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克·帕拉尼克:如何克服身为一名写作者的羞耻感?

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是《搏击俱乐部》的作者,我很喜欢的一位作家。他出身底层,一直捱到三十多岁才真正开始写作。在这之前,他干过各种杂活:在电影院、零件厂打工,给农机厂编说明书、兼职小报编辑……怎么看都是个废物。处女作《隐形怪物》遭人嘲笑唾弃,经受百般刁难方才获得出版。

而当《搏击俱乐部》横空出世的时候,人们开始说:「恰克·帕拉尼克是最有望成为下一位大师的人。」

很励志对吧?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他奇葩的生平,欢迎移步至我以前写的这个答案:你认为怎样的人生很酷很有趣? - 韦跃的回答

他偶尔会写专栏分享一点写作经验,我试着翻译了一篇。以下为译文。

_______

该从哪儿说起呢。

其一是去年秋天的一件事,我遛狗经过一个建筑工地,好几个工人正在三层楼高的脚手架上面砌砖。一个小工在下面,混砂浆,然后沿着架边的梯子给他们递上去。他就是典型刚分配到工作的新人:尽力搅拌好砂浆,让你充分感受到年轻的价值。

小工忙活个不停,总挑重的东西扛。我正瞧着的时候,有个工人对他吼起来。他站在脚手架最顶上,往下喊道:「干得漂亮,兄弟!就喜欢你把泥巴都搅成活的!(I love the way you keep the mud alive!)」

就喜欢你把泥巴都搅成活的。音节之间的平衡,词语之间的匹配,love和mud,I和alive,the和…the。整个下午,我脑子里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字词。从那一天起,它们就不停在我脑海里回响,都快一年了。现在,建筑已经完工,开了一家披萨店,一家理发店,一家Pita Pit(卖三文治的),还有一家H & R Block(税务筹划公司)。工人们已经搬走了好几个月,但那句话仍然余音绕梁。它困扰着我。

咱们还可以从德州达拉斯聊起,几年前我去那儿做新书签售。我姑姑和几个表兄妹住得挺近的,所以在去美术馆做活动的前一晚,我们一起吃了个饭。几杯酒下肚,姑姑宣布,她欠我一个道歉。差不多意思是说,我十几岁的时候,全家没人觉得我这个人以后能混出点样子。整个高中时期,亲戚们也都不明白为什么我找不到件像样的工作干。「像样的工作」大约要么是去仓库,要么是在农场,得和他们一直在干的活儿一样。

从十六岁到高中毕业,我都在一家电影院打零工,即便后来当上了经理助理,我还是该干嘛干嘛。检票、引路、推销优惠,要不就是开投影仪。回想起来,每个一起工作过的人基本上都是不合群的青少年,他们发现上夜班比学校里的社会生活舒心得多。

一模一样的电影我们看过不下一百遍了。不是开玩笑,这儿最小的播放厅(有三个)也播了两年《油脂》。底片已经旧到每播一遍就要破一次。

每天凌晨一点关门后,我和这些不合群的同事们都要围坐在大厅的地毯上,一起玩个我们称为「票房」的游戏,就算第二天要上学也风雨无阻。

首先,得有人先编出一段电影的背景,下一个人则要编出第一个情节,接下来的人必须有新剧情接上。故事一个人接一个人轮下来,游戏会变得越来越紧张。想玩得好,就得记住之前的所有情节桥段,即兴演绎,甚至把忘掉很久的人物事件重新捋一编。对我们来说,这不过是个游戏,是种让自己能迟些再回归日常生活的逃避。但同时,它也是个非常棒的叙事练习。

很多年前,人人都听过 Syd Field 这个编剧名字。我们看过太多一样的电影,足以用来剖析每个故事是怎么运作的。我们对所有浪漫喜剧的主线倒背如流,所有可爱的相遇、所有困难和障碍如数家珍。这份零工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3.25 每小时,我觉得很有趣,也有挑战性,但它算不上正经工作。至少在我的家人眼中,它不算工作。只是我当年并不知道。

这就是我喜欢剧情转折的原因:隐藏的现实会强迫你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人生。按姑姑的说法,我觉得自己在家里一切都好的时候,他们却把我往死里笑话。拿低保的都是屌丝啊。就算去加油站打工,每个小时都能挣五块钱,在托盘厂把盘子锤一起能挣八块。家人们好心地把嘲笑藏着掖着,但这次惊喜可远远不止姑姑的忏悔这么简单。

虽然从未承认,想要写作这件事一直让我心怀羞耻。光是看到虚构人物也有一样的想法,就足以让我惭愧难当了。每逢周六晚,一家人看电视剧《沃尔顿一家(The Waltons)》时,我都很怕看到 Richard Thomas 演的那个角色,他会不断谈论、咆哮、抱怨、大吼,满怀狂热追逐他的作家梦。「小孩好吵!吵到我了!照这样我永远成不了作家!」「老爸!这样我根本进不了波特莱特大学,永远当不成作家!」他的周常大抵如此,每次耍性子都弄得我不寒而栗。于我而言,写作根本不能当成职业。谁要觉得可以把写作当职业,他可能毛还没长齐。沃尔顿家小男孩的骄傲是我的羞耻。居然敢把一个无望的愿景说这么大声,我真的恨死他了。不但如此,这种愿望还贬低了那些不得不听他聒噪的蓝领阶层。

我无地自容,因为想要做毫无价值的事情。我无地自容,因为不能接受家人们的人生。我无地自容,因为让他们丢脸。

你可能觉得时间会证明一切,就如时间证明了 Earl Hamner (《沃尔顿一家》的编剧)。现在,一晃很多年过去了,我可以坐在达拉斯一家高级餐厅里请亲戚们吃饭,然后听姑姑亲切诚恳地承认:家人们过去老笑话我一事无成,这种愚蠢的消遣是错的。然而,羞耻感依然。

直到读了 Mark McGurl 的《系统时代》一书,我才发现没准我的羞耻感是每个作家身上都有的。简单来说,McGurl 引用了一个观点:之所以在教程里写作被当手艺活来教,之所以写作工坊更强调纪律和工艺,人们不断努力想把这件又傻又羞耻的娱乐合法化, 归根结底是因为,作为劳动,写作毫无价值。

虽然从未承认,想要写作这件事一直让我心怀羞耻。光是看到虚构人物也有一样的想法,就足以让我惭愧难当了。

能看到这一秘密被印刷出版,实在是太爽了。所有人都和我一样羞耻。如此享受一件事情还好意思管它叫工作,多猥琐呀。

我自己在练习写作时遇到的折磨倒是和 McGurl 所描述的不大一样。Tom Spanbauer ,这个直到现在还坚持周四晚上在家里开写作班的人,当年想方设法把我们每周的写作课搞得像个派对样。即便如此,在形容写作的过程时,他甚至称之为「下矿井」,写初稿则是「拉出一坨煤球」等等,还有很多没劲的比喻。如果要增加难度,他就会传授一种被普遍称为「简约风」的写作法,一种看起来各种规则没完没了的风格:不许用拉丁文,不许用量词、副词、贬义词,不许陈词滥调,不许用各种「思想」类动词。总之,不要有一米八的男人,不要有37度的天气,也不要有「丑陋」的裙子,或者「想起来」、「意识到」什么东西。这简直是写作界的特拉普教派(苦修派,崇尚素食),举步维艰。

如果做一件事觉得很容易,那说明你做错了。我能坚持下来全因为热爱,这是理所当然的吧。最后,写作终于成为正经工作。

另外,就算你奉行现代主义,写作中也难免会被懊恼黏上,即便你的作品已经卖出几百万。去年在洛杉矶马尔蒙庄园,晚餐酒过三巡,悬疑小说家 Chelsea Cain 终于接受了这么个事实:在她洞察力和领悟力最巅峰的时刻,往往也是孤身一人的时刻。没有同事。没有队友。马尔蒙庄园也改变不了写作的孤独,任何事情都没有帮助。她将我们这个职业悲伤的事实和盘托出。当然,小小的安慰还是有的。Chelsea 的腿受伤了,第二天帮她扶拐杖的是一位电影明星。

另外,过了三十年,我姑姑终于为家人圈子里的笑话作出道歉,我感到很欣慰。

最重要的是,我会永远感谢 McGurl 说出了不能说的秘密。将奇耻大辱公之于众。一旦你发现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感觉(除了沃尔顿家的男孩),那种羞耻反而消失了。

唯一感觉到羞耻感又重现的时候,我小小地刺痛了一下,那是我看到有人在做「正经」工作的时候。比如沿着梯子上下送砂浆,比如在大热天里铺砖。但即便在这种时候,仍然有人说出惊艳的语言,值得被收集和记录的语言。即便脱离了背景,这句话显得毫无意义。即便它只是很美而已。

就喜欢你把泥巴都搅成活的。

I love the way you keep the mud alive.

这,就是我的工作。虽然不过如此,但它已经做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