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孤独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有人在后台和我聊起孤独的事情。

一个读者对我说,她觉得“很孤独”,我说其实很多人都一样。

有一首歌不是这样唱来着:“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很多人都以为在城市里,去了热闹的地方就不孤独了,可恰恰就是城市,成了这世界上最大的孤岛。

每一个人在这里来来去去,发出自己独特的歌声,却从来得不到回应。

我以前有一个朋友,他是我们班上最牛逼的学神。他和我一起翻墙上网,一起吹牛打屁,一起讨论隔壁班的女孩哪个更漂亮,我们都不怎么学习,可考试成绩一出来,他考了第三,正的,我也考了第三,倒的。

体育课,我们都选了很少有人会选的跆拳道。在那块软垫上面,他不止一次把我压在身下。

他就是那种我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可就是这样的人,他也很孤独。

某天我们喝酒,在天台上,望着楼下散了又聚的“人条”,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了过去的故事。

学神说他小时候不怎么招人喜欢。那时候他成绩不行,长得不帅,说话还无趣,他找人玩耍的时候,别人都躲得远远的。

“不要过来!”他们对学神说。

那时候他想,是不是我成绩好了就可以有朋友了?是不是我变帅一点就会有人和我玩了?是不是我说话有趣一点,我就不孤独了?

最后让学神交上朋友的是学习。

学神发现他别人解题可能要二三十分钟还不一定对时,他只要几分钟就写出正确的答案。

慢慢的,他超过了大多数的人,成为了金字塔上的那一个尖点儿。

找他问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就算是那些曾经把他当瘟神的同学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向他去请教。

这些人忽然发现,学神好像和他们印象中完全不一样,他性格其实并没有那么古怪,外貌上稍微打扮一番也可以称之为帅哥,说话也有温度。

那时候学神听过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你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是啊,学神和他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在他们未曾把他妖魔化之前,他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

如果没有学习的天赋,学神“其实人不错”的结果他们永远都发现不了。

我说,那不是很好吗,有人爱,有人疼,有人怜惜,比我要好多啦。

学神听后笑了笑,沉默好一会儿才对我说:你听说有一头鲸鱼吗?一头最孤独的鲸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鲸鱼之间靠15~25赫兹声波交流,当一头鲸鱼听到同伴的歌声后便也会唱歌给予回应,于是鲸鱼便能成群结队的游走在海洋里。

可是有那么一头叫做Alice的鲸鱼,她的声波频率在52赫兹。当她唱歌的时候,她的同伴听不到,也不会回应。在她的世界中,世界上就只有她一头鲸鱼,她一个人成长,一个人迁徙,一个人求偶。

一个人游荡在世界的角角落落。

发现她的只有人类,可人类从来都不是她的同伴。

我说:你就是那头鲸鱼。

他轻轻的点了点头:是啊,我就是那头鲸鱼。他们来接触我并不是因为我本身,而是因为我学习上的天赋。

我说:可我们接触任何一个人都是这样。

学生摇摇头:不一样,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那时候的我们寻找自己同伴的方法便是“唱歌”,当你们能互相回应的时候,你们就走到了一起。可我唱了那么久的歌,却听不到任何的回应。世界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片广阔的深海,没有光芒,没有声音,有的只是我沉闷的回响。

后来我发现了人类,人类看到我的天赋后便想和我做朋友。他们跟踪了我二十年,在这二十年中,有些人走了,有些人留了下来。可我不会因为有人走了而哀伤,不会因为有人留下而感动。对我来说,人类就是人类,他们和这深海没有什么不同,我依旧没有自己的同伴。

学神继续说:可现在每个人都慢慢变得孤独了。每一个人发出歌声的频率都出现了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涌向城市,因为我们希望在千万的人海中找到那个能回应自己歌声的人。每一个人都变成了一头孤独的鲸鱼,而我只不过是提前了一点罢了。

我歪了歪头说:这结局好像不怎么好。

学神叹了口气:可这却是每一个人的必经之路。

后来,我们又聊了很多,比如那些漂亮的女孩儿,但是让我记住的却只有上面这一段对话。

现在想来,学神说的其实不无道理。随着我们的成长,每一个人都有着完全不同的经历,像小时候那样可以敞开心扉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人与人之间都想要理解,都想要共鸣,可差异化的人生经历却是最大的阻碍。

一个人经历的越多,他的朋友就越少。

一个人攀爬的越高,他的朋友也越少。

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幸存者。

如是而已。

希望我能解决你的困惑。

-完-

2017.5.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