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懦弱的男朋友,该不该分手?

前天,一个女生在微信后台给我留言,谈及自己的男朋友,说他很懦弱,问我,该不该分手?

我问,什么样的懦弱?

她给我举了很多例子。

比如她男友在宿舍里看书,可有一个室友打游戏将声音开得很大,她男友要那人将声音调小一点,那人却充耳不闻,还不耐烦地回了一句,“大家都没意见,就你有意见,事真多!”她觉得男友应该毫不留情地回击,毕竟他是在理的一方,可她男友选择的却是背了个书包走了出去。

还比如,有一次,他们在外面吃饭,在店门口时,她男友鞋带松了,便停下来系鞋带,她先进门,正好碰见坐在门口的一个痞子模样的人朝她吹了吹口哨,说,“美女,一起吃呗。”。她觉得嫌恶,本来以为男友进来以后至少会找那人理论几句吧,可没想到,男友只是搂着她的肩膀,说一声,“我们去别家吃吧。”

我问,“你是不是希望你男友对那痞子大吼一声,‘吃你MB’,然后操起一张椅子就摔过去啊?”

她沉默了很久没有答话,只是强调一句,“他太不man了。”

我话锋一转,问,“他对你怎么样?”

她发了个叹气的表情,说,“很好,好到无以复加。可正因为如此,我才很纠结。”

我问她当初为什么选择了他?

她说那时觉得他斯文干净,看上去挺踏实的,只是没想到处久了,就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怕事的人。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会按自己所希望的发展,这无可厚非,男生希望女生温柔体贴,女生希望男生靠谱,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如果仅仅只有这样,这世间的爱情就很简单,可偏偏上帝造人的时候,给了一个人闪亮的优点,却也要给他添一些无可避免的败笔。

也正是如此,人才在爱情之中纠结。

后来,我给她讲了一个故事。

前年,我跟团去明月山游玩,在团里遇到一对小夫妻,比我大不了多少,男的叫阿龙,女的叫佩佩,因为其他人都是长辈,所以一路上跟他们交流得比较多。

吃饭的时候,他们坐在我旁边,候菜期间,我与他们闲聊了起来。

我也不记得为什么会问到他们是如何相爱的,但终究还是问了。

阿龙有些腼腆,示意佩佩来说。

佩佩倒是挺大方,一个人喜笑颜开地讲了好久。

说起来,他们俩能走到一起,还真是让他们的朋友觉得惊讶。

佩佩的闺蜜对阿龙从来不看好,不为其他,只是觉得阿龙这个人胆子太小了,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懦弱。

据说,他们有一次去欢乐谷玩,佩佩从头到尾体验的都是那种像过山车,跳楼机一样的刺激项目,可是阿龙一个也没玩。每当佩佩在那些游乐设施上happy的时候,阿龙就负责守着佩佩的包傻傻地站在底下,等佩佩走下来,再递上一瓶水。对了,有一个项目,他们同时玩了,那就是旋转木马,这个经历,让佩佩的闺蜜们对阿龙吐槽不已。

佩佩喜欢看恐怖片,只要有比较有名的恐怖电影上映,佩佩一定会买票观看。阿龙则不然,到现在也只是喜欢看看文艺片或者喜剧电影,对于沾上惊悚元素的电影一概是敬而远之。不过只要是佩佩想去看电影,甭管是什么类型,阿龙一定随叫随到。只是,当他们看恐怖电影时,经常会出现奇葩的一幕,那就是佩佩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的大屏幕,而阿龙则靠在座椅上闭目养神,他也从不沉睡,深怕一起来,佩佩就已经走了。

大家都不懂,一个向往着冒险和刺激的女生为何到最后选择了一个期待岁月静好的男子,明明大家眼中的极不般配,到最后为何还会终成眷属。

我也问过佩佩这个问题,佩佩想了很久,却说出来一句很平常的话,“因为他对我很好,我也很喜欢他啊。”

是的,佩佩喜欢他每次约会完,一定会把佩佩送到楼底下,看着佩佩房间的灯亮起,才肯转身离去;

喜欢他每逢周末早晨会捧着佩佩爱吃的早餐站在佩佩楼下等候,哪怕那天滂沱大雨或者漫天飞雪;

喜欢他每每听到佩佩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时候,就会去搜很多资料,然后将认真比选好的药片及时地送到她的手里;

喜欢和他一起出去的时候,他总是走在佩佩的左侧,深怕她被什么刮到蹭到的样子;

喜欢他陪她在她不开心的时候电话聊天一整夜,哪怕明天他还要强打起精神上班;

喜欢他能包容佩佩所有的任性;

喜欢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一定不会饿着你。”

喜欢他为了两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好,拼命工作的样子;

她最喜欢的是他能让她看到希望。

佩佩说,阿龙虽然总是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但是,有一次,他却让她另眼相看。

佩佩曾租住在一个九十年代的老房子里,那样的房子经常是电线交错,老化也很严重,可想而知,有很大的隐患。

那一天,他们俩本来约好一起出去逛街,阿龙也答应来接她,可刚好遇到那栋楼失火。

住在三楼的佩佩在火势并没有很大的时候就冲了下来,没有受伤,当消防员赶到之后,佩佩更像是没事人一样,竟然潇洒地走到平日里经常去的面馆吃起早餐来。

可是阿龙对这一切并不知情,只是在他到达的时候才发现佩佩所住的楼房失火了,他打佩佩的电话,也没有人接(那时佩佩只顾着逃命,根本没想到还要带手机)。

他在楼下大声喊着佩佩的名字,可无人回应,他一下子就慌了,迅速地扒开人群,直往楼里冲,要不是消防人员眼疾手快,把他拦在了外面,现在还能不能见到阿龙还是个未知之数呢。

听说,他一直在歇斯底里地挣扎,后来竟然被几个人死死地按在了地上。

佩佩吃完早餐回来,看到这一幕,一下子就哭了。

阿龙见到佩佩,竟也跟着哭了起来。

从那一刻起,佩佩就打定了主意要跟这个男人一辈子。

婚后,阿龙一如既往,别人在工作上欺负了他,他也只是忍着或者打个哈哈,吃了亏,也全然不放在心上。佩佩也没做什么改变,一切该怎样就怎样。

别人以为他们应该会因为性格不合而经常吵架,久而久之,应该会以离婚收场。可是到如今已经过了三个年头,几乎没有红过脸,更不用说有离婚的迹象。

琴瑟和鸣的日子在爱与包容的载体上过得轻快。

明月山上有滑索设施,从一座山头滑到另一座山头,然后再那头滑回来,索道下是深达百米的沟壑,看上去很是惊险。佩佩要玩这个项目,阿龙便从这边目送佩佩出发,然后又沿着石梯急冲冲地跑下去,在终点处迎接佩佩的回来。

下山的时候,佩佩不慎扭伤了脚,痛得没法走路。阿龙二话不说,便将佩佩背了起来。那是段小路,没有观光车经过,一路几乎都是阶梯,时上时下。

看得出来,阿龙很吃力,但是依旧还是将佩佩背到大路上。我还记得,他把佩佩放下来的时候,竟一把跪在了地上,扑哧扑哧地大声喘气。

周围有些长辈们笑着对阿龙说,“小伙子,你要多锻炼锻炼。”

阿龙尴尬地笑了笑,一个劲地点头,可佩佩却在一旁说,“是我太重了,换谁来都一样。”

坐上了观光车,然后缆车下山,一切都很顺利,顺利得就像他们俩的未来一样。

那个女读者问我,是不是劝她不要分手。

我说,并非如此。

分也好,不分也罢,遵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选择,旁人无可厚非。

只是如果决定要分,就趁早一刀两断,相互都不要拖累。

但如果决定继续走下去,就要说服自己有更多的包容心去接纳他的好与不好,而且要笃定两人的未来会更好。

过了很久,我又发了一句话给她。

或许你男朋友仅剩的那些勇敢和坚强都用来爱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