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豪生死斗》系列之一:一曲悲怆时代武士的挽歌

在我书柜的最高最幽深处,摆放着一套漫画——《剑豪生死斗》。它很小众,不是不能见人,而是画面太具冲击力,故事过于悲怆。放的高不至于让孩子拿到。一直想写一篇关于作品的书报,碍于当时1没时间2漫画人物和内容的庞大深邃迟迟未动笔,故久而久之也淡忘了。


引子:

前不久遇到一个做设计的朋友聊起剑豪,没想到他也非常喜欢山口贵由的这部巅峰之作。他还为东立单行本设计了一个书盒,我一拍大腿说太好了这样能把封面过于血腥的漫画收在盒子里最好不过,好比过于锋利的剑刃收于刀鞘最为稳妥。我想如果能让自己的心头好由一位专业人士去做,那是极好的。


就在前天朋友第一时间给我看了设计好的盒子以及海报、书腰的打样图,看后个人觉得这设计都在我的审美点上,也同样激起了想写个剑豪系列书报的冲动。

故事:

发生于日本江户时代,天下太平之世。受骏河大纳言德川忠长之命,把通常只用木剑进行的御前比赛改由真剑进行比试。这个御前比试中有2位剑豪:藤木源之介和伊良子清玄。藤木为独臂而伊良子则是盲人,这2人都出自于被传为绝世剑豪岩本虎眼门下的道场。两人现身比武大会即是继承岩本道场为目标达到武士道的顶点,而顶点永远只需要一个人,于是围绕着这2人的命运为轴,展开了一场血腥厮杀。


2位剑豪的对峙让我想到古龙先生小说里傅红雪公子羽的“无招之战”

由来:

死狂,源出于古代武士道经书《叶隐闻书》。日文:シグルイ,即《叶隐闻书》里「死狂ひ」一语的拼音,意思是「沉醉于死亡」。《叶隐》最开首有句名言:“所谓武士道者,不外乎死亡。(武士道は死に狂いである。)”日本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此人也相当酷爱残酷美学,最后为圆满他的美学理念切腹自杀)就曾经写过一部《叶隐入门》,并被翻译为英文版。


《剑豪生死门》的故事改编自「直木赏」得主小说家南条范夫的《骏河城御前试合》的其中一个章节《无明逆流》。该章节其实只占原书的大概33页,所以漫画故事是经过作画者山口贵由的大幅扩展增润而发展成了中长篇漫画。


我们在大多小说和影视作品中,经常会看到某些武士动不动就切腹,一不高兴就死给你看,都会觉得很极端,但并不知道日本为何要拿这种文化来当民族魂呢?武士道的一大特征就是充斥着撒路和死亡,作品的原译”死狂“,描述的武士,就是对死亡有所觉悟的人。


青年漫写实的画风让作品大大增色

特点:

作为青年漫,本书是地地道道的18X漫画,充分展现了日本人对残酷美学的至极热爱,全书中断肢搌首、肚破肠流的场面比比皆是,完全体现了那个「非情」而激烈的剑士世界。画面故事虽然偏黄暴、玄幻,但也很写实深邃,在剧本的张力上收敛的恰到好处。刻画各个人物及时代矛盾点是,更像是一部史实记录小说,在阅读时会忘掉这是一部剑戟打斗的作品。


我认为作者这部作品的叙事手法非常老道,俨然就像是一个擅用电影蒙太奇的编剧。故事以一场「违反天下法理」的御前真剑比试作开端,带出一对「独臂vs跛足盲眼」的奇异宿敌剑士出场,再倒叙两人从七年前开始的因缘,欲望的斗争,整个脚本描写得极为出色。


看剑豪时,会有种读古龙的武侠小说式的畅快淋漓,没有太多台词、没有花里胡哨的过招,隐晦的景物、漫画的分镜和画面的留白、以及一刀入魂的生死对决,都刻画的及其至简。以至于后来漫改的动画版被人吐槽为”PPT式打斗“(笑)。这种反其道的处理方式,正是这部作品的精髓和亮点——剑拔弩张、一触待发的气势刻画,正所谓:一刀划过,必取汝命!




我一直认为作者山口贵由以前可能是学医的,或是对人体解剖学颇有研究。漫画中明显可见的人体肌理线条和肢体动作,及人物姿态绘画,都非常专业。不管是1对1的剑斗,还是对多人的剑阵,描绘地细致精采,小如一个纳刀入鞘的动作,或是握刀的手指,都画得非常真实详尽。


作品里那些凌厉的招式,类似居合(拔刀术)、滑把术(溜刀术)、取刀术、奥义流星等都在早期的剑戟漫作品中有迹可循(可看我之前写的一刀入魂小岛刚夕剑戟漫等书报)。在现实中我也见过有学习剑道的朋友练习作品里很难控制的溜刀术,更离谱的见有人打造了一把作品中牛股权左卫门船桨般大的木刀练习腕力,真的成武狂、武痴了...

最后:

这部《剑豪生死斗》漫画里被称作剑豪的男子们,虽武艺超群,但最终只是统治者的傀儡,他们有过矛盾和挣扎,但注定是人类文明进化历史中的尘埃。今天先写个引子,抽空我想再做个人物系列,分析解读下这部隐晦深邃作品中的一些细节。


最后的最后:帮朋友打个光告

限量海报100名

精装书盒:X1

这是为东立2005年出版发行的15册单行本《剑豪生死斗》而制的盒子

157g双铜纸复哑膜  裱1800g灰板 

局部丝印UV 烫金 特殊烫金粉工艺  局部击凸

书腰及海报见图赏


设计理念:

因为对作品的喜爱,盒子设计者充分的把时代剧的感觉做了出来,除了底色,整个盒子几乎没有出现人物。龙、虎、刀,都是以符号化的形式来呈现。

细节之处,可以看出加了很多小心思:比如,顶面对应虎眼的猛虎,在右上角尾巴处加了框壮起凸(这种常见于精装书封面的用法),在里面做了标题的设计,大家拿到手可以自行粘贴,相当于参与一个互动(有人曾说猛虎因为凶猛正好起到一个封印的效果);正面双龙周围用了水墨边框,又结合了浮世绘的处理办法,并加上作者名、原著书名等信息。还有一个细节,作者把原著视为一个经典框架,漫画则是视觉丰满的具象化,所以漫画名和原作者选择了烫金,二者并为辉煌。

侧面的两把刀上面用了一个特殊工艺烫金粉效果,作者想把折戟沉沙铁未销的悲壮展现出来。同样对侧面的剑豪生死斗几个大字的亮面烫金也是一样的效果,这种处理手法会随着时间和摩擦产生划痕,正是会加上时代的烙印吧。

海报部分,由于zz书盒素材不多,但是设计者太喜欢这部作品了,所以把书中100多个人物,剪影取下做一幅长卷拼贴的群像图。用黑卡纸做单色专银的印刷,这种效果在光的折射下,人物会随着光的变化而忽明忽暗,想要传达一种在封建制度下,每位剑士如流星般闪耀。

设计部分是我和设计师朋友聊天后得到的信息阐述,个人觉得盒子书腰海报都设计满满,顶端虎眼、身侧2龙,内盒猛虎对盲龙,还自己做了人物群像,真的用心了。

有兴趣可以留言

谢谢观赏,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