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的女子

凤和山从小一起在大山里长大。

凤的爹是山里的学校中唯一的老师,娶了山里最漂亮的姑娘,生下了漂亮的凤。

凤很漂亮。她的很漂亮,是那种侵略式的野性美,泼辣爽利。山林里经常能够看到她优美的身段,听到她银铃般的笑声。凤是山里最耀眼的姑娘。

山的父母是普通的山里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朴实憨厚。

山身材魁梧,样貌帅气,是那种山里汉子强壮的帅气。山在父母的教导下,能干朴实,受到很多姑娘的亲赖。但是他总爱跟在凤的身后,目光随着她的身影移动。

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

闲暇时两人一起上山,山设陷阱捕猎,凤挖蔬菜采蘑菇,相互帮助,一路为伴。在忙碌的间隙,凤总爱爬上山顶或树梢,然后眺望远方。

山开始还会问凤:凤,你在看什么?

凤回答:看山的那一边吹来的风。

山说:山的那一边吹来的风不一样还是风吗?风能看见吗?

凤说:能看见。山那边吹来的风是彩色的。

山使劲探出头,到处观察也没有发现彩色的风。他什么也没有看到,就小声嘀咕,风就是风,哪来的颜色?但是山没敢大声反驳凤的话,怕惹凤不高兴。

由于山说话的声音很小,等没有听听清楚,就问山:你说什么?

山说:没说什么。

凤也没有在意,自顾自地说:真想看看山里那一边是什么?

山看着连绵起伏的山头说:还是山呗。

凤说:那书上说的汽车、火车在哪里跑?高楼大厦都建在什么地方?飞机又是怎么飞的呢?

山答不上来。

后来,凤再向远处眺望时,山不再说话,只是默默地陪伴在凤的身边。

渐渐地两人长大,凤也高中毕业。

由于凤从小就有一个夙愿:要到山外面去看一看,所以不管山路多崎岖,一路坚持,终于考上了山外的大学。

而山因不爱读书,和大多数山里孩子一样,初中毕业后就早早辍学,开始帮家里干活了。

凤要到山外去上学了,可是山不想离她太远,所以决定到凤上学的城市去打工。虽然山的父母不同意,但是也拗不过山的执着,最后还是同意了。

山还没有明白,他的这些行为代表着他对凤的喜欢,但是他顺从自己的心意,追着凤的脚步离开了大山。

由于山路难走,山还要安顿,所以八月底两人和凤的父亲就一起出发,离开大山,奔向凤从小一直向往的山外。

初到城市,凤和山看到这里高楼林立,街道上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的人群像潮水,霓虹灯刺的人眼睛睁不开,路上的行人在灯光下恍惚来去,亦幻亦真。

酒吧内外大呼小叫恣意放纵的人群,灯火通明的街道上,闪烁着名牌啤酒的广告灯。大街上到处都飘散着和大山里不一样的气息,迷惑了他们的眼。

凤的父亲是见过世面的,看着两人的情形不由叹了口气,心想不知道这两个孩子今后到底会怎么样?所以给凤报完名后,又帮山找了打工的地方。

一切安顿妥当,他把两人叫到他和山暂住的小旅馆,给他们临时填鸭式的交代了他所知道的全部的在城里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山(凤在家里已经讲过一些)。

最后语重心长的说:以后的路就看你们自己的啦。

凤的父亲走后,凤回到学校,山进入工厂(由于山没有文化,只能从小工做起),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山的工厂一个月才能休息一次。每次休息,他都会去找凤,用他打工挣得钱给她买一堆好吃的。由于没有文化,山挣得钱并不多,抛去吃住和给凤买东西,就没有剩下多少了。

凤了解情况后就鼓励山自学,去参加成人考试,提高文化水平,还用自己打工挣得的钱给山买了辅导书。但是山没有认识到太多凤之间已经走了差距,所以没有多大的改变。

随着时间的推移,凤的学业越来越重,打工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分给他的时间就越来越少。

有时两个人几个月都见不上一面,渐渐地两人之间的话题也越来越少。

最后两人的交流也只剩下:

"近来过得怎样?"

"都挺好。"

"你呢?"

"我也挺好。"

山感觉到凤像风一样在向前方奔跑,自己渐渐地被甩在了身后。他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好,凤离他越来越远了。于是他从床底拿起凤买给他的辅导书(由于是凤送他的,没舍得扔),开始自学提高。

由于很久没有学习了,很多知识已经还给了老师,所以他学的很苦,同寝室的同伴几乎被他问了个遍。

偶尔太想念凤时,他才会去匆匆见凤一面,即便见面也只是匆匆放下东西就离开了。

等山拿到文凭,涨了工资,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在此期间,凤已经大学毕业,在城里找了工作。

凤是一个漂亮的姑娘,也是一个要强的姑娘。这样好的姑娘,谁不喜欢呢?

等到凤和山再见面时,凤带来了她的男朋友,也是她的未婚夫。男人是本地人,和凤在同一个公司上班。

凤亲切地向未婚夫介绍:这是我一起长大的哥哥,和我一起从大山里走出来,是我在这座城里唯一的亲人。

山看着他们握在一起的手,沉默了一下,脸上露出了笑脸,向男人伸出手,说:祝福你们。要好好对待我妹妹。

男人握着他的手说:我会的。

凤和男人结了婚,生了一个男孩。男人想让凤在家带孩子,凤没有同意。

两人都很优秀,工作上事情多,所以两人都很忙,家里就请了保姆和老人一起带孩子。

在凤三十五岁时,男人被公司外派,凤在公司也做到了副总的位置。男人却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还闹到了公司。

虽然男人向凤保证:会和外面的女人断干净,请求凤能原谅他。但是凤还是选择了离婚,并且一个人带着孩子迅速的离开。

凤带着孩子开始自己创业,虽然很辛苦,但是她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了下来,还做的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山在凤结婚后,没有放弃,仍然不断学习打工,提高自己。最后凭借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挣到了第一桶金,慢慢地开始在城里创业。经过长达十年的积累,山终于在城里站稳了脚跟。

凤离婚后,由于创业,工作就更忙碌了,但是她仍会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但是当她实在忙的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时,山就会来帮她带带孩子。

由于山和他们一直都有联系,所以山和孩子相处的也很不错。甚至孩子后来还曾经提出过让凤和山结婚。山什么也没有说,但是凤没有同意。

山知道,凤是一个追风的女子,像一阵风一样不停的向前奔跑,要等到她飞累了,倦了,才有可能停下来休息。

他虽然仍旧喜欢这个追风的女子,但是他还被她甩在身后,只有等到他能和她一起飞翔的时候,他们才有可能一起奔跑,一起停留。他还需要继续努力。

多年以后,凤和山终于都成了城市里的风云人物。大山里也由于有了他们的缘故,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了生命的轨迹。

双方的父母被接到城里安享晚年,孩子也长大成人。

山终于追上了凤的步伐,能够和她一起奔跑,一起飞翔。。

于是他们又可以和小时候一样携手并肩,一同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阳像是刚刚醒来,藏到云里的最深处,看不见她的笑脸。天微微亮,风里夹携的都是咸咸的气息,那是海风的味道。遥远的天际...
    谷粮玉阅读 392评论 0 0
  • 太阳像是刚刚醒来,天微微亮,风里都是咸咸的气味。遥远的天际边多是鱼肚白,天与海在最远的地方连在了一起,哪里...
    谷粮玉阅读 459评论 0 2
  • ‖这个女子是我一个亲人,每当想起她,心里很疼.…敢爱敢做的女子,只是结局不太好,自古多情空余恨,好事到头终成空‖ ...
    乐喜娃娃阅读 417评论 2 2
  • 牛犊 夕阳快要被远处的大山吞没了,那山像一头可怕的怪物,身影变得越来越大。整个太阳都被吞没以后,山坳里变得冷清,但...
    杨安可阅读 512评论 0 3
  • 与君同行(代序) 李朝华/文 就在刚刚,我坐在沙发上,想到近来明显健忘,得把...
    桃溪之父阅读 1,357评论 0 1