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12】L组思答音频平台优秀节目指南

文档说明:此文档是思答音频分享平台为了提高广大主播节目质量及人气所做的节目指南。文档共分成4部分,分别为前期准备,创作文稿,录制音频,用户互动。这四点是思达运营团队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分析,总结后找到的一些优秀节目所拥有的特点,希望广大主播均能按照指南创作优秀、受欢迎的音频节目。

一、前期准备

1.1、了解平台
1.1.1、平台介绍

思答平台为用户提供知识服务,涵盖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四大板块,不仅为时间碎片化的学习人群提供短小精悍的优质音频,还为各界优秀顶尖人士提供知识共享的平台服务,尽平台的最大可能去帮助各层次的用户从中吸取到更高质量的知识。

1.1.2、平台规则
a.推荐规则

思答平台的推荐规则与音频节目的曝光度息息相关,平台将根据一定的算法算出最终得分,得分也将最终影响每个音频节目在平台的曝光度。以下为思答平台音频节目的加分项:

  • 用户点评,收藏多,享受加分
  • 节目结束后用户评分高(1-5分),享受加分
  • 原创且文章、节目质量高,享受加分
  • 稳定持续更新、更新时间间隔短的音频节目,享受加分
b.惩罚规则

有以下情况的,平台将会有惩罚政策,严重者将直接封号:

  • 不得涉及黄赌毒,18禁等违法及边缘性内容,一经核实后,节目下架,封锁账号。
  • 音频节目中不得使用粗话脏话,节目将无法通过平台审核
  • 节目文稿来源主要为为原创或者原版授权,如发现有抄袭、未经授权的行为将会扣分
  • 因标题和内容不一致受用户举报,将会扣分
1.2、了解用户
1.2.1、用户画像

思达平台的用户画像如下:
年龄:23-40岁
受教育程度:80%大学教育水平及以上
职业:70%从事第三产业,服务业从业者居多,尤其是互联网
使用目的:有提升自己的欲望但学习时间并不能够集中,希望通过有一定质量的平台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长时间的积累达到目的
居住地:一线城市为主
使用手机习惯: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使用频次高,习惯利用碎片化时间使用手机
使用产品场景:上下班时/午休/跑步运动/等候时

1.2.2、用户画像案例:

李小强,男,28岁,计算机专业本科,5年互联网老兵,产品汪,北漂族,在回龙观和同学合租,平时坐13号线到中关村上班,喜欢在上班路上听听音频节目,和互联网相关话题每次必听

二、创作文稿

2.1、选题
2.1.1、选题范围

大范围:社科类话题
子分支(重点关注话题加粗)
a.经济
a1.经济理论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a2.最新商业现象
a3.企业运营(含营销/管理/互联网+)

b.社会
b1.社会新闻&热点事件
b2.心理学现象分析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b3.历史事件/揭秘/趣闻
b4.文化
b5.政治理论及政党制度

c.科技
c1.科学理论及其对日常现象的解释
c2.最新科研成果

d.教育
d1.亲子教育
d2.**自我提升 **

2.1.2、选题方针

注意内容和日常生活/听众需求的结合,尽量选择贴近生活的话题。例如,如果某选题想涵盖c2最新科研成果,那么选择介绍生命科学(尤其是和抗癌相关的最新研究进展)就要比介绍量子物理达到更好的效果。

2.1.3、选题禁忌

避免选择和现实生活脱节的纯娱乐、纯情感话题(如”吴亦凡到底是不是炮王“”老公有了外遇怎么办“)。在”娱乐+经济现象“”情感+心理学/社会学理论“的结合下,娱乐/情感类话题可以少量选择。

2.2、文稿来源

优质的音频离不开优质的文稿内容。思答平台建议的音频文稿来源一般有四种,原创,社会化媒体平台,大V或KOL分享和其他。主播可以根据选择相应分类原创或者采集相应内容,平台推荐的分类为:历史人文、教育培训、商业财经、IT科技、社会政治、热点时事。

2.2.1、原创

思答平台鼓励和支持所有主播原创音频文稿,希望将优质的原创内容推荐给所有用户。平台对于原创主播将给予一定的鼓励照顾政策:

  • 给予适当的权重、排名
  • 优先推荐热门榜
  • 鼓励用户评论、留言、点评
  • 延长曝光时间
2.2.2、新媒体平台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有很多新媒体平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受众。主流的新媒体平台有: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自媒体等,主播可以自行选择平台,采集各平台的热门和优质文章。

2.2.3、大V或KOL分享

在这个时代,在用户熟悉的某领域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v或意见领袖的影响力不容小觑,甚至是带动用户活跃的基础。通过与他们共同创作内容分享,加大宣传,可以提高内容质量和用户影响力。

2.2.4、其他来源

除了以上这些来源外,主播还可以选择从其他渠道获得优质文稿内容,如优秀书籍、期刊、专栏等。

2.3、文稿篇幅

思答平台主打1-5分钟的短音频,所以主播在创作音频文稿需要控制文稿的篇幅,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内容过多用户会失去兴趣,内容过少则用户不易集中注意力。经平台用户反馈和调研,3分钟左右的音频效果最佳。所以思答平台建议的文稿篇幅应该控制在1000字-1200字左右,这样最后录制的音频将恰好控制在3分钟左右。

2.4、具体创作
2.4.1、标题
a.目标:

通过疑问句/反差事实/制造权威感吸引听众注意力,揭示主题

b.具体结构:
  • How - 怎么样/如何/怎么办+做到某件事 (“怎样把社交恐惧变成社交优势”)
  • Why - 为什么/为啥+一个现象 (“为什么美国的空姐都是大妈”)
  • What - 一个现象/事物 + 疑问语气词 (“比PM2.5还厉害的污染是?”)
  • 反常法 - 人类vs冬眠(“人类是否可以冬眠”)or 古人vs夜生活 (“古人有夜生活么”)
  • 权威法 - 一定要/必须 (“产品经理一定要懂的亚文化”)
c.字数:

8-10个字为宜,15个字为上限

2.4.2、内容简介
a.撰写方针:

围绕主题,用疑问句的方式把话题展示给听众

b.撰写禁忌:

不要在简介里揭示论点,以免听众失去兴趣

c.撰写方式
  • 方式1:现象+质疑+话题
    范例:很多人通过急速瘦身法减肥成功,可这样真的一劳永逸了吗?本期音频带你了解急速减肥之后会发生什么?
  • 方式2:疑问 + 话题
    范例:什么是幸福?怎样才能获得幸福?本期哈佛幸福课节选,带你获得真正的幸福!
d.字数:

50字以内,手机屏幕排版尽量不要超过5行

2.4.3、语言风格

因为平台用户普通大众居多,而且都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吸收,所以在创作文稿时要尽量做到语言简单化、大众化,降低用户的理解门槛。通过广泛新奇的选题,把高深的研究转述为有趣的故事,吸引普通大众学习。高质量且广泛的内容,简化学习的过程,符合用户的消费习惯,易于接受和传播,形成口碑,也更容易成为受欢迎的音频主播。

2.4.4、文章类型&结构
a.文章类型

目前平台的音频文稿类型基本有两种:议论文与说明文。一般体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是what-why-how的逻辑思维过程,帮助用户理解社会现象或者解决实际问题。

b.文章结构
  • 议论文稿结构
    就议论文类型的文稿来说,一般的结构模式为::“引——析——提——联——结”的论证结构。可以通过例证法(现实事件、历史事实、统计材料、具体数字等),喻证法(讲道理)、对比法等,形象生动地阐述论点,使说理更容易让用户理解。
  • 说明文稿结构
    就说明文类型的文稿来说,一般的结构模式为:总-分,总-分-总,或者分-总。创作者可以在其中加入例子(社会现象、历史事件、真实故事等),帮助用户理解文稿内容。

三、录制音频

3.1、录音
3.1.1、声音大小

声音大小要适中,最好是在-12db到-9db之间。

3.1.2、语言

除了个别人文选题之外,最宜采用普通话录制,尤其是分享科技知识的节目,一个专业名词听不清楚很可能出现完全相反的理解。

3.1.3、速度

保持适中,要有适当的停顿,建议录制节目之前预读三遍,保证不出错,或少出错(建议通过后期处理)。

3.1.4、语气

建议主播参考演讲节目的语气,带动现场节奏和气氛,帮助用户更好的理解内容。

3.1.5、清晰度

尽量避免环境噪音口水音kada音,做到清晰无杂质,对于用户体验是很关键的。

3.2、音频后期
3.2.1、后期处理

可以将音频中一些读错、语气不恰、或停顿不准确的地方,或者环境噪音、口水音、koda音等处理掉,以便提升音频的品质和用户体验。

3.2.2、背景音效

后期可增加适合的背景乐或者音效来配合节目,但需注意背景乐不要盖过音频本身,可以画龙点睛,不要喧宾夺主。

四、用户互动

除创作文稿和录制音频外,思答平台建议主播做好用户和粉丝的互动,其实就是让用户参与进你的节目中来。用户的参与有助于让用户加深印象,时间一长,黏性也就有了,节目自然受欢迎,平台建议的互动方式为:

4.1、留言

思达平台的每个节目有留言功能,主播可以经常性登录账号进行回复与互动。除此外,主播也可在留言板留言,直接与用户交流互动。

4.2、抽奖

主播可以在音频结尾提示用户回复信息,以抽奖的形式与其进行互动。这招可以有效的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和黏性,用户参与度高将直接入驻平台的热门榜单,大大增加节目的曝光度。

4.3、决定更新

主播可以在节目结尾说明下次节目的更新方向,让用户回复序号来自己选择最后的音频内容。

4.4、宣传

主播可在音频中宣传粉丝群,微博或者论坛等其他能与用户进行深度互动的渠道,提高用户黏性,也可寻找节目在哪类用户群体更受欢迎,从而有针对性的更新和创作节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