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不离婚?

《乱世佳人》电影剧照

自2002年以来,中国离婚率节节攀升。

据相关数据显示:

2016年上半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168.3万对,比上年增长11%。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比上年增长5.6%。也就是说,平均下来,一天大概有几千个家庭解体。

当然,今天说的不是已经离婚的问题,而是明明想离,却为什么忍着没离?

分享两个来自读者的故事。

故事一:单身妈妈会被嘲笑的!

阿月是一个漂亮的女人。34岁,美容院的化妆师,老公是创业公司的老板,长得不差,算得上事业有成。结婚七年,两人育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一家三口过得倒也安稳幸福。

但是,安稳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缺少激情。而激情少了,自然就会有各种关于鸡毛蒜皮小事儿的口角和摩擦,夫妻之间也会相看两厌。于是,男人的应酬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而应酬一多,各种推杯换盏,各种逢场作戏,便也少不了。

逢场作戏多了,便也免不了假戏真做。于是男人有了外遇,把持不住,便出了轨,小三还堂而皇之地上门示威。而这个时候,月牙又怀了二胎宝宝。

果然,生活比八点档狗血剧精彩。

这个时候,阿月想要离婚。

但是,周边的人便开始友好地劝和不劝离了。而劝说的理由,无非宝宝都有了,而且很快还有第二个,人生也就匆匆数十寒暑,能将就则将就。无论怎么着,都不能让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吧?对孩子多不好?一个女人带着孩子,不容易不说,那得多让人看笑话啊!是吧?

于是,阿月选择委屈自己,老公也似乎浪子回头,离婚的计划暂时搁浅。两人勉强相安无事地又一起生活了两三年。之后,男人又一次故态复萌。

果真应了那句话:出轨这事儿只有零次和很多次,绝没有一次两次的。

然后阿月再次提离婚,而七大姑八大姨也再一次地劝她能忍则忍。这世上就没有不偷腥的猫,所以根本就没有不贪花好色的男人。就算你再找一个男人也是一样的,那又何苦呢?再加上二婚的女人很难再找到自己的幸福的!还不如维持现状,凡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于是,阿月又一次妥协。

现在,她的日常生活就剩下,工作,回家哄孩子以及和老公吵架。她说这样的日子可能还要持续几十年,想想就觉得可怕。但是,离婚之后,她也不确定是不是就有属于自己的美丽新世界,所以只能先这样,走一步算一步。

《乱世佳人》电影剧照

故事二:他不想要女儿,可女儿跟着我会受苦,所以不能离!

阿琪和阿军是相亲的时候认识的。

当时阿军刚刚离了婚,没有孩子。当过兵,现在退伍了,在父亲的公司里帮忙。五官周正,有些不苟言笑。一开始的时候,阿琪是不接受父母安排的,但拗不过父母的独断专行,他们一直以“再过几个月,你就30岁了,再不找个好人家嫁出去,就没人要了”之类的话来尝试说服她。大概也是寒了心,阿琪和阿军只见过三次面,就被父母推搡着上了远嫁的婚车。

两年之后,阿琪怀孕了。阿军却开始对她诸多不满:比如不够温柔啊,一直在外面工作不顾家啊,还有对婆婆不够孝顺啊之类的……因为娘家人都不在身边,所以阿琪受尽委屈也只能一直忍气吞声。直到临盆,生的是女儿,婆婆又不高兴了,丈夫站在母亲那一边,还没坐完月子,婆家就上演全行武当。

闹到最后,阿军提出离婚。女儿才两个月大,离婚手续也根本还没有办妥,婆家人就发动总攻,将阿琪母女赶回娘家。

之后,娘家人和婆家人还在就小女婴的抚养问题,大打出手,互不相让。他们都不想承担养育女婴的责任,原因无非一个,这个孩子是个累赘,会妨碍离婚后的阿琪和阿军再次婚嫁。

但阿琪不愿签字。原因是女儿。她一直纠结为什么阿军说变心就变心了,婆婆说翻脸就翻脸了?整天以泪洗面,没有想过怎么重新开始,只会逢人就诉说自己失败的婚姻,明明不是祥林嫂,却活得很像祥林嫂。

《乱世佳人》电影剧照

类似的徘徊在离不离婚边缘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而听多了这个类型的故事之后,我想表达的观点有三个。

01“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个坑

不论是旁人用来说和或者自己用来说服自己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论调,全特么是扯淡。

在我看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本身就不科学。如果你是鸡,嫁给了狗,那你还是鸡,同理可得,如果你是狗,你嫁给了鸡,那也还是狗。总而言之,不论你嫁给了谁,你始终还是得保持自己的本性。

强调“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其实和强调三从四德没什么两样。那是封建时代的腐朽产物,已经被这个时代所遗弃了。

如果可以做天真单纯的邻家姑娘,相信没有女孩儿愿意成为风尘味儿十足的有故事的女同学。同样的,从一而终的爱情和婚姻,都是我们所追求的,但是,却不是所有人都拥有足够的幸运去拥有。

所以,当你的男人向你强调,这辈子他只有一个妈的时候,你得温和地告诉他,这辈子你可以有第二个老公,你的孩子也可以有第二个老爸。

夫唱妇随是一个美好的愿景,能够实现固然很好,若是不能实现,那也没必要过于沮丧。毕竟,现在的婚恋观念已经不像以前了。一辈子只能守着一个人,那人死了,还得为他守寡守到死,然后立座贞节牌坊。

现在的婚恋,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自己的感觉,那种“女子以家为世界,男子以世界为家”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是的,对于男人来说,家庭和婚姻就跟他的工作和世界杯一样,都只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即使失去,他也可以很快就调节过来,但女人不同,对于绝大多数的女人来说,家庭和感情就是她的全部。

所以,自觉不自觉的,她总会想着依附。于是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方是鸡,她就努力从狗退化成鸡;对方是狗,她又赶紧从鸡进化成狗。

这是很可悲的。但是绝大多数时候,爱总是让女人盲目。

《乱世佳人》电影剧照

02男人出轨,你有责任,但不全是你的责任

就像第一个故事,关于出轨这个问题,(特别是男方出轨)其实很难有解。

忘记在哪儿,看过一个提问:相亲的时候如何判断男人是单偶制还是多偶制?讲真,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很傻,就本性而言,不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是有多偶倾向的。特别对于男人来说,多偶制是他们的动物性,也便是他们的自然性。

那是不是只要是个男人,他就会出轨?

当然不是。因为除了动物性,人还拥有社会性!不然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抵制婚外诱惑,对伴侣忠诚,对家庭负责基本就只能靠个人的道德感和自制力。所以,你可以这么悲观地认定:这个男人现在不出轨,不代表他以后不出轨!而从没出过轨的男人,也不代表他从没想过出轨。

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渡边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

诱惑这个东西本身就是根据人的需求而产生的。男人拈花惹草主要是寻求性和灵魂的满足,而女人红杏出墙则主要是弥补感情精神的欠缺。

绝大多数的女人都觉得自己肯定忍受不了丈夫出轨,只要发现出轨,就立马离婚。但是真正事到临头的时候,她们往往会选择原谅。

为什么呢?

因为女人会反思,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够好,老公才出轨?

是的。确实因为你不修边幅了,你对他不上心了,你没能让他产生新鲜刺激感了,所以他才向外界寻求。

但其实,即便是再性感出色的女人,也未必就能保证老公永远不出轨,譬如张雨绮的前夫。

说到底,出轨是关于人性层面的问题。而人性从来经不起考验。所以,老公出轨,老婆是离婚还是妥协,那是一个权衡利弊的过程了。

《乱世佳人》电影剧照

03孩子需要的是爱,不是形式上完整的家!

似乎到了离婚的关口,孩子便会被拿来说事儿。

在西方,夫妇二人如果养育了宝宝,但是双方矛盾激化,不可调和的时候,往往果断离婚,理由是为了孩子;而在中国,明明夫妇双方已经过不下去了,但依然委曲求全,理由也是为了孩子。前者是宁玉碎,后者是为瓦全。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孩子,但是结局往往千差万别。

在我个人看来,如果女方可以做到经济独立,不至于离了婚就只能风餐露宿的话,我支持的是西方的做法。

因为在亲子关系中,妈妈这个角色实在是太重要了。只有妈妈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孩子才能学会爱和拥有安全感,也才能身心健康地成长。若是妈妈在一段亲密关系中,表现出消极和疲惫,每天都很不快乐的话,那其实和怨妇无异。而拥有这样的一个怨妇妈妈,我不觉得孩子会在这种形式上完整的环境中生活得开心幸福。

换言之,爸爸爱妈妈,才是父母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的教养。若是竭尽全力维持表面上的完整,实则夫妇二人早已同床异梦,形同陌路的话,再勉强,也只会得到更多的悲剧和难堪。

《乱世佳人》电影剧照

我喜欢电影《窈窕奶爸》中,向孩子坦诚离婚的一段话:

Some parents get along much better when they don't live together. They don't fight all the time and they become better people. Sometimes they get back together, and sometimes they don't. And if they don't, don't blame yourself. Just because they don't love each other doesn't mean that they don't love you.

说到底,孩子对于你而言,很重要,但是即便再重要,ta也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而已。更何况,比起你为ta妥协隐忍,ta更希望你过得幸福快乐。而只有你幸福快乐了,才能给ta真正的幸福感。一段充满出轨,家暴和其他各种冷暴力的婚姻,蚕食的不只是你的人生,也会给孩子留下永远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

所以,在纠结离不离婚的时候,多慎重考虑一下,到底怎样做,才是真正的为孩子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很多女性,挣扎在自己并不自由的婚姻里,即使老公出轨、家暴,抑或是同床异梦多年,依然将就着自己的婚姻,比如以前我...
    淮北的橘子阅读 1,017评论 7 6
  • 和朋友聊天 我发现好些人婚姻都不太幸福… 天天争吵 可是就是不离婚 原因就是……为了孩子[尴尬] 这种做法 我是不...
    微风931阅读 183评论 0 1
  • 这一潭结满绿藻的死水 已全然与世隔绝 时日渐长 已无法想象什么是流动的潺鸣 已无法想象什么是遥远的海 周围的空气 ...
    葺宝阅读 193评论 0 1
  • 我不喜欢大海。 一望无际的深水,灰蒙蒙的,和远处灰蒙蒙的天交织着。依稀的灯塔,朦胧的雾气,仿佛什么都能看到,却什么...
    爱短发的w小姐阅读 532评论 0 0
  • 今年的春节,七七爸竟然可以破天荒地过到初五,竟然比我还多了两天。习惯了“越是节日越孤单”的我,突然觉得喜从...
    生而灿烂阅读 4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