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不是岁月,是生命的光泽

活的不是岁月,是生命的光泽

文/冬草六六

1.

        2017年暑期,《我的前半生》热播,陈道明在剧中演一位料理店老板老板,虽然戏份不多,但他精湛的演技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剧刚播完,马伊琍上《圆桌派》时,透露了陈道明拍戏时的一个细节:“当时道明老师只是来客串的,他的戏份、台词都非常少,大部分时间是没有戏的,但他也不去休息,就永远站在旁边看,不提意见,就看你们怎么演。”马伊琍说:“陈老师,您是我们前辈,以前都是我们站在旁边看您演,现在您倒常常站在旁边看了。”

        陈道明笑了笑说:“我的表演是带着年代痕迹的,带着那种年代感的痕迹演现在的戏,很可能脱节,所以我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看看你们这些正当年的人怎么演戏。我想融入你们,但不能太扭捏作态了,我得首先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行。”

        陈道明还笑言自己为了贴近时代向靳东“偷师”,“我们按照过去的经验在演戏,未必都是好的,时代不同了,我要靠近他们,靠近他们就是靠近现在的观众。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觉得很好。比如靳东,他演的时候我在旁边看。同一场戏,我可能演法跟他不一样,但如果不那么演,可能没他那么好。

        窦文涛一听,连连赞叹道:“要不说怎么牛呢,看看人家这见识!”

      看看,老戏骨如此敬业,向年轻人学习,寻求突破。平凡如你我的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进取?

2.

      从友人那里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

      友人所在公司的老板,一个已当上爷爷,近六十岁的白发老头,放着舒服的日子不享受,跑到武汉大学读研究生去了。他正拿出当年高考的精神劲头在读研呢。

          这个白发老头着实可爱!记得十年前,在某个偶然的场合见到过他,那时的他还不到五十岁,意气风发,身材很好。当时我正在减肥,深有体会:青春不在的年纪,要保持这样好看的身材有多难。他是公司老总,常年离不开酒桌上的应酬。这样的身材,足以显示出了一个男人卓越的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

        十年后的今天,引起了我关注的不是他的公司成功上市,也不是他身价几何,而是他与常人不一样的生活态度。

          从友人那里要来白发老头的联系方式,于是电话采访了他。 电话接通的瞬 间,我解释了电话采访的用意,是为了传播正能量。他欣然同意了。他说,文章中最好不要出现公司及他的名字,他不喜欢张扬!

        好低调的白发老头!

        “我对你很好奇,这么大岁数了,是什么促使你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

        “使命,公司发展的使命!前段时间,突然发现现有的知识不够用了,仍需学习,提高自己。我是五七大学的学生,57岁再学习,希望我的生命从57岁重新开始,以新的姿态重新活一次。今年春天,公司新三板在北京挂牌上市。我希望和公司一起成长壮大!”

        生命从57岁开始,以新的姿态重新活一次!好个不一般的老头!

        “给我的感觉,你的身体很棒,经常锻炼吧?”

        “在西安时,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起床,绕南湖公园跑步一小时,大约十公里。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睡觉前练四十分钟太极。”这种习惯已坚持了多年。

        “能否谈谈你现在的生活状态?”

        “可以,每天早上六点左右起床,边听喜马拉雅电台读道德经,边练太极,七点多冲澡换衣下楼吃早点。早上一碗牛肉面,中午三两素饺子,晚上一大碗蔬菜。听课时水杯里泡着山楂、红枣、黑枸杞。晚上听完课回到小屋上网看看,吃点水果,喝二两红葡萄酒,看点儿书睡觉。”

        好个自律的老头!

        “每天的课程多吗?”

        “挺多,我在遥感学院,测绘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地方轮流上课。有时晚上也有课,从七点半上到九点半。”

        “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受如何?”

        “我在学校不远处的一个居民小区租了个一室一厅,在七楼,是个充满阳光、清爽、典雅的小屋,每天上下三次,锻炼的腿部也越来越有劲了。这种清静简单、自由自在,神仙般的日子真幸福。”

        电话采访结束后,我登录他公司的网站,看到他的多张照片。他的身材如十年前,保持的很好!只是头发变白了。精神状态不减当年,精神焕发,神采奕奕。

          悄悄告诉大家,这个白发老头是王小平,西安大地测绘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西安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社会人才十佳创业导师,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2010年度陕西省社会人才“创新之星”,2010年度国家测绘局“测绘应急保障先进个人”,2012年度陕西省“诚信年度人物”。

3.

        40岁时,他任职高雄师大,兢兢业业、与人为善,直到66岁退休。本可以像普通老人那样喝茶、逗鸟、安享晚年,然而他却攥着大把的时光,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75岁自己环游世界, 87岁竟然要考大学,经历了第一年的失败后,他不服输,第二年卷土重来,常常复习到凌晨两点,最终如愿以偿。身边的老朋友们泼冷水,说他肯定毕不了业,但是老头倔得很,4年间修满128个学分,坚持读完了大学。91岁他大学毕业,但他还没有满足,他十分珍惜可以读书的日子,96岁,又打算考硕士。老人家足不出户、挑灯夜战,最终考上南华大学哲学研究所,成为该校年纪最大的硕士生,硕士三年,他精神矍铄,从不缺课逃课,是名副其实的“好学生”。 2012年,100岁的他受到马英九的亲自接见,称他是“高龄硕士,乐活不老”的全民楷模,是世界上活得最赚的男人。这位老人名叫赵慕鹤。

        生命是一种姿态,它需要你突破,突破,再突破!只要不放弃,任何起点都可以创造辉煌。

      像陈道明、白发老头,赵慕鹤,他们放着舒适的环境不享受,跑出来学习,为的是突破自己,提高自己!他们在生命的时光里活得掷地有声。

        无论你是谁,年长或者年幼,在当下,只要努力,只要有所追求,一切皆有可能。选择自己要过的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是的,人总得坚持点什么,追求点什么,那样的生活才有意义,那样的日子才有光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时候看到同事有做泡芙的,今天晚上无事遂想起来之前学做烘焙的时候还有些材料剩余,正好一并用了。 说做就做,照着方...
    尘世尘子阅读 300评论 0 0
  • 生命真的是很奇妙的存在,就像你来到我们身边。因为你,所以我们暂时停驻在这里。 从开始怀孕就感觉会是小男娃,会是一个...
    唯妈养娃阅读 207评论 0 0
  • 明天要去司法局开会,汇报前阶段对未成年服刑对象的资料收集和走访工作,并上报下阶段要实施的具体帮教计划。这份工...
    旷谷幽兰一阅读 118评论 1 0
  • 很久没有拿起这些所谓的闲书,张爱玲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她的笔锋相比三毛平易近人,显得更加刺骨。书中这种刺骨戳心的描...
    梦渊阅读 13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