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地球,我的流浪地球

本文内容涉及电影轻微剧透,阅读文章前确认。


1.

这个电影,想看很久了。

冲着刘慈欣,以及跟这个小说的渊源。

第一次看到这个小说,大约是在十几年前,在杂志上,一下子就给惊艳到了,当时并未记住作者是谁,但是为作者的脑洞,以及那种史诗级别的描写所震撼。

尤其是记住了文章最后这一句:啊,地球,我的流浪地球。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成了一个在太空中孤独流浪的孩子,这种对我们内心深处家园的打破,让你一下子觉得,我们,人类在宇宙中原来这么渺小,这种对比,简直无敌了。

直到过了很多年,看了三体系列,注意到这个作者。尤其是刘慈欣拿了雨果奖,大火之后,才发现,原来《流浪地球》是他早期的成名作之一。

过了那么多年,故事的细节很多都记不清楚了,却仍然记住了流浪地球这个概念,一个用尽了万般努力,离开已经毁灭了的太阳系的地球,在宇宙中流浪几千年,最后泊入几光年外的比邻星系,重新找到一个新的太阳。

在这流浪的两千五百年时间里,地球,无疑是人类巨大的诺亚方舟。

2.

电影拍得真不错。

开场出现电影名字以后,有一个画面,是大银幕中,一个小小的地球,在宇宙黑暗的背景下,拖着长长的大气尾巴,那一刻就觉得,这个片子一定不会很差。这个画面已经足以媲美各种好莱坞大片,美到让人窒息,把流浪地球的概念诠释的淋漓尽致。

但是在这之前,其实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对于中国的科幻大片,都持怀疑的态度,不用想都可以知道,中国近些年,完全没有像样的科幻大片,这点上,跟好莱坞差的真的不是一星半点,好莱坞远的有《太空漫游2001》,星战系列,星际迷航系列,近有漫威系列,《星际穿越》这种硬科幻,也有《盗梦空间》这种烧脑科幻,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科幻电影工业体系。

在这点上,中国的电影工业体系完全没有法比。

在各种解读《流浪地球》电影的媒体文章中,已经详细说明了,导演和摄制组怎么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创式的拍出这部好看的中国科幻大片。中间碰到各种的危机,以及最后吴京带着资金加入。

应该说,吴京是这个片子的贵人之一。即使我们没那么喜欢他,但无论是他的资金,还是对于普罗大众的人气,以及战狼系列积累的丰富经验,包括影片宣发的经验,可能都是流浪地球这个剧组所需要的。

事实证明,这个片子,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走向太空战狼的方向,也还算令我们大家满意。


3.

说说刘慈欣。

官方说明中,刘慈欣是这个片子的监制,编剧中,并没有出现刘慈欣的名字。

看完后,这个片子最让我失望的一点是,整个故事,跟刘慈欣的原著故事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取了刘慈欣原作中流浪地球的概念和世界观设计,故事内核,架构,情节,人物都是推翻了重新做的,这点上来说,影片叫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其实有点对不起刘慈欣。

不知道大刘内心里会怎么想,总的来说,这片子如果最后成功,对刘慈欣还是会有好处。这个好处不一定是对于名和利,而是能让我们隐约看到国内拍出《三体》系列的可能。

三体系列电影从开始高调宣传到目前无声无息,不能不说遗憾。而大众对于三体系列电影的期望,可比流浪地球要高太多了,至少流浪地球成功了,希望能为三体趟出一条路来。

但是三体系列实在太宏大了,架构大,人物众多,又是几个不同的故事,跨越了几百上千年,即使好莱坞也未必能够拍好。

同样的例子比如著名的科幻小说《海伯利安》,至今也还未被好莱坞搬上银幕。


4.

从第一次登上月球后,人类对于太空探索就止步不前了。

甚至那么多年过去了,人类都没有再登上过月球,更不用说人类能探索到更远的距离。

大刘无疑对此相当不满意,所以在去年十月,他领奖克拉克社会服务奖的颁奖典礼时,致辞中才会说出那句,说好的星辰大海,你却只给了我facebook。

我们整个人类,在互联网所营造的舒适区中已经呆的太久了。即使过了2012,没有眼前的末日危机,我们人类或者我们的地球就没有危机了么?

大刘无疑是相当悲观的。

流浪地球中,我们的太阳因为老化,导致将爆发氦闪,人类不得不像蜗牛一样,背着自己的房子和家园搬家到另一个星系。

而在三体中,太阳系则因为外星人的直接打击,被二向箔二维化,整个太阳系所有的人类,行星连同太阳一起被压缩成了一个平面。

可以看出刘慈欣对太阳系的未来,是相当悲观。

另一方面,我们目前在大力发展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未来到底是福是祸?这无疑又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

我们不要末世恐慌,但是我们总是要探索宇宙,而不能老是龟缩在这个名叫地球的资源有限的小星星上,无论是在流浪地球中,我们被迫搬家,还是现实中,我们要主动出击,去了解我们所身处的太空和宇宙。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佩服刘慈欣和马斯克,他们一个以想象力,一个以实际行动来推动我们的太空探索。


5.

说回流浪地球电影。

两天已经累积了4.6亿的票房,并且口碑不错,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天,排片比还在上升,最终会有多少票房,还不好预估,但是一定会是开年大作,也会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一个重要的符号。

这一切并不偶然,虽然跟原著的故事情节和架构不同,人物也不一样,但他还是按照好莱坞大片的节奏来改编的,再配以中国式的亲情和悲情故事,即使在大年初一,这样一个中国人讲究家、团圆和亲情的时候开始上映,也并没有违和感。

并且影片还用一些幽默的语言,来增强人们对于影片的好感,比如运输车开动时候的提示,比如北京看不到星星等梗。

当然,影片最重要的一个词是,希望。

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个词提的也很主旋律,很与时俱进啊。现在我们最需要的也是希望。春节终究要过完,我们终究要面临新的一年,新的经济形势,除了希望,我们还能有什么呢?

当然,最令人震撼的是,影片中,刘培强喊出的那句对三体的致敬,也是对大刘的致敬:

前进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想来聊聊大年初一即将上映的刘慈欣著名科幻小说改编电影《流浪地球》。 近些日子我每天晚上都会习惯性的打开豆瓣...
    张锦沛翀阅读 496评论 0 3
  • 你们先挑着,我去后面给你们准备些东西,雪莹说完就走了,王凯和文秀林泽在手杖专柜停了下来,微笑零看到了一款和自...
    钟秀儿阅读 229评论 0 1
  • 吕阳妈妈阅读 137评论 0 0
  • 主要源于廖雪峰老师的JavaScript教程 1. 高阶函数 参数传入函数 JavaScript的函数其实都指向某...
    ynchai阅读 411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妹妹要吃雪糕,妈妈说宝贝后天就回老家了,你要吃冰淇淋,要是你吃了冰淇淋,回老家你生病了怎么办,妹妹...
    玉珺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