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山同在,一路前行

遇见大山,我们都在这里变得淳朴了。

桂峰山,昨天是我第二次去。那座山,对我来说一直是有着神圣意义的。它之所以在我心中变得神圣,只因在那里我曾收获过爱情和友情。

我一直不愿意走重复的山,一是不想让新的回忆去覆盖第一次爬山的记忆,二是重复走一个地方会让我失去探索的乐趣。基于此,我从不回头去走走过的山。桂峰山,是我第一次重走的山,它是一座属于驴友的入门级别的山,难度只有两颗星。对这座山我记忆尤为深刻。初来时,我穿着粉色小碎花群,扎个马尾,脚穿一双小白鞋,手里提着一袋零食,背着一小袋那种儿童包装的果冻。从我签到,领队的各种质问,上车时同行伙伴的各种议论,都让我尴尬到极点。那次之所以会着裙装,正好是去体育西路附近的朋友家做客,本没有留宿的打算,但两人聊得太嗨了,竟然错过了末班车,只得留宿,于是没有带换洗衣服的我,只能穿着裙子去爬山了。


因为着裙装,倒是有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记忆点,让全车的人都对我影响深刻。故在上山下山时,受到了同伴的不同程度的照顾,那时的我对于登山的经验也不足,加上我本就是粗心大意的性格,经常是各种走路不稳,让前后的小伙伴都有点揪心,常常忍不住过来扶我一把。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也常常和他们开着各种幼稚的玩笑,像是我是魔女,可是拥有魔法的,小心我把你们变走哦之类的。而前行的伙伴也十分配合我和我打趣,有的说他是孙悟空,有的说他是白发魔女,好像我们是来自不同的异界似的。那时,我并不知道,为何来到山间,我们说着各种奇妙的话也不觉得有异常。一个同行的伙伴,因为我的这种幼稚玩笑,竟觉得我有趣,后来才知道他是做IT程序员的,故而觉得我这般有趣也是有道理的。他在下山时,几次看我走路时站不稳怕摔的糗样,便一路牵我下山。但是我这么高的人,被人牵,是很容易连累别人的。果不其然地我连累他一块摔跤。但他并没有怪罪我,户外的人大概都是这般友好的。

上山比起下山还是顺利很多的,我麻溜地就上去了,另一位和我逗趣的高大个帅哥主动说帮我背着我拎的东西,那时可能比较傻吧,并没有看出别人对我是有喜欢的意思,于是开心地把包袱给了那位高大个。我们三人,程序员走在后面,我走在中间,高大个走在前面。程序员问到我和高大个什么关系时,我们说我们是兄妹关系,结果他还真的信了,后来在山顶他还问我们两谁比较大,我反问他你还真的信我们是兄妹关系啊?他说我们两长得真的好像兄妹,紧接着好几个人都这样说,我告诉他我们两也是在今天爬山认识的。

下山后,我在不远处看到儿时老家用来做扫把的车,于是便喊着要去摘一株草,两人就过去帮我摘,我拿着那株草开心地与小道旁的田园合影,那时候,好像不会去想喜欢不喜欢的事,而是觉得我们在那一刻就像上学的孩童回家时总是忍不住在道路玩耍。

相比上一次的登桂峰山,这一次,我独自前行,我更注重自己的节奏,每走一步,都能清晰地感觉到我的一呼一吸以及我心脏的跳动。这一刻,真正地做到活在当下。真走地走进大山,不再是笔下幻想地探索迷幻地森林,危险、乐趣都真实地展露在我的小小身躯之中。登山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不论上山下山,都有各自的难题,上山,耗尽着我的体力,大汗淋漓,饥渴和饿的滋味交缠着我,我很少停留很久休息,总是一边吃着,一边走的慢一点,比别人的步伐慢一点,但总是能较快地抵达山顶,我想步履向前,不停下,就能抵达终点,人生也亦是如此。

也许是已经有了一定的登山经历,独自去了武功山后,我发现自己更加勇敢和自立了,不再需要别人太多的照顾了,因为我自己已经可以独立地登山了,有时我还会告诉给一些初次登山的伙伴安全常识了。

不管登多少次山,我依然是像初次登山一样,怕摔伤。因此,下山,我常常会走得慢一点。因为上山比较快,并不影响活动规定的抵达时间,故下山我常常是像蜗牛一样般前行的,下山,走得太急,容易摔伤或是扭到脚,所以,我习惯了一步一个脚印,我常常看到有人下山几乎是跑着的,遇到这样的伙伴,我常常是让路退行的。下山,我只有在平稳的小路,才会步伐加快。

爬了一定的山以后,我慢慢地发现跟着自己的节奏走才是爬山速度的唯一真理。没有带伙伴的我,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也遇到了和自己一样节奏五个伙伴,下山时,我们一起谈论着各自的体力,脚是否酸疼,以及我们各自的登山经历。也一起探寻这条路上我们所遇见的不曾见过的植物和动物,下山时,我们有幸看到了松鼠在嚼板栗,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松鼠。一位见过松鼠的驴友说这是一只还没长大的松鼠,松鼠吃树上带刺的板栗,这对于我来说很新奇。在路上,一位驴友,捡到了一颗从树上掉落的板栗,剥了皮送来给我,我用双手捧着它,竟觉得它比珍珠还珍贵,我小心地放入我的背包。


下到山脚,我们五个小伙伴,因各自的意见不同,我们三人去探寻千年榕树,另外两人提早回到集合点。在找寻那棵榕树的路上,我们三人遇到一条凶恶的狗,我和另一个女生因为特别怕狗,我们呆住不动,这时,我拉着旁边那个男生的衣角躲在他的后面,另一个女生躲在我的后面,直到狗的主人来了,我们才顺利通过。在那棵硕大的千年榕树,我一个175身高的人站过去,也觉得如此的矮小,那棵千年榕树它的分枝也和一颗有着百年的榕树一样大,根爬升到地面已经空了,在那棵老榕树旁边有条小溪,小溪另一旁种着许多的竹子和一些我叫不出来的树名的树,我们三人各自坐在小溪中间散落的石头溪水,谈笑着各自的童年,哗哗哗咚咚咚小溪流水的声音流经我们的耳朵。我一直听着那流水声,好像音符一般动听,但是不一会儿,我们便回到了集合点。


回到集合点,许多驴友剩了很多零食,于是各种零食都被我收割。坐在一条清水沟道旁边,大家开着玩笑,聊着各种趣事,一起吃着零食,等待着还未归来的同行伙伴。将近五点半,照了合照,我们便坐车返程。

与大山同在我们一路前行,因为山,我们变得如此淳朴,不再思考人性,回归自然,我们可以我一句嗨,你一句嗨地回应。山,让我们彼此不再陌生,愿我们有缘山里见。


特别说明:每一篇文章里的每一个人物包括这里写的我自己,都不可能是全面的,都是片面的,只是摘取我个人认为最需要写的人物性格以及事情的部分,所以请大家不要将文章里的人带入到现实中,包括之前写我的思念、童年或是那个我喜欢的人都是一样,他们出现在文章里,一部分来源于生活中的他们,另一部分来自于我的创作,所以他们是他们,也不是他们。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随意扫码赞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也可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搜索三米夕阳关注我,感谢你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自定义添加锚点 - (void)clickLo...
    石虎132阅读 792评论 0 8
  • 10月2日墨尔本天气晴 今天天气不光是晴,是热加大风,狂风四起。 这个天就是觉得好美,就记录下来,不过昨天看见的落...
    青橙miss橙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