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有度,别人的因果,你真的不能随便介入


前几天看到一篇吐槽帮助别人,对方不但不感激反而得寸进尺的文章,其中的有些事引起了我的共鸣。

有一个女网友的经历比较有代表性。她家邻居是一对外地母子,日子过得很艰难。她母亲看他们可怜,就经常送些吃的过去。后来,邻居家的母亲居然问:能不能把女儿嫁给她的傻儿子。她所以敢提出如此无理的要求,无非是因为女网友的母亲之前对他们家太好,让她觉得好欺负。

有位女士也分享了她糟心经历。她每次拆快递,都把纸盒子送给小区里一个捡破烂的大妈。后来她无意间听到大妈在背后跟人说:这姑娘真败家,天天在网上买东西。

还有一个网友说,有一天晚上邻居家的孩子发高烧,着急去医院。这邻居一向抠唆,舍不得花钱打车。他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开车送他们去。半路上车轮轧过一个坑,车身剧烈晃动,孩子的头撞到了车门上,起了个包。事后邻居跟人抱怨:他怎么开的车呀,早知道打车好了。这话辗转传到了他耳朵里,他气得半死。

毫无疑问,三位网友都是善良的,他们无私地帮助了别人。但他们善良的举动并没有得到感激和感谢,反而让被帮助的人变本加厉索要更多,甚至遭到抱怨。善良被辜负了。

我想起多年前我自己遇到的一件事。单位附近有个挑担卖菜的老爷爷,我看他样子可怜,经常下班的时候从他那里买菜。多数情况下,菜并不是非买不可的,我只是为了让他早点卖完。因此,只要菜的质量没有问题,我对菜的价格、是否够秤是不那么在意的。

有一天下雨,外面又湿又冷,我下班后见老爷爷又撑着雨伞在卖菜。他的筐里还有很多番茄没有卖出去。我上前买了5块钱的番茄。由于我骑车穿着连体式的雨衣,下车不方便,番茄是他帮我挑的。他精挑细选了好一会,称完我连看都没看,付过钱就回家了。到家一看,好家伙,八个番茄七个坏的。这时才明白过来,他选了那么久是故意挑坏的给我。之所以还会有一个好,大概是因为实在挑不出坏的了。瞬间我感觉自己的善良喂了狗。

问题出在哪儿?为什么付出的明明是善良,收获的却是恶意?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不要介入别人的因果。这世间的许多事,发展天今天的地步,背后都有他的因果。有些人的窘境,是他之前的恶因结出的恶果。作为局外人,本不必去介入的,但你强行介入了,于是你恶果波及到了你。

我说这话绝不是劝人不要行善、劝人都不去帮助遇到困难的人,而是善良要有度,帮助别人时要看对象、分情况。我觉得以下几种情况都符合了,你才能帮忙。

一、对方值得你帮。

对方值得你帮包含两种含义,一是你们关系到位了,这个忙于情于理该帮;二是他人足够好,懂得感恩,能领会你的好意。这两种含义,就是你能帮助他的“因”。而如果关系不到位,或者他人不够好,则帮了忙对方也不会感恩,反而会在背后笑你傻,或者埋怨你付出的不够多。

二、你力所能及。

这个忙不能太大,是你能够帮上的,助人所付出的成本你不在乎,甚至是你乐意的。这样的忙可以帮。而且一旦帮了就要帮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这也正是帮忙要求你“力所能及”的原因。如同下水救人,你要么不救,要么救到底,救到一半撒手不管了,这是害人。同时你还抢占了其他人去救他的机会。

三、时机恰到好处。

宁可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帮忙也要看时机,不必太主动,也不必太早介入。等对方最需要的时候,或者主动提出请求的时候,你再伸出援手。这时对方才能深刻感受到你的帮助行为带给他的意义和价值。

还有些情况下,是万不可帮忙的。例如,容易让对方形成依赖的帮忙。古人早就告诉我们了“升米恩,斗米仇”。一次帮忙是恩人,长期帮忙反而让他误以为你欠他的了。还有,对方明明有更好的办法他不用却来求你,这种忙也不可帮。因为他是在利用你,你的帮忙不仅越位了,还得到不感激。

所以,当我们和对方的关系不够好,对方人不够好,或者这个忙超过了我们的能力,或者我们过于主动地提出帮忙的时候,帮这个忙就显得刻意了。任何刻意的东西,都会让人觉得不自在、不舒服,这个时候你就应该考虑,这个你真有必要帮吗?会有好结果吗?

我们的社会倡导助人为乐,我们当然应该在必要的时候对遇到困难的人伸出援手。但前提是,这是你心甘情愿的,是你力所能及的。你的付出是有意义的、价值的。你的善意是会被善待的,你已经不求回报了,岂能容忍对方再以德报怨?

只有善意不被辜负,善心得到领受,善良的人才会更愿意帮助他人,遇到困难的人也才能更好地得到帮助。

你帮助别人时遇到过对方不领情、不感恩的情况吗?在评论区说说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