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

文/达文西诚

台风要来了

      天气预报说的台风应该在星期六登陆。

但是没有。下午两点从银行办完手续出来,地面上的雨水已经被出来的阳光晒干。外滩的人群像往常一样多。在人群中穿梭,鱼腥味从水面飘来,继续往南走,从新永安路右转,竟发现一个和林立的华丽建筑不一样的世界。右手边是一些卖纽扣、布匹、纱巾的小店。里面都是凌乱的摆设,阳光照在竖立在门前的招牌上,仿佛感受到有一刹那的停止。

没走几步就看到永胜路67号上的一家普通的小店:清水阁茶道。门面只有五步宽,走进去,服务员问喝点什么,我立刻不好意思,说,并不太懂茶道,想歇歇脚。

“没关系,我们的茶艺师可以与你一起探讨。 ”

“好。”

茶艺师在我对面坐下,她身上没有多余的装饰,头发扎起来,特别素净。她笑着问我,喝什么茶。

“我不太懂,有什么推荐吗?”

“看每个人的心境和喜好。”

我想起习总的话,就问她:茶分多少种?

“茶呢,有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黑茶、青茶,也叫乌龙茶,”她翻了一下白眼,思考了一下,然后说,“还有一个普洱茶。”

“试一下金骏眉吧。”

“看来你还是懂的。”

“没有,从前从一个老友那里听过一段。”

然后她展示着她的茶艺,安静地在那里一个人表演,仿佛独舞。我侧头看到外面已经慢慢阴天,她好似不受光线明暗变化的影响,只专心泡茶。然后她低着头说,第一泡需要用烧开的水,轻摇,用85度左右的水,第一泡即冲即倒。从第二泡开始喝。水快速地被倒进盖碗中,一股果香味就从杯中飘来,然后迅速被倒干净。第二次,她斟出一杯茶,递到我面前。

看着香味从杯中晕开,周围的空气中好像变得饱满而温润。喝第一口下去,我闭上眼睛,听见外面风吹的声音。“看来要下雨了。”

“台风今天会到。”

当茶水路过我的扁桃体,下到胃里,我感到一阵温暖,打开眼睛,看着杯中的茶,褐色的茶水被白璧围住,看到下午的时间就落在杯中,然后以往的时间仿佛也都从杯中泛上来。我突然想起有一年,我也曾喝过这样的一杯茶。 我记得对当时递给我的她说,我感到安静的力量。她那时也正安静地看着我。这一次,我好像又回到了当时,在这种安静中,突然记起几年前的一件往事。

那天,天下着阵雨。老爸,老弟和我从水稻田里跑到屋檐下躲雨,老爸点了根烟,叉着腰,他说如果这雨再下,恐怕收成要受影响。一天的农活已经让我有些精疲力尽,我巴不得雨一直下。但我没有让老爸发现我的心思,只是和老弟挤了挤眼,看来他也是和我一样的想法。抽完烟,老爸拿起水杯,咕嘟咕嘟喝了起来,我看到杯子的边沿沾满了淤泥。那一刻,我希望雨立即停住。直到现在,家里已经没多少农田可以耕耘,也不用赶着天气把农活忙完,但那天我看到的那个茶杯,让我现在仍然记忆深刻,还有那个雨到傍晚才停的下午。

喝完手中的茶,外面淅淅沥沥已经下起雨来。对面的茶艺师递上第三杯给我,果香味还有,但是已经淡了许多。我对她说,我偏爱这一杯,没有那么浓,也没有那么淡,有点苦也有点甜。轻轻的茶入口,温度已经降了下来。 门外的雨水顺着路砖的缝隙流淌,门前的流苏在风雨中飘荡,我突然想打电话给家中。奶奶接的电话,奶奶还是像往常一样,问我吃饭了没有,即使是下午四点。我说吃了,现在在外面玩,下雨了。奶奶说,家那边热,太阳很大,今天还吃了鸭腿。奶奶已经有明显的耳背,我要很大声地说话,她才能听见,我离开座位,来到门外,大声和她聊近况。她在电话的那头小声地对老妈说,我听不清家诚讲什么。然后就一个劲地自己说,家里一切都好,农活都做完了,你妈妈在旁边,要不要和她说话。我记起来,去年过年,奶奶就对我说,我好像已经成为聋子了,和你爷爷一样了现在。奶奶今年有七十九,身体还算硬朗。我问老妈,给奶奶买的钙片有没有在吃,老妈说,她一直在吃,但有时候还是会觉得腿有点发虚,有时候半夜还会抽筋。

很久之前,奶奶能走很远的路,带着我们一起去朝神拜佛,去有寺庙的那座山要走一个下午的路,吃过中饭,奶奶就要带我们出发,傍晚到达,夜里在寺庙借宿一宿。奶奶在夜里总会叫醒我,递给我一杯茶水,她说这是开过光的,喝了可以变得更加聪明。那个时候,我总能看见茶杯里都是香屑,我说我不敢喝。她说这些都是可以吃的,你闭着眼睛,咕嘟一下,再难也就过去了。然后她会在我们面前演示一遍,然后笑着看我。之后的每年,奶奶都会带我们去寺庙求神,每年也都要闭着眼喝一杯香屑茶。真的灵验了,后来我考上了大学。也是在考上大学之后,就再也没有喝过。我问奶奶,考上了大学就不用喝了吗?奶奶说,现在好像走不了那么远的路了,腿常常发虚。最近一次奶奶带我们去拜佛,已经不是去那座山,而是乘车去一座路旁的寺院。那一年妹妹即将嫁人,奶奶说,要去拜拜佛,让神仙们看看这个即将离开家的贤惠的姑娘,保佑她从此要过上红红火火的生活。傍晚,走在回家的路上,奶奶挽着妹妹的手臂,我们走在夜色降临的马路上,月亮渐渐升起,星光慢慢闪耀。

第四杯茶好像水的味道多了起来。香味渐渐消逝,如果仔细品尝,好似还有上一杯的味道。第四杯就会淡很多,这是以前坐在对面的她对我说的。从刚刚的回忆里醒过来,她当时的话好像就蕴藏在这一杯淡茶当中。我突然发觉,如果再慢一些喝,会有甘甜的苦涩从中散发出来。雨渐渐大了起来,凌乱的雨声中,我听到她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要保重身体,多喝水。她说的多好,不是吗。茶慢慢会淡,水才永恒不变。记忆会淡,只有记忆中的你我永恒不变。

回忆如晚霞般短暂

我多想回到从前,那个时候如果看到现在,就会像看着未来。未来的我们,也会再变成更遥远的未来的记忆,在一个不经意的下午,一家不知名的小店,渐渐地晕开来。

从小店出来,撑开伞,我想着从哪条路回去。回头看一眼67号门牌号,见它在烟雨中变得模糊飘渺。

       2014.8.3

       永胜路67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下午,午休后,她踱步到阳台,阳台很乱,乱的很有生活气息,几个女生一起生活的痕迹让她很满足,逾是乱,逾是让她...
    一个大YUAN儿阅读 266评论 0 0
  • 【以下故事均来自我的真实经历】 ‘什么时候放假?’ ‘快了,10号吧’ ‘8号那天有没有时间回来?丽子要结婚了,让...
    时光以北故事向南阅读 503评论 1 0
  • 九年级的那一天我们认识 每天放学我们都要上补习班,在补习班的的附近有卖衣服的,有卖麻辣烫的,这是我两最爱逛的...
    不一起阅读 463评论 0 0
  • 根据柏拉图所说,苏格拉底死时在公元前399年,当时他70岁,其生卒倒推过来是公元前469-公元前399。 苏格拉底...
    水鸟归巢阅读 1,495评论 0 1
  • 车水马龙, 我的头轻轻靠在你肩上。 最美,不过一副耳机两个人听; 一首歌两个世界分享。 这世上, 最孤独的事是一个...
    茉ECHO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