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很NB就是很SB

(文章首发自微信公众号:多一点故事。)


凡事都应当尽可能地简单,而不是较为简单。——爱因斯坦

很多人始终无法做好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能力不足,而是因为想的太多太复杂,迟迟不愿意动手去做,好像什么都得计划好考虑周全之后才可以开始。

但是时间和机会并不会等你犹豫,珍贵的东西总会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忽然之间不见踪影。

每个人身边总会那么几个朋友,想做什么就去做了,并不会因为一些琐事而放缓脚步,他们看上去那么自由,完全不受束缚。

他们看上去做事情的效率总是那么高,想做什么就立马动手了。

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个朋友在一个周六的晚上,忽然心血来潮问我星期天去不去爬山。我当时犹豫的事情太多了,想着明天会不会下雨,要不要带一些什么必备用品,去爬山之后能不能赶回来上晚修... ...

考虑太多东西,想得太复杂,到最后我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需要带,天气预报说明天阴天,没有说下雨,但我还是心里很不安,因为还在想着会不会赶不回来上晚修。

最后,当我下定决心跟他一起去爬山的时候,他都已经睡着,被我的电话吵醒了。

第二天我眯着眼睛接了他的电话,他已经准备出发在学校门口等我了,我强行睁开眼睛看了看外边的天空,阴沉沉的,感觉像要下雨,手机电量也并不是很满,我发信息问他:今天不会下雨吗?

我终究还是因为考虑得太多,想得太复杂,而打起了退堂鼓,最后放弃了那天爬山的活动。

但是闭上眼睛之后,怎么也睡不着,觉得过意不去,有点放人家鸽子的感觉,最后恍恍惚惚在宿舍度过了一天。

当天晚上他踩着点进教室时,我走过去向他道歉,他笑了笑说:“别放心上,就知道你丫的不可能去,早上问你,看你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要‘独闯江湖’了。”

我尝试性的再次问了问:“真的不生气?”

他把背包放在桌子上对我说:“对啊,真没什么,你昨天犹豫不决,我就觉得你是不太可能会去的。第二天你发信息问会不会下雨的时候,我就确定了,你小子肯定会打退堂鼓。刚好车来了,我就走了。”

“还有就是,其实我觉得吧,你有时候想事情想得太复杂了,你没去爬山不是因为你想要睡懒觉,就是你考虑的东西太多。但你想那么多干嘛呢?犹犹豫豫的,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就像今天爬山一样”

后来听他说,他回来的时候,才到半山腰就开始下雨,不过幸好刚下雨就遇到了小亭子,因为天气原因,爬山的人并不多,五六个人一起在亭子了避雨,见雨迟迟不停,大家也就开始互相交流起来。

他说他很开心当天去爬山了,过了很快乐的一天,尽管下雨,但是遇到了亭子。尽管雨下了很久,但雨终究还是停了。尽管他差点赶不上公交车,但是他依旧是踩着点回到学校,没有迟到... ...

我想,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他应该都可以刚刚有解决的办法,或者有意外的收获,甚至觉得就算他不小心摔了一跤,也应该会有人刚好经过扶他一把,递给他创可贴吧。

对于他说的话,我虽然不服气,觉得事情就应该有点计划,才不会到时候措手不及,但是看看他的经历,却又觉得好像准备得再周全完美,终究会有一些意外发生。

有时候我在想,干嘛要考虑那么多?想到什么就去做,想得太复杂只会导致什么都做不了。

看过电影《社交网络》的人都知道,有一天扎克伯格突然之间想要做一个社交网站。他有了想法之后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就打开了电脑,做出了一款对女生相貌评分的程序。

好像说起来他只是做了一件事情而已,但我们先来看看时间。扎克伯格当晚是20:13分回到宿舍的,22:17分动手做FaceMash,在凌晨2:08分的时候,萨瓦林提供了算法公式。

产品上线之后,当天凌晨四点网站流量整垮了哈佛的校园网。让人不得不服的是他们只花了六小时,便从无到有,上线了一款产品。

很多人总是在很多事情上面犹豫不决,总是犹豫,犹豫,犹豫,最后时间在犹豫之中悄然流逝,最后那件想要做事情连开始都没开始,最后作罢。

对于我来说,我总觉得我朋友这一类人过得很潇洒,自由自在,并不会因为任何一点小事而犹豫不决,好像他们想要做什么,立马就去做了,并不会受到束缚。

看过一段很简单但很实用的话:想,就去做。立刻,马上,就现在。这样子比各种大道理,各种计划都要实用,不需要加油打气,不需要考虑太多,想到了就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众号:多一点故事。) 凡事都应当尽可能地简单,而不是较为简单。——爱因斯坦 很多人始终无法做好一...
    多一点故事阅读 529评论 0 2
  • 傍晚,朋友圈瞬间被彩虹刷爆了。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温度也比昨天下降不少。早上特意给小朋友穿了长袖外套。整个上午风...
    holly1973阅读 284评论 0 0
  • 省市区三级联动 下载地址:https://code.google.com/p/android-wheel/自备梯子...
    AmeeLove阅读 4,459评论 3 13
  • 概述 H2是一个开源的嵌入式数据库引擎,采用java语言编写,不受平台的限制。同时H2提供了一个十分方便的web控...
    静默虚空阅读 3,298评论 0 4
  •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一首歌轻轻唱,我们跟着慢慢和。仿佛自己时空穿梭般晃进了那个时代,内心里满满的,...
    酸爽大橙子阅读 346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