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不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又怎么样?

01
带学生去看4D电影

终于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地通过了事业单位的考试,我兴高采烈地去见考试所得学校的领导。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学校领导见到我的第一句话竟是:“你什么大学毕业的?现在我们学校招进来的都是重点大学毕业的!

  看到校长一脸嫌弃的表情,我的心情一落千丈,我试图握紧拳头,彷佛这样能给自己点力量,抿了抿嘴说:“某某学院毕业的,我是通过事业单位考试考进来的。”

  “某某学院是本科吗?应该是不怎么正规的学校吧?”领导傲慢而不屑地问。

  我强压住内心波动的情绪,不卑不亢地答:“某某学院虽然不是重点大学,但它是正正规规的本科院校。”

  “要不是你是考试进来的,像你这种在小城市读书,没有到外面见过世面的毕业生,我们学校是绝对不会要的。

领导随手递了两份简历给我接着说:“你看这两位,一个是从北京毕业回来的,一个还是研究生呢。”

  她那得意而又蔑视的神情像针一样刺痛了我。我本想说,那又怎样?我也是凭实力考进来的。但我敬她是长辈是校长,欲言又止的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沉默。

与领导会面结束后,我像个逃兵一样落荒而逃。刚跑出校门口,我强忍着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知道我的大学拿不上台面,但从来没有谁当着我的面这么羞辱过它,让我如此难堪。

02

    我像一个被抢了玩具的孩子,边走边流泪。忽然那段最刻骨铭心的记忆涌到脑海,当年考入不如意的大学,我是十分沮丧的。想着回去复读,但谁又能保证再来一年不会失败?考研?作为家里的老大,妹妹们还等着我快点出来工作赚钱供她们读书呢,我不能那么自私。

    于是,我调整心态,既然学校不如意,那么我就必须学习成绩如意。既然做不了凤凰,那么就努力做个鸡头。

    在大学期间,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次获得成绩优秀奖;努力考取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和全国计算机考试二级证书;还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和社团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为找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大四的下学期,除了实习,我还到处投简历,到处面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所乡镇学校都为我亮起了绿灯。

    与此同时,很幸运的是在某市事业单位考试中,我在该职位37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要知道当时我们班加上我十几个同学一起去某市考试,只有我一个人进面试了,而这个职位的37名考生中也有不少是重点大学毕业的,所以说我真的是走狗屎运了。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总在不经意间给人惊喜。接下来是面试,我一个人从家里坐了将近8小时的火车到某市交面试审核材料,再坐火车回家,隔了一个星期又搭上同一辆火车去面试,来来回回了四次,终于尘埃落定了,我取得了面试成绩的第一名。

03

我以为通过努力,就能与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平起平坐了。但没想到第一天来单位报到,就被校长泼了一身的冷水。也不懂走了多久,走累了,我便坐到路边树荫的石凳上。我清楚的知道我并没有做错什么。唯一错的是是我的大学不是重点大学。可是,那又怎么样?难道就打退堂鼓不工作了吗?

    不,路总是要走的,工作肯定是不能放弃的。我擦干眼泪,继续往前走,即使我知道这条路并不容易走。

  上班两个星期后,校长握着我的手说:“没想到你带班比研究生某某还有方法,短短两个星期就把学生管理得服服贴贴的。第一次见你时说的那番话,我只是想刺激一下你,不好意思了,希望你别往心里去。好好干哈!”

04
秋游

如今我已经工作五年多了,当时看不上我的大学的那个校长第二年就调走了。而我所带的班,我教的科目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名,每年的运动会总成绩也名列前茅。通过全校老师的投票选举,上学期我所带的班级还获得了某市优秀班集体,随之我也获得了某市优秀班主任。而全校将近两百位老师获得此殊荣的只有两个,我是最年轻的一个。

  而这些成绩,天晓得它们有多么来之不易!为了赶课程进度,我曾几次在火车上改试卷;为了提高班级平均分,每逢期末我都留后进生下来辅导;为了鼓励学生,我还自己掏腰包带学生去吃KFC……

  当我在工作上获得这些成绩时,谁还会在乎我是不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呢?

05
请学生吃肯德基

  考入重点大学只是个好的开始,并不代表人生的成功。同样,进入普通大学的我们,并不代表我们的一生就碌碌无为。能考进重点大学,当然皆大欢喜,毕竟学术氛围、学生的层次都不一样,但没有考进重点大学的我们也没有必要自暴自弃。

    我们必须要有明确职业的规划,是毕业后马上就业还是继续读研深造?

    假如是读研深造,那么本科的文凭只是个门槛,重要的是学习能力。读普通大学,也可以通过考研,撕掉不是重点大学的标签。比如我的一个大学同学不但考了研,而且现在还在某重点大学任教呢。

  假如是毕业后就找工作,那么在大学期间,尽可能拿下各种证,争取拿奖学金,适当地参加社团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争取做普通大学里的佼佼者。我相信即使再普通的大学,独领风骚者就业都不会太难。

    就像我的大学同学,她现在在某市某高中任教。专业知识扎实的她,拍着胸脯底气十足地跟她的学生说,是的,我就是某某学院毕业的,但是教你们,我绰绰有余!

    另外,普通大学毕业生在仅看学校的面试面前,是没有竞争力的,但可以通过公开考试取胜。比如: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一级建造师……

最后,普通大学毕业生,比如我,开始去到工作单位或许不如重点大学毕业生受欢迎,但这并妨碍我们工作的热情和前进的步伐。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用行动证明我们并不差,甚至更优秀!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高考的失败只是在人生的这场马拉松中摔了一跤,只要我们鼓起勇气爬起来奋勇直追,谁先到达终点还不一定呢!

(仅以此文,献给读普通大学的自己以及正在大学里迷茫的人们!加油!)

  最后,阅读到这的人儿都很优秀!

  优秀的人儿都爱点❤️,对吧?

欢迎继续阅读我的新文章:单身的时候,建议你躲发展几个兴趣爱好。希望我的文章对得起你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