在外面当小三,过年不回家是因为在外面给老板生儿子。大家的语气很笃定,好像有人亲眼看见了一样。

淑娟父母没有辩解什么,这种事越描越黑,难以说清,甚至他们自己都有点说不清的感觉。

最后,在父母的威逼之下,淑娟同意嫁人了,又一年过年回家的时候,她火速和一个男人定了亲,过完年就跟着这个男人出去了。

那个男人肯定不知道娟子在外面当小三,不然怎么会娶她。流言并没有平息,大家都说她是被老板抛弃了,所以只好回家嫁人。

淑芬嫁人后,很快生了个儿子,母亲怕她男人照顾不周,把她接到家里坐月子。

出了月子后,她男人来把儿子接走了,却没有管淑芬。

淑芬父母去找他,也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最后达成了什么协议,父母竟然同意他们离婚了。

淑芬还是那么傻,父母说什么就听什么,连儿子也抛在了脑后。

她又在家里待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有困难要用智慧,所以和同学们在一起,智慧在一起,你永远能够越过人生的艰难挫折,你会让自己的路走得更加的宽敞。...
    胜者为王王臣森阅读 289评论 0 0
  • 闹钟准时在七点钟响起,这是多年做餐饮的我,第一次把闹钟调在七点的指针上。 到厨房婆婆已经在忙碌,礼貌的说声,您起这...
    马何木子阅读 16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