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另一半吵架了,该怎么办?

吵架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情侣之间,夫妻之间难免都会吵架。吵架的原因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缺乏沟通,生闷气,吃冷醋

2、性爱不和谐

3、性格冲突

其中第一类,缺乏沟通,生闷气,吃冷醋这种最常见。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为什么会吵架的?吵架的底层逻辑又是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

小明刚回到家,发现餐桌上有一片切好西瓜,正好他口渴,就把它给吃了。

结果没多久,小明的女朋友就走过来说:“诶,我刚切好的西瓜呢?”

小明回答说:“哦,我刚吃掉了。”

他女朋友说:“哎呀,你这个人怎么这样,那个是我刚切好的,我准备等一下吃的诶,你这个怎么随便吃别人东西也不问一声。”

小明说:“不就是一片西瓜嘛?干嘛那么小气,自己家的西瓜怎么还分你我,大不了等下帮你买咯。”

听到这里,小明他女朋友立马声音就变大了,说:“这个不是要不要去买的问题,重点是这个西瓜我本来是打算要吃的啊。这说明你不尊重我。”

“怎么会不尊重你了呢,你不要一点小事就上纲上线好吗。”小明也大声了起来。

明眼人都知道,他们两个马上就也要开始吵架了。

来分析一下这个案例,他们之间吵架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俩吃西瓜的意见不合吗?当然不是,那是什么原因?

人际交往有一个ABC理论,什么是ABC理论呢?就是A事件,你的B反应,让我有了C感觉。

以这个案例为例,A事件就是小明吃了放在桌子上的西瓜,这件事本身重不重要?不重要。但是当他女朋友向他兴师问罪的时候,女朋友的语气和态度,也就是女朋友的反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B反应。让小明有了:你怎么那么小气的感觉?

所以就是A事件,你的B的反应,让我有了C感觉。此时,西瓜已经不重要了,让小明感到不愉快的是那种你怎么那么小气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来自西瓜,而是来自他女朋友在面对西瓜被吃掉的这件事的反应。

哦,这下问题就严重了,吃西瓜是一件小事,但是让小明觉得,你把我俩分的那么清楚,就会让人感到委屈。

那如果女朋友在他吃完西瓜,让他感受到的是别的感觉。比如内疚或疼惜的感觉。那么无论是让小明放软姿态道歉还是让他说说笑话哄她,这些应该都没问题。但是现在女朋友让他产生了那种感觉,他当然要奋起反驳了。

反过来我们来看女朋友这边,也是一样的,A事件:小明把西瓜吃掉了。B反应:小明自认为没什么大不了。让女朋友有了C 感觉,那就是:我的男友不尊重我。

哇,这下问题就严重了,吃西瓜是小事,但是让我有了你不尊重我的感觉,这就让人感到不愉快了。但如果小明让他女朋友产生的是那种比较愉悦的感觉,吵架就不会出现。

因此,你看,我们人啊为什么会吵架?是因为西瓜嘛?是因为有原则性的冲突吗?都不是,那一切都是在吵架发生之后,双方当事人自己加上去的。人之所以会吵架,都是因为他们往往误以为A事件才是关键。因此双方把所有的心思都拿来争论A事件谁对谁错。

那没有意义。再说一次,在A事件中,你的B反应,让我有了C感觉。那个C 感觉,那个对于B反应的解读,才是我们人与人吵架的关键。这也就是为什么亲朋好友之间彼此吵架吵到翻脸的争执,你要问起原因,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就好比刚才的那个案例,一问,你们是为了什么而吵架啊?是为了一块西瓜。旁人就会觉得,哇,好无聊啊。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吵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吵架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所以现在你知道了,人们吵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就是A事件,你的B反应,让他产生了C感觉。这个感觉就是人们吵架的关键。



男人女人在吵架时,他们吵的是什么?


这里其实是想和大家探讨的是男女的不同。

我们还是来看一个案例:

一天晚上,木木筋疲力尽地回到家中,特别想找人说说自己今天遇到的麻烦。

木木抱怨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要干的事太多了,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阿华(阿华是木木男朋友)却说:“我看你还是辞职算了。你没必要那么拼命啊,找点你喜欢干的事吧。”

木木生气地说道:“我挺喜欢我的工作的啊。但是,他们居然指望我瞬间改变一切!”

阿华说道:“别听他们的,尽力而为就好。”

木木沮丧地说道:“我就是这样做的啊!哎呀!今天我居然忘了给我阿姨打电话了!”

阿华安慰道:“别担心啦,她不会在意的。”

木木生气地说道:“你知不知道她最近遭遇了什么事情?这个时候她需要我!”

阿华不耐烦地说道:“你太爱操心啦,这就是为什么你老是闷闷不乐!”

木木生气地嚷了起来:“谁说我总是闷闷不乐?你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啊?”

阿华辩解说:“我这不是在听吗?”

一场战火即将爆发。

通过这个案例,你们发现没有,有时候吵架是没有什么原因。这其实是男女的思维不同所导致的。男人喜欢解决问题,而女人喜欢的是倾诉情绪。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是男女之间天然的不同。

我们来一起来分析下,在这个案例中,木木本来想回到家后能得到自己丈夫的温存体贴。可是阿华却总是让她火上浇油,这让她更加恼火,以至于两个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吵起来,竟而影响两个人之间的感情。

而阿华了,也是一肚子委屈,他也是好心好意想让妻子高兴起来,可是他这个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的策略却没有奏效。

他们意见发成分歧,产生矛盾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思维方式的不同。木木更需要的是安静的倾听,你需要听到把这段抱怨说完。然后感同身受的回应,而不是提成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显的就很没有温度。

男人的思维是遇到问题,会习惯于自己独立思考解决,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绝不会向其他人寻求帮助。男人的逻辑是:“自个儿的能完成的事儿,为什么要请别人代劳?”

他们会独立的思考,钻进一个洞穴,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就会钻出洞穴,精神焕发。如果没有找到解决方案的话,他就会继续待在洞穴冥思苦想。

而男人这种方式,女人通常都很反感,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女人讨厌吵架之中,男人一言不发。所以讲到这里,各位女生们就要理解,男人的偶尔沉默,并不是一种冷暴力行为,也不是他不再爱你的表现,而是他自我调节的需要。

如果这个时候,女人适时的给男人个人空间,会让男人获得信任和宽慰。这样,既可以避免双方的冲突,又让彼此的感情更深厚。简而言之,女人需要理解并尊重男人的洞穴机制。

所以,你会发现,男人在吵架中吵的是什么?其实他们是在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反过来,我们来看,女人的思维。女人的思维更多的是表达情感。女人是天生的修辞家,她们的语言系统非常的丰富,尤其擅长运用各种夸张、隐喻和归纳等手法。来抒发心中的所思所想,其实更多地是在抒发情绪。面对女人含蓄和戏剧化的语言表达时,男人习惯性地从字面上理解女人的话,很难听懂这些话的背后含义,从而做出错误的回应。

就比如我们刚才的那个案例中,木木真正想表达的是讨厌现在的工作吗,并不是,而是在抒发一种抱怨的情绪,今天做的事情有些多,今天心情有点烦躁。

而阿华并没有听懂这段话的背后含义,以至于直接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男人们得明白,女人爱发牢骚、频频抱怨,不是请求你们援助,而仅仅是为了与你更加亲密贴近。很多时候,女人只是想和你聊聊天,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情,可你却以为她是要你帮着做点什么,于是不停打断她的倾诉。,忙不迭地提出一连串解决问题的建议,因此,女人总会感到很懊恼!

所以,你会发现,女人在吵架中吵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当你理解了这些之后,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样的呢?

还是以刚才的案例为例:

木木结束了劳累的一天,回到家里。发牢骚说:“今天我手头的事多得根本做不完!一点儿自己的时间都没有了!”

阿华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缓缓地说道:“嗯,今天你似乎累坏了啊,亲爱的。”

木木说:“是的,他们什么都指望我一个人,仿佛我是超人一样。哎呀,今天我居然忘了给我阿姨打电话了!”

阿华说:“应该没什么事吧?”

木木说:“她真的很需要我,唉,我居然吧这事忘了,太槽糕了!”

阿华安慰到:“亲爱的,你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总是替别人着想!我一直都很欣赏你这一点。快过来,让我抱一抱!”

阿华给木木一个深深的拥抱,在阿华的臂弯里,木木感觉又宽慰又安心。她呼出长长一口气,心中的郁闷烦躁霎时无隐无踪了!木木感激地说:“亲爱的,你的安慰让我感觉好多了,谢谢你听我说这些不愉快的事。”

你看,这样说的话,不管是木木还是阿华,都心满意足了。木木得到了尊重和理解,阿华也会发现认真倾听,让她把情绪都舒展开来。就会得到满足。

其实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男女沟通其实是一门艺术。就看你怎么去看待这些问题。



吵架之后如何快速的和好?


吵完架之后如何快速的和好呢?

其实上两节我们无形之中就说了一些解决之道。就是体察情绪,然后疏导情绪。

这里具体来说说,吵完架之后如何快速的和好?分三步走。

第一步:先冷静一下。

两个人如果都在气头上的话,双方所说的话其实都是不经过大脑的,都是一些坏的情绪宣泄,而这些坏的情绪其实是很挺伤人的。就比如有人吵架很喜欢翻旧帐,动不动就往对方心口上扎,似乎认定一个人以前做过一件事之后,今后都会做。这就很让人无奈。

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双方都先冷静一下。让身体也平静下来。不过这种情况下,不适用于对方一直期待你的回应。如果是这种的话,可能就会是得其反。因为你给她一种受到冷落的感觉。

所以不同情况不同对待。好,如果是当一方先提出各自先冷静一下的时候,另一方就可以就坡下驴。这个时候,双方都是回归到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中了。

冷静一下,是让你不要那么冲动,因为往往冲动就是魔鬼。冲动做出的决定都会让你后悔不已。

第二步:改变身体的感觉。

在双方都需要镇定的时候,多说就无益。这个时候就可以借助一些中间介质——比如食物,也可以发挥改善情绪的作用。

比如吃糖。

吃高糖的食物,能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使血液中色氨酸含量提高,那么色氨酸又进一步刺激5-羟色胺的升高。5-羟色胺这种激素能够使人放松,产生愉悦的情绪。

也可以吃钙和镁的食物,比如牛奶坚果之类的食物。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因此,你们会发现,当你吵完架之后喝一杯核桃牛奶,好像心情就会平复很多,这就是食物中的钙镁在发挥作用。

这就是我们所说借助一些中间介质来改变自己的情绪。所以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人在非常生气的时候,如果能吃上多糖或者还有钙和镁的食物的时候,他们的心情都会舒畅很多。

第三步:求和好。

求和好的时候,如果你不太愿意说的话,或者你觉得两个都在气头上,如果在说话马上就是另一番争吵的时候。这里就可以直接运用写来代替。

写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过程,写一方面在帮你疏导情绪,另一方面又是沟通的桥梁。

比如你写:亲爱的,我刚才太不应该,不应该那样对你大吼大叫,对不起。你只是想xxxx,而我也只是xxxxx,我希望我们还是能和之前一样心平气和的对待双方,可以吗?

你看当你开始书写的时候,你的情绪是稳定的,写出来的东西就是比较理性的。以这样委婉的方式,让对方感受到你的温度,你的情感。就很容易和好如初了。

如果不想写,也可以通过一些仪式来重新建立友好关系。

比如一个拥抱,重新表白,或者握个手,一个微笑。想想看,你们有没有就是因为对方的一个微笑,你们双方就和好的情况呢?

这些仪式虽然很不起眼,但是很重要,因为它标志着两个人可以回到像以前一样的关系。因为,有:“以前才能做到的动作为和表情”为证嘛。尤其是本来关系很好的两人,更是需要这样的仪式,来取得安心,所以,一定不要忘记这个仪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路边 一棵棵高大的木棉树 伸展着枝叶繁茂的手臂 带来了一方阴凉 木棉絮 像一朵朵柔美的雪花 轻轻盈盈地漫天飞舞 ...
    深浅慧阅读 755评论 0 0
  • 前几天,老师教我们捏彩泥老师说,今天我们捏小花。从那以后,我每天都练习捏彩泥。今天接了一座火山,前天捏了一条蛇,明...
    马若维阅读 333评论 0 0
  • “游记”的生活环境优美,大多生活在旅游胜地。家庭成员及其简单,只有“游”和“记”相依为命。但她的朋友——游人遍天下...
    雪花飘飘xhpp阅读 650评论 1 6
  • 小时候总是好动,爱拆包装,觉得新的东西总是最好的,零食吃一半就放在书柜旁边的空隙里,沾了灰尘只好扔掉。爸妈好几次说...
    允耳阅读 170评论 0 0
  • 一夜未眠,原本下午都不想去教會了。可是神真的有祂奇妙的方式,竟然派了個人來約我去教會!我就知道上帝一定有話跟我說,...
    NCNeverland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